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从“哈利波特”到“神奇动物”,魔法真能变成现实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夏扬 郭文才     2018-11-26 08:26 | |

  17年前,《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电影问世,让无数人为之惊叹。不久前,被视为同系列前传和延伸的《神奇动物:格林沃德之罪》,再次将我们带入到那个由魔法、勇气和友谊构筑的奇妙世界中。

  这个奇妙的魔法世界令人惊叹:挥舞魔杖华丽对决的巫师,在巴黎街头横冲直撞的神兽,还有从美艳少女化身巨蟒的惊鸿一瞥……这些都远远超越了生活。

  可是好气啊!现实世界中既买不到魔杖,也不能使用任何的魔法,更没有什么魔法物品……

  别急!虽然我们不会念咒,但魔法的奥妙完全可以通过另一种力量来实现!

  现实中不只有飞机才会飞

  飞行是人类的终极幻想。诚然飞机的出现让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但似乎不够浪漫。

  那什么比较浪漫呢?比如说在《神奇动物2》中,夜琪拖拽着马车从高塔一跃而起,车里的人似乎很爽……

  在魔法世界中浪漫地飞行除了依靠魔法生物的力量,还有其他的方法。还记得《哈利波特》韦斯莱家的那台飞行汽车吗?罗恩的父亲对汽车施以魔法,就让这种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拥有了飞行的能力,我们现实中的汽车,又是否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演化呢?

  当然可以!实际上早在1917年,就出现了飞行汽车雏形,由于技术的限制,这台车并没有飞起来。此后人们不断进行尝试,80年代,第一台飞行汽车冲上云霄。

  最近几年,一些原型车甚至已经取得了合法上路的资质,可以预见,实用化的飞行汽车走进寻常人家只是个时间问题。

 1.jpg

图说:会飞的汽车“Aeromobil”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如今的飞行汽车已经逐渐凸显实用化的特质,可以折叠的翅膀,更远的航程和更简单的操纵方式,让我们对这一技术充满期待。

  多轴飞行器的出现也给私人飞行提供了新的思路。今年5月,德国某公司的飞行器Volocopter在迪拜投入试运营,这种18轴电动飞行器更像是四轴玩具飞行器的放大版,它的操纵方式也和我们使用遥控器控制玩具一般简单。

  不用魔法,起居也可以很智能

  魔法世界的普通家居生活也常让我们神往:使用魔棒轻轻一挥,茶壶就充盈着热水,衣物就可以自动码放整齐……

在今天,这样的“魔法”已经在许多家庭成为常态:借助物联网的智能家居系统,可以准确的执行我们的语音指令——开关窗帘,打开电视,调节室温。甚至可以搭配各种传感器,在特定的条件下自动完成动作,连念“咒语”的力气都省了。

2.jpg 

图说:人们能够通过语音或手机按键控制家居用品

  这样看来,邓布利多发明的熄灯器,只要给灯具装配一个光敏或声控开关就能替代了。

  在魔法部走廊里勤恳的清理地面的魔法扫把,更不是新鲜玩意了——拥有传感器和路径规划系统扫地机器人也能做到。不仅如此,拖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的出现,已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比魔法世界更便捷。

  活点地图VS导航系统

      再看看小天狼星发明的活点地图——不仅看到自己和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所有的密道,上面还有很多会活动的墨水点,每一个上面都有个名字。也就是说能看到学校里所有人的位置!单看定位和引路的功能,我们的导航系统似乎可以做得更好,活点地图带领哈利在霍格沃茨畅行无阻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靠着导航系统游走全球啦!

  什么?活点地图可以显示学校中每个人的名字和位置,而手机导航中只能看到自己的位置?理论上只要共享自己的位置,就可以让别人看到了!唯一的问题是,咱们是不是得尊重一下隐私权?

  报纸上会动的照片VS表情包

  报纸上会动的照片、会动的油画和相册,一度是魔法世界的专享:它们的图片并非记录光影的一瞬,而是动态的图景。

  2015年推出的Live Photo技术成功实现这一场景,通过将多张连续照片合成,就得到了一张会动的照片。

  基于同样的原理,GIF格式的照片也将固定的图片变得生动起来,曾经被视为魔法奇迹的活动照片,在今天不过是人人都在发的“表情包”而已。

  瞬移:爱因斯坦曾经研究理论模型

  从一个地方消失,又从另一个地方碰地一声出现的“幻影移形”很爽?其实我们平时都管它叫做瞬移。科学暂时无法实现,但已经有科学家设想了其理论模型:

  虫洞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狭窄隧道。它是1930年由爱因斯坦及纳森·罗森在研究引力场方程时假设的,认为透过虫洞可以做瞬时的空间转移或者做时间旅行。

 3.jpg

图说:宇宙穿梭

  虽然瞬移和虫洞看起来虚无缥缈,但飞机、火箭这些曾经被保守者认为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东西都已经成为了现实,谁能保证瞬移不会在未来被科学实现呢?

  一百多年前,我们第一次借助科技的力量翱翔云端,在今天,人们飞翔的终点已经直指星际;二十年前《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的许多奇迹,而如今早已实现,这就是科技的速度。魔法世界诞生于人们的想象,而科技的神奇却可以实现幻想,并将想象的空间拓宽到无穷。从这个角度看,生活在科学世界的我们,恐怕比霍格沃茨的巫师们更加幸福!

作者:任辉

本文由科普中国授权刊登

微信号:Science_China

投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