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吴昌硕:人生的晚年在上海惊艳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庆龄 郭文才     2018-11-29 09:06 | |

  1912年5月,吴昌硕从苏州迁居上海,暂居吴淞;1913年春,70岁的吴昌硕迁入闸北区山西北路吉庆里923号石库门,即今日山西北路457弄12号;1927年11月29日,84岁的吴昌硕在这幢石库门建筑中辞世。 

  吴昌硕的晚年是在上海度过的,他的艺术成就在上海放射出一片耀眼的光芒。

图说:吴昌硕自画像 来源: 上海故事周末茶座(下同)

  71岁在上海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

  吴昌硕入住山西北路吉庆里后,在书画家、实业家王一亭的介绍下,认识了日本名士白石六三郎。

图说:吴昌硕(左)、王一亭(右)和日本友人

  1914年秋,六三郎在六三园中的剪淞楼上举办了《吴昌硕书画篆刻展》。这是71岁的吴昌硕第一次个人画展。开幕那天,嘉宾云集。观众们欣赏着吴昌硕的作品,不时发出一阵阵赞叹声;不少日本名流纷纷贴红认购……吴昌硕在上海实践了他多年要举办个人画展的宿愿,并因此声名远播。

  几个月后,1914年冬,上海商务印书馆辑集吴昌硕所作花卉20幅,出版了《吴昌硕先生花卉画册》。吴昌硕知名度更加高了。

  吴昌硕在山西北路的住宅,成为许多名人的到访之地,于右任、张大千、梅兰芳等人时常前来。吴昌硕与他们谈诗说艺,畅叙情谊。他的寓所楼上是卧室,楼下是会客室与工作室。

  有教无类桃李满天下

  吴昌硕是艺术大师,来求教的人很多。他指点过张大千、潘天寿、刘海粟、沙孟海及日本书法篆刻泰斗河井仙郎等。

  有一段时间,人们都说潘天寿的画很像其恩师吴昌硕的作品,潘天寿为此很是得意。一天,吴昌硕在和潘天寿讨论时,认真地对他说,“破我者进,似我者死。”潘天寿一震,从此努力追求自己的风格,终于突破了吴昌硕的风格拷贝,成为一位杰出的画家。

  吴昌硕收学生不看门第,就看是否是可教之才。

  邻居徐穆如15岁时,已经能写一手好字。有一天,父亲徐志伟拿了儿子写的字送往亲友家,在弄堂里遇见了吴昌硕。

  “拿什么啊?”吴昌硕问。

  “几张字,人家要的。”徐志伟回答。 

  “谁写的啊?”

  “我的儿子。”

  “我看看。”吴昌硕接过字来看,“写得好啊!几岁了?” 

  “15岁。”

  “写得好,你叫他到我家里来,写给我看看。”吴昌硕热情地说。  

  父亲徐志伟高兴地把儿子徐穆如带到吴昌硕家,徐穆如认真地写了一个篆字。吴昌硕夸奖了几句说:“你以后天天写了拿给我看。你就做我的学生吧,但不要搞什么拜师形式。”

  经过精心指导,徐穆如进步很快,字体颇有吴昌硕之风。“长进很快,很好。”吴昌硕看着他写的字,十分高兴,“不过,要别开蹊径,自成一家,不要走我的老路。”

  生活中的吴昌硕

  吴昌硕与夫人施氏,育有子女6人。吴昌硕喜爱自幼聪明伶俐的长子吴育,亲自教他读书习字,批改其诗作。可惜,吴育16岁时就去世了。吴昌硕悲痛万分,哭泣着写下诗句:“寒日东风吹郭门,孟郊哭子泪潜吞。一千日醉谋之酒,十六岁怜飘汝魂。”

  让吴昌硕欣慰的是,次子吴涵及三子吴东迈,克承家学,在古文、金石、书画、篆刻方面,都有所发扬。

  吴昌硕生活很是节俭,比如,他作画和读书时开灯,闲坐时就点上油灯照明;他在家总是穿着留有墨色的旧衣服,出门会客或赴宴才穿上新衣服。

  吴昌硕的画作价钱不菲,可他赠画给老百姓,分文不收。

  吴昌硕家附近有一个照相馆,小老板经常请吴昌硕的孙子吴长邺前去拍照,然后亲自把照片送到吴昌硕手上。一天,照相馆老板又来了,吴昌硕看见孙子的照片笑得合不拢嘴。

  “您老的画实在比照片还美……”照相馆老板趁机求画。“好,好。”吴昌硕一口答应。过了几天,照相馆老板笑嘻嘻地登门,把画取走了。

  有一次,吴昌硕躲雨时碰到一个卖豆浆的小贩,两人聊了起来。“您是大画家,为我画幅画肯吗?”小贩问。

  “可以啊!”吴昌硕立马答应。雨停了,吴昌硕匆匆回到家,专门画了一幅画,特地送过去。

  吴昌硕特别热衷慈善。1919年秋,豫鄂皖苏浙五省山洪爆发,灾民多达数百万。76岁的吴昌硕与王一亭合作创作《流民图》,义卖赈灾。1925年8月,湘灾书画赈济会收集书画赈灾,吴昌硕肝疾病重,时常难以入眠,但还是强撑病体作画捐赠。

   如今,在上海,有一栋园林老宅独有韵味,老宅匾额上是沙孟海题写的“一代宗师”四个大字。这就是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它展示着吴昌硕的艺术佳作,叙述着吴昌硕的上海故事……

作者:柯兆银

来源:上海周末故事茶座

供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