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从一片农田进化到上海“副中心” 40年莘庄脱胎换骨沧桑巨变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叶晓雯 郭文才     2018-12-26 08:35 | |

40年前,40年后。改革开放绝不是停留在政治、历史课本上的一个名词。环顾四周,我们就能发现,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变迁

将时钟拨回到40年前,当时正值壮年的褚半农不会想到自己从小住到大的小村镇,有一天会发展成为城市副中心。

猪肉购买券(农村用 1985年)

糖票(农村居民用 1991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莘庄人和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褚半农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的莘庄时表示:“莘庄当时物资很匮乏,买什么都要凭票供应,买糖要用糖票,买油用油票,买盐用盐票,就连买火柴都得用火柴票,没有票几乎买不到东西。物品的种类不多,看来看去就那么几种。”

另一位老莘庄吴雅红也回忆道:“当时莘庄要买些东西,只能去为数不多的几家小铺子,商品还多为大兴货,而且由于通往市区的公交只有一条732路中小巴,所以每次坐车都需要费九牛二虎之力,出行非常不便。”

都说社会是螺旋形状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莘庄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莘庄在打桩机的轰鸣声中崛起,继以地铁一号线建成通车后,大量年轻人开始移居到莘庄,城市建设也随之加大了步伐。

龙之梦

仲盛

怡丰城

而今,莘庄已非旧时模样,高楼林立,商业繁华,龙之梦、百盛、莘庄商务区......商品丰富、门类齐全,应有尽有,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所有东西,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质变。

惬意·生活

改革开放之于莘庄,带来的不仅仅是繁华,还有人们生活品质上的提升。

陈晓烨对此深有体会,“我是位全职妈妈,所以时间比较自由,平时喜欢看书,健身,休息日带孩子参加些兴趣班。”从前陈晓烨基本上天天都要往市区跑借书或者参加活动,渐渐地,她不跑了,就在家门口活动了。“莘庄文体中心、美博艺术中心、闵行区图书馆已经可以很好地满足我了。它们不定期地举办的展览、演出也都非常精彩。”

春申邻里中心

莘庄还倾心打造了各类邻里中心,不仅场地大、环境优美,内部设立的小型电器维修点、阅览室、儿童房、烘焙室、健身房等为各年龄段的居民提供最健全的服务,不定期开展的各类文体培训、展示、展览、讲座、小型演出等,丰富基本单元内群众的文化生活。

莘松邻里中心

莘城阳光邻里中心

这下,陈晓烨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各种社区服务。“我最爱参加的就是莘城那里的烘焙班,可以学到烘焙技能而且还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锻炼动手能力。”此外,莘城邻里中心附近的闵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就近就能配药、看病更好地为百姓提供服务。

看见·未来

当然,硬件的提升显而易见,而在更深层次,是莘庄镇在软实力方面的提升。我们莘庄的修齐讲堂广受好评、我们莘庄的元宵灯会人潮如织、我们莘庄的钩针编结在2007年成为了市级非遗……

莘庄正变得更加多元化、更有温度,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莘庄会更好。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回过头,看到了莘庄过去40年脱胎换骨的变化,仿佛见证了一部农田摇身一变,成为城市副中心的进化史。

也许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不曾有机会亲身经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但现在,莘庄正走在深度城市化的道路上,莘庄成为上海第五个城市副中心的轮廓已经显现,莘庄人的幸福感正在与日俱增,着眼未来的10年、20年,一个更为“宜居宜业”的莘庄就在我们眼前。

我们,都是一个时代变迁的见证者。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40年岁月浩浩荡荡

眺望苍穹,朝霞如此绚丽

未来

莘庄还有更多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去描绘,去践行

还有更多梦想,需要我们去憧憬,去实现

让我们携手并肩,去开启下一个辉煌的40年!

来源:美丽莘庄(微信号: meilixinzhuang2017)

本图文由美丽莘庄公众号授权刊登

投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