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期中考备考攻略来了,你和孩子都需要!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泽茜 王军     2018-11-06 10:53 | |

  最近学校的同学们纷纷将迎来期中考。那么,当这场学习小战役到来,家长又该如何陪孩子一起度过呢?

101.jpg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据说,本周有以下三件重要的事:

  1.陪孩子复习功课,迎战期中考试!

  2.考试结束后千万别问考的如何,先给孩子一个大拥抱,毕竟ta也辛苦半学期了!

  3.考试成绩公布时,宜淡定,忌动武,管理好体内洪荒之力!

  没错,当作为家长的你还在感叹于“终于过完本年度所有假期”时,孩子们却迎来,本年度最后一次大型考试“期中检测”。

  “考试成绩拽在手,几家欢乐几家愁”,有考试就意味着有成绩,有对比,孩子在乎,家长更在乎。孩子们希望通过考试成绩检验自己“求学”效果,家长们更希望通过考试检验自己的“伴学”成效。不管对于“求学”或是“伴学”,目前看来,成绩属于一块相对客观的“试金石”。

“试金石”试出了啥?

  1.“考的全都会,会的全做错”

  “爸爸,我又考砸了……”豆豆平时随堂小测成绩都很好,作业非优即良,被同学们称之为“学霸”。可一到大型考试,就上演“学霸下线”的戏码,常因为一些“低级错误”而失分。看着平时那么认真学习的豆豆,豆豆爸爸不忍心批评孩子,可内心却是十分着急,毕竟没有什么比“考的全都会,会的全做错”更让人遗憾。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豆豆”们,他们平时成绩还不错,作业甚至都是优,但面临大型考试就容易出岔子,要么漏了题,要么题目要求理解错了,成绩一公布,孩子懊恼,家长气急。

  “为什么有人平时学习很好,升学考试却总发挥不出平时的水平?”

  有些孩子平时花很多时间做作业,正确率很高,或者只喜欢某些题型的题目,甚至喜欢钻研难度大于考试的题目,而忽略了对考试的题型的训练。

  这样的学习和努力容易给他人形成一种知识已经掌握的错觉,但毕竟期中考试属于综合类的考试,各种题型和难度都有一定的比例,如果平时只侧重于某一些题型,很容易出现“考试失分”。

  2.平时耍太极,考试来不及

  “考试要抓紧时间,题目要写完”、“不会写的先空着,最后再完成”......相信考试前,不少家长会把这些金句挂在嘴边。可很多时候,结果却是这样的“孩子听完后,对我把头点,成绩公布却发现,10分,再见!”

  有一些孩子,平时作业磨磨蹭蹭,勉强完成作业,一到考试便来不及了。遗漏题目或者时间不够,成了考试中影响好成绩的拦路虎。长期面临这类困扰的孩子,在考试中很容易不由自主地紧张,有时还伴着手足发冷、心跳加快等生理反应,甚至于久而久之,焦虑蔓延,只要临近考试,孩子们焦躁不已,家长们提心吊胆。

  3.反思加鼓励,成绩上不去

  “平时没有养成好习惯,以后会注意培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希望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面对在和孩子进行试卷分析或签署意见时,每个家长都是一位“隐形诗人”。励志的心灵鸡汤,深刻的育儿反思都成了最佳选择。本意是通过言语激励或分析失误帮助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绩,可孩子却好像“百毒不侵,视若无睹”。

  考试很重要,分数更重要,家长们都很重视对试卷的分析,毕竟这是和孩子沟通学习最直接的途径。希望借助于考试后的分析,起到“总结不足,东山再起,制定目标,再下一城”的效果,但事实上,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孩子成绩就是提不上去,难道这种方式失效了?

102.jpg

想要获得好成绩,必须要有好策略

  考考考,恨不得替孩子考,分分分,巴不得次次高分,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获得好成绩,却不知从何下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策略或许能给予启发。

  策略一:考前模拟,保持状态

  期中考试不仅是对一个阶段知识掌握情况的检验,更是对孩子心理素质和考试策略的考验。而且这类考试一般都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结构化的试题,要求孩子们在考试过程中,需要迅速浏览试卷,规划答题时间;快速准确地审题;预留检查时间。这与平时的小测,作业明显不同。

  要想孩子拥有积极的考试策略,考前的模拟练习少不了,毕竟这些都是平时习惯的养成,不可一蹴而就,因此只有在平时坚持训练,考前不断模拟,让孩子在心理上、策略上做好充分的准备,保持一定的应试状态,才能避免考试时候手忙脚乱,发挥失常,遗憾失分。

  例如很多家长会在考试前让孩子做一些模拟试卷,那么这时候家长们不妨可以扮演监考老师,预演考试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提前让孩子适应考试状态,做好相应的对策准备,让孩子在考场上能游刃有余。

  策略二:精准复习,补缺补漏

  “临时抱佛脚,考前刷题到三更”很多家长,孩子都很关注考前复习,尤其是高年级的孩子,往往会在考试前做很多的模拟题。做题量越多,时间越长,考试成绩就越好吗?熬夜复习,会不会影响隔日的考试状态引起物极必反呢?

  “明天要考试,晚上没有作业,就是复习一下。”很多孩子认为“复习不是一项作业”。平时做题时也习惯于一遇到问题就翻阅书本、笔记,在低压力状态下做题,但到了考场上,一旦出现和预期不一致的状况,往往容易紧张,导致异常失分。

  因此,复习不能只停留在对知识点的掌握上,而要多做两种题“错题”和“例题”。考试前复习下自己常错的题目,总结出错的原因,并提醒自己注意,避免再次出错,这样还有助于增加孩子备考信心。而例题中包含了一定的概念、法则、思想方法等知识点,掌握了例题既有助于理解掌握考试的知识点,又能巩固阶梯的能力和技巧。这样的复习方法,省时高效,又优于“走马观花”。

  策略三:摸透“题型”,答题有序

  “来不及完成”、“遗漏题目”是很多孩子考试中的失分点。事实上,考试前都有一定让孩子统一阅卷的时间,因此平时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养成答题前先浏览一遍试卷的习惯,这样可以对整个考卷的题型,每个题型的分数的分配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避免漏题。

  答题时,还要注意顺序,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前往后进行,符合考场心理特点,毕竟从简单的题目入手,让答题的信心越来越足,紧张情绪也能得到缓解,使得思维进入最佳状态。但同时还要提醒孩子,不能因为题目看上去简单,就掉以轻心,否则容易乐极生悲。

  任何一种考试,难易程度都是相互搭配的,有简单容易得分的题目,也有难度大不容易得分的题目,不管哪一种,都要认真对待,仔细思考,但如果真遇到自己心目中的难题,而又确实写不出,就先在草稿纸上标注,跳过这题先做下一题。

  但别忘了最后再回头看看这道题,难题往往迎刃而解,这也称之为“舌尖现象”,一时做不出,先转移下注意力,解决其他问题,等大脑抑制消退后,需要的知识经验往往会自然出现,正确答案就会“油然而生”。不过如果还做不出来,就要根据题目特点灵活处理了。

  任何考试策略的形成,都是从最初的一个正确的行为开始的。期中考堪称是一次比策略、比知识、比心理、比体力的一场综合性考试,唯有平时陪孩子一起耕耘,一起坚持,一起挖掘策略才能换来最佳成绩。

  作者:高达达

  来源:小学数学 微信号:xxsx100

  供稿方式: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