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闵行人未必知道,虹口人却很熟悉的闵行路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茜 王军     2018-12-21 09:10 | |

说到上海市闵行区,多数人都知道大致方位,但提到闵行路就少有人知了。闵行路位于虹口区,虹口公安分局就在这条路上,其所在地前身是虹口巡捕房。

今天的闵行路东起大名路,西至吴淞路,全长不过几百米,分分钟必达外滩。能见度高的时候,一眼就可望见浦江风情。但在老地图上,从前的闵行路比今天要长一倍,一直通往江边的扬子江路。如今扬子江路一带已经圈禁,而大名路以东的一段道路以及两边建筑全数拆迁,原址上建造起了五星级的外滩茂悦酒店。

图说:闵行路大名路路口(摄于2016年5月) 马丁 摄(下同)

自清代中叶吴淞江(苏州河)河道稳定之后,在隶属于上海县的虹口港、吴淞江的河口一带开始形成了集镇,范围相当于原先的虹口区乍浦路街道和老提篮桥街道。闵行路街坊的形成大约就在那个时候,但是早期的道路是如何走向的,市镇的规模样貌等都无从考证了。

上海开埠之后,这一带为美国教会侨民先行租借使用,后通过《中美望厦条约》确立为美租界,并入公共租界,属于公共租界北区。道路也由公共租界当局,工部局开始一一命名。

比起上海许多有着不少“曾用名”的马路,闵行路自命名之初起就一直叫闵行路。闵行之名成于清代,19世纪时指的是上海县属下,黄浦江边的闵行镇——也就是今天的老闵行。据《上海县志·大事记》《闵行区志·大事记》记载,1842年6月16日,英军进犯上海时,不仅在吴淞炮台挫败防守的清军,军舰还由水路沿着黄浦江溯流而上。他们意图攻打松江乃至苏州,一直入侵到了黄浦江中游的闵行镇的上游方位,但因为水浅而折返。或许在租界内命名一条闵行路,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收回租界的时候,闵行路曾短暂改名为“真茹街/路”,五十年代后又改回了闵行路的本名。不过,经过历史的无数次掩埋,闵行路如今成了一条容易被遗忘的小马路,特别是长治路大名路以及吴淞路拓宽之后,窄小的闵行路就更不容易找到了。

从外滩到闵行路,只需五分钟的路程。过外白渡桥,第一个路口右转就是黄浦路,一瞬间游客的嬉闹就消失了,路北是有苏格兰风情招待的浦江饭店(理查饭店),右手是警卫森严的俄领馆。步行向前到金山路左转,又豁然开朗,走到路口,如今这里是一片绿地,右转到大名路,此时要留心交叉的马路标牌,过了武昌路之后,就到了闵行路口。

图说:黄浦路大名路口,俄领馆对面浦江饭店的苏格兰风招待。(摄于2007年6月)

图说:闵行路上的旧式里弄(摄于2007年6月)

从长治路到峨眉路这一段的闵行路有着不一般的风貌,其中街西的高层建筑透着浓浓的西洋味。这座大楼如今虽为民用,但已经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闵行大楼(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第四批,编号:4F008)”,占据了峨眉路、闵行路的街角,并一直延伸到长治路。它最初建造于1933年,早期为人所知的名字叫“角田公寓”。在吴淞路一带的塘沽路、闵行路、乍浦路等,早先都是日本侨民的聚居区,上世纪三十年代正是日本军队对中国虎视眈眈的时候,而民间移居上海租界的日本人也达到了一个高峰。

图说:角田公寓一角(摄于2016年5月)

角田公寓斜对面的洋楼也显得很别致,这幢楼位于闵行路和长治路路口。据说这里曾经有一家日本人开的高级旅舍——万岁馆(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第五批,编号HK-J-033-V)。这座外表西洋风格,内在是日式风格的建筑曾经是一家官方招待所级别的酒店,如今虽改建为民居,但依然得以保存。《罗生门》作者日本文豪芥川龙之介20年代来沪访问时就下榻于此。芥川在其《中国游记·上海游记》中记述他抵沪次日就生病了,第三天还住了院,据考证这家医院(须藤医院)也在闵行路附近。

其实闵行路、武昌路、塘沽路这一带在20世纪上半叶吸引了大批日本侨民,其中吴淞路是这个有“小东京”之称的日侨聚居区的大马路,在闵行路吴淞路路口以北有一片三角形的区域,当年是繁忙的三角地菜场,如今这里矗立着宝矿大厦,已经难觅昨日踪影了。

图说:闵行路、峨眉路路口的老式民居,是否还看得出当年的模样?(摄于2016年5月)

作者:马丁

本文由“天袁地访”微信公众号授权刊登

微信ID:tydf20160305

投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