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白求恩:在生命弥留之际仍不忘疟疾者和贫血病患者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蔡骏 郭文才     2018-11-12 11:29 | |

  11月12日是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逝世79周年。他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抗日。他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为中国抗日革命呕心沥血,毛泽东称其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今天,就让我们重温白求恩的故事。

VCG21gic4972919.jpg

来源/视觉中国

  1939年10月28日下午,白求恩正紧张地做着手术,就在这时哨兵报告说:“敌人从北面包抄过来了!” 为加快手术速度,白求恩把左手中指伸进伤口掏取碎骨,其间碎骨刺破了他的手指。正是这个小小伤口,直接导致了在后来的手术中,病毒感染了白求恩的身体。由于病毒的感染,白求恩一直发着高烧,但他仍不顾战友的劝阻,坚持前往火线为伤员做手术。11月7日,黄土岭战斗打响时,白求恩的病情已日趋严重,肘关节下发生转移性脓疡。到了下午,白求恩的左臂发生了转移性囊肿,病情又加重了。11月10日,白求恩高烧不退,医疗队采取了一切紧急措施和外科处理办法,但他的病情仍不见好转。这时的白求恩脸色蜡黄,左臂已变成黑色。当聂荣臻派来的人员赶到时,白求恩的病情更加重了,曾一度昏厥过去。

微信图片_20181111114350.jpg

图说:白求恩写给聂荣臻司令员的遗书

  白求恩病危的消息,牵动了晋察冀边区每个知情人的心。村民送来了上等的红枣、柿子;路过的八路军战士隔窗献上了特有的军礼。由于病情没能好转,医生林金亮只好建议截掉左臂。白求恩摇摇头,平静地说:“没必要了,我是相信你们的,但我已经不单是胳膊里的问题了,我的血液被病毒感染,得了脓毒败血症,没有办法了。请转告毛主席,感谢他和中国共产党对我的教育。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获得解放,遗憾的是我不能亲眼看到新中国诞生了……” 11月11日早晨,在生命弥留之际,白求恩顽强地坐起来,用颤抖的手给聂荣臻和翻译朗林分别写了一封长信。在给聂荣臻的信中,白求恩留下了一份遗书,除了把随身物品留给身边的同志作纪念之外,还不忘提醒医护人员要每年购买250磅奎宁和300磅铁剂,来治疗患疟疾者和贫血病患者。在这份遗书的最后,白求恩这样对聂荣臻写道:“最近两年是我平生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日子,感觉遗憾的就是稍嫌孤闷一点。同时,这里的同志,对我的谈话还嫌不够……我不能再写下去了。让我把千百倍的谢忱送给你和其余千百万亲爱的同志。” 据说聂荣臻元帅生前只为两件事在众人面前落过泪,一次是1942年的灾荒,另一次就是白求恩的殉职!聂荣臻回忆说过:“当我得到白求恩逝世的消息,听到他的临终遗言,想起他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我这个有泪不轻弹的人,还没放下电话,马上就止不住涌出了热泪”。

微信图片_20181111114401.jpg

图说:1923年8月,白求恩与英国爱丁堡的弗朗西斯·坎贝尔·彭尼女士结婚时的照片

  在白求恩写给聂荣臻的遗书中,不仅有对战友的眷恋,更有对爱人的怀念。人们知道,白求恩到中国时是独身,既无妻室也没有子女。其实不然,白求恩曾有过两次婚姻,但两次结婚的对象都是同一位女士,而且爱得情真意切。白求恩曾经的妻子是一位美丽而温婉的英国姑娘,名字叫弗朗西斯•坎贝尔•彭尼,是他33岁到爱丁堡参加外科医学会会员考试时认识的。当时弗朗西斯只有22岁,她有着一双美丽温柔的大眼睛,能说一口悦耳动听的爱丁堡语,天真而聪慧。两人一见钟情,考试一结束便相约去旅行,共同度过了20天难忘的美好时光。又经过一年的书信往来,他们于次年正式结婚,并迁至美国底特律一起生活。

  婚后的白求恩选择了私人医生的职业。因为他一向同情穷人,常常为付不起医药费的病人免费治病,所以他的病人一天比一天增多,不久染上了肺结核病。这种病在当时是绝症,几乎没有治愈的希望。为了不让妻子感染肺结核,白求恩忍痛决定与妻子离婚,但弗朗西斯坚决不同意。没办法,白求恩只能以拒绝继续治疗相威胁,最终弗朗西斯只好同意。然而奇迹发生了!在与妻子分手后,白求恩冒着危险在自己身上试用了“人工气胸疗法”,不料竟获得成功,只用一年时间他的病竟然痊愈了。出院后,白求恩第一件事就是给弗朗西斯发电报:“病愈,今日离特鲁多。对你感情依旧。” 接到电报后,弗朗西斯立即回到了蒙特利尔,两人直接去教堂,举行了第二次婚礼。

  后来,由于白求恩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弗朗西斯,导致了两人第二次离婚。即便如此,他在去往中国的途中还给弗朗西斯去信,信中写道“中国需要我”、“祝你幸福”等。在白求恩病危的最后时刻,他又想起了弗朗西斯,他在遗书中写道:“请求国际援华委员会给我的离婚妻子拨一笔生活的款子,或是分期给也可以。在那里我(对她)应负的责任很重,决不可以因为没有钱而把她遗弃了。向她说明,我是十分抱歉的!但同时也告诉她,我曾经是很快乐的。”可见,白求恩对于弗朗西斯的爱是发自肺腑的,而且至死不渝。

微信图片_20181111114410.jpg

图说:1939年11月12日凌晨5时20分,白求恩在河北唐县黄石口村逝世

  11月12日清晨,白求恩长辞人世。陈同勋找来一副担架,翻山越岭,几经转送,11月15日夜将遗体送到于家寨,17日下午,在村大官房前戏台上,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乡亲们扶老携幼,纷纷前来吊唁。白求恩生前多次到过于家寨,为乡亲们看过病,人们像失去自家亲人那样悲痛。聂荣臻亲自为他入殓。当晚,灵柩被秘密掩埋在村南狼山沟门。下葬后,人们又将地面犁平,暗记标志。3天后,日军进山“扫荡”,但白求恩的墓地丝毫没有暴露。

  白求恩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白求恩的精神却感染了无数人。正如白求恩曾写下的诗句那样:“你需要一个祭坛来祭献自己,给永存的上帝一份美好而炽烈的祭品。你需要耗尽生命,然后像一只凤凰,从欢快的毁灭中得到重生,以干净、纯洁和自由的新面目展翅飞翔。”白求恩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来源:中华网

本图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华网

投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