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吴铁声回忆舒新城与老《辞海》往事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泽茜,郭文才     2018-11-28 08:40 | |

1960年11月28日,一代教育家、出版家舒新城离去。对于不少人来说,每当提起这个名字,脑海中浮出的都是那本老《辞海》。

舒新城(1893—1960)(玉山、维周),湖南溆浦人,出身佃农家庭。1914年,他曾借用族人舒建勋的中学毕业文凭,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有人以他冒名投考告密,幸学校当局以录取当问程度,置之不理。在校四年毕业,时任校长的符定一即将离职他就,舒新城向他说明情况,要求改用真名。符校长允将舒建勋之冒名更正,改用其乳名新城,发给毕业文凭,从此就用“新城”名字。

图说:舒新城 来源/中华书局1912

舒新城是现代教育家、出版家、辞书编纂工作者。他幼时在私塾读书,曾为商店学徒。1912年,舒新城考入常德第二师范的单级教员养成所。1913年,他在长沙游学预备科学习英文。同年6月,他去武昌进文华大学补习英文。1914年舒新城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学生时代,舒新城靠友人资助,直至在湖南高师求学时因学资全部公费,勉可自给。

舒新城曾执教长沙兑泽中学,任音乐及英语教员(1917);长沙福湘女学校任教务主任、教育学及师范科教员,兼青年会社会服务部主任(1918—1919);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任教育科主任(1920);上海中国公学中学部主任(1922),东南大学附中研究股主任(1923—1924),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教育学教授(1924)。以后他在暨南、复旦等几个大学兼课,都是临时性的。

舒新城在七年之中,换了六个学校,或被排挤,或被迫离职,或与学校当局意见不合解职。在成都高师,他因事引起风潮。校方公函督署派兵搜捕,幸赖友人李劼人等掩护,始得脱险,可见他早期经历的坎坷。辛亥革命后,他接受了新思想,在高小学校闹革命;在中国公学时推行“道尔顿制”教育。舒新城对当时的教育制度表示不满,无怪于他与学校当局的主张格格不入。

舒新城和陆费伯鸿相识,是在1921年秋。陆费几次邀请,要他进书局任职,舒先生以正在进行《中华百科辞典》编辑为由,没有答应。直到1928年4月,他才与中华书局签订编辑《辞海》的合约。《辞海》编辑部最初设在南京,1929年迁杭州。1930年1月,舒先生应中华书局之聘,任编辑所所长,《辞海》编辑部迁沪。

图说:中华书局出版《辞海》 来源/中华书局1912

陆费伯鸿可以说是舒新城的知己,自始至终信任他。陆费任总经理月薪220元,舒任编辑所所长月薪300元,可见陆费对舒的器重。

《辞海》的编辑工作是在《中华大字典》出版后开始的,先后有范静生、徐元诰、戴懋哉、沈颐等参与。自舒新城接受主编任务以来,在南京、杭州期间,编辑部同人有刘范猷、吴廉铭、周颂棣、徐嗣同、陈润泉、邹梦禅等。他们主要的工作是审订原有成稿、增收新词、选择并平衡词目等,但人力总体而言是不足的。迁沪以后,舒新城任所长,忙于事务,着重决定大计方针。因此,《辞海》的编辑工作,在出版前的四年中,是以沈朵山、刘范猷、华纯甫、胡君复、朱起风等为主进行编纂,并由张相、金兆梓、朱文叔等协助,竭辞典部全体同人之力,始克竣事。而沈朵山埋头苦干,致力尤勤。旧《辞海》在日益紧张的时局下,在陆费伯鸿决心抢时间的督促下,于1936、1937年上下册先后出版。

解放后,舒先生提出修订《辞海》和影印全份《申报》的两大计划。1958年5月, “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成立,当时舒先生已退休,又被任为主任,继续为《辞海》的编辑工作努力。1960年,他患癌症住在上海华东医院,我和金兆梓先生去探望他,舒先生对书局的编辑出版工作,还是很关心。1960年11月28日他不幸逝世,终年67岁,故不及亲见修订的新《辞海》正式出版和《申报》影印计划的实现,这是遗憾的事。

舒先生在解放前任中华书局董事会董事、编辑所所长、兼图书馆馆长、函授学校校长、代总经理(解放前夕)等职。解放以后,他又任《辞海》编辑委员会主编,先后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舒先生是自学成功的人,能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他一生中,对教育改革曾提出很多可贵意见,并首先介绍了美国教育家杜威和教育心理学家詹姆生、桑达克的学说。英国提倡推行850个生字的基本英语,也由中华书局率先介绍,出版了课本、课外读物和《基本英语讨论集》。对电化教育、基本教育,他也是积极的提倡者。

他编著的书,以辞书为重点,但教育方面的著作也有很多,如《实用教育学》、《道尔顿制研究集》、《道尔顿制讨论集》、《中国教育建设方针》、《近代中国教育史料》、《近代中国教育思想史》、《近代中国留学史》、《我与教育》等数十种。其中,教育史料的搜集整理,深得吴廉铭先生的帮助。

舒先生的兴趣也是多方面的,他对摄影也很有研究,有《习作集》、《西湖百景》、《美的西湖》、《晨曦》等书。养生方面,舒先生著有《我怎样恢复健康的》一书。另外,他的散文随笔有《故乡》、《蜀游心影》、《狂顾录》等书。

作者:吴铁声

来源:中华书局1912(微信号:zhonghuashuju1912)

投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