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非遗工艺犀皮髹,你可能听都没听说过!“复活”的失传手艺,就藏在华漕镇社区里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杨叶 王军     2019-01-02 08:20 | |

  白墙黛瓦,穿过一条水泥小径,一处看上去并不起眼的院落呈现在我们面前。这里是华漕镇社区学校,一楼的最北间就是张海民的工作室,一个现如今鲜为人知的非遗工艺就隐藏在这里——犀皮髹(xiu)。

  非遗技艺深藏社区

   犀皮髹(xiu),也就是犀皮漆,又称犀皮、西皮、虎皮漆、波罗漆。据文献记载,此技法起于唐朝,在宋朝时十分流行,制作出的图案取决于表面起皱和点纹高低起伏的变化。

1.jpg

  漆艺作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通俗点说,“漆器”就是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

 2.jpg

  张海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40年前,他进了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跟着老师傅学做漆器,几十年的时间,小张变成老张,很多濒临失传,或者已经失传的工艺在他的手上又“复活”起来。

  工作室面积很大,房型方正,坐北朝南,采光也极好!听老张说,这里本来是一个教室。房间里整齐分列六张大案,这就是老张的工作台。房间里贴墙摆着几个大玻璃柜,里面陈列着一些老张得意的作品。有食盒、盘子、花瓶,给这些东西做漆,对老张来说手到擒来。

  张海民说:我可以敲出颗粒状,颗粒状有大小,分好几层,我用筛子来分。最细的有粉末,比方说用在这个花瓶上,我就是用粉末了,比方说做在佛像上,就用颗粒状,做在盒子上,是平面的,就要用平的了,比如采用贝壳这些东西。

  十几道重复工艺呈现惊人作品

3.jpg

 4.jpg

 5.jpg

   老张说,犀皮髹饰的基本原理,就是用纯天然的树漆,将不同色彩的宝石颗粒粘在器物的表面,然后将器物不断打磨,直至因碎石而凹凸不平的表面重又回复到平整的状态。重复几次甚至十几次同样的工序,最后,再在这层矿物色彩的外面均匀刷上一层清漆,既为增加亮度,也为保护色彩不会脱落,一件作品便算是完工了。

 6.jpg

7.jpg

图说:各类犀皮髹作品

  始终如一的匠心传承

  1.jpg

  张海民说:每一件东西设计出来之后,我脑子里面就在想,用什么样的颜色,用什么样的材料来给它搭配,让它更加华丽,把这个传统工艺和文化,结合起来,成为我们这一代人能够留下一点东西来。

2.jpg

   施梅作为老张现在唯一的学生,已经从事了近两年的漆器学习,因为热爱手工艺,她从清闲优渥的生活里走出来,进到老张的工作室。

  施梅说:后来知道漆器来源于中国,而且当时只是单纯的想做漆,因为我想做一个漂亮一点的表面。后来认识了张老师,我没想到还可以做成这样纹理的东西。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就像我做这个东西,纹理、基底效果把它堆砌出来了,但最后呈现出什么效果完全不知道。

  采访中,老张还从一个大柜子里拿出他的宝贝们,整整几大盒的石头。每一小粒石头仔细看,都自带天然的纹理,当它们日后被镶嵌进作品时,便成为作品表面千变万化效果的关键。

 3.jpg

4.jpg

 5.jpg

 6.jpg

图说:老张宝贝的各色砂石

  此外,老张还自认为是创新家,探索了许多新的样式:竹节做底的手镯,门的把手等等。不过,四十多年来,对老张来说,要想把自己手里的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还是有许多的困难。

11.jpg 

图说:竹节手镯

12.jpg

  张海民说:希望有了,我肯定还是要坚持下去,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这个传统工艺能够产业化,能够社会化,人家都知道中国有这一门传统工艺,失传了几百年的东西能恢复出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力活动的成果,是研究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料,但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然而正是有了这些坚守技艺的人,我们国家这些难以寻觅的老手艺才能代代传承。

来源:聚力华漕(微信号:julihuacao)

本文由聚力华漕公众号授权发布

供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