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画说金泽婚礼习俗,大喜日子得请酒!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茜 郭文才     2019-01-11 08:46 | |

在青浦区金泽镇商榻民间,说到结婚,少不了“请酒”。请酒,结婚喜庆的传统习俗,且历来已久,民俗文化沿袭下来的礼仪、礼俗。无论过去或现在,雷打不动的规矩。

大凡逢年过节,置办喜事的人家,总要忙上一段日子。成亲之前,一般男女双方的母亲,会提前些日子,特地串门,把订婚的大喜日子,一一告诉亲戚家,所以通常是不发请柬的。到了结婚那天,有相帮的乡邻,前往邀请客人,谓之“请酒。”

结婚,人生大事。请酒,不同于春节请年酒,客人也很看重,到了那天,再忙也会守在家里,等待上门的请酒人。可想而知,规矩这东西,历来那样讲究。就像《论语》所云:“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对于喝喜酒,吃肉饭的客人,同样是件开心的事。因此,为表示礼节的隆重,请酒,也是重要的摆场,马虎不得。

每逢喜事精神爽。黎明,做房东的大叔,迈着轻快的脚步,来到邻里屋檐下,亮着嗓子喊相帮。老兄弟,小兄弟们听了,一骨碌闪起身。谁不激动,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这“美差使”。像这种场面,也有程序,请酒,便是其中重要的环节,故不可拖延。隔壁大叔的家事,就是自己家的事,应该帮着点。自己家将来有事,也要喊相帮的。有时候,邻里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有句俗语叫:“银亲眷,不如金乡邻。”想想,这句话的意思?否则,也谈不上叫相帮。就是跑累了,腿跑酸了,请酒人,不叫一声苦。房东开心,做相帮的也开心。

一大早,二十来个请酒人,像铁道游击队开会,全部到场。先吃了早饭,或者喝点早酒,然后齐刷刷地围着房东,等待分派请酒任务,房东一一吩咐,派毕了工,给请酒人发上一包儿“喜烟”,请酒人出门时,派用场的。兄弟们领了任务,各奔前线,高兴而去。近的跑本村,远的开电瓶车,也有的请酒人,干脆开着自己的小轿车去请酒。

大凡结婚这样的大喜事,祖宗八代牵着个亲的,掉了牙的爷爷奶奶,会兴高彩烈前往,祝福小辈们的幸福,喝上一杯喜酒。故请酒人心里有数,也不马虎,客人没到酒肆场,心里不安心。再说,房东大叔派工时,叮嘱得很周到,连跑近跑远,也掂量的很有分寸,特别关照,多请几遍。早些年月,请酒人出门不容易,逢刮风下雨,脚底下一片泥泞,小路坑坑洼洼,请酒人风雨无阻,赶几里地远路,常有的事。请不到客人,回家不好交待。现在的请酒人,省力多了,宽畅的马路,扬眉吐气。请酒人跑出门,像平时赶集似地,骑着车,哼着歌,好潇洒。

以往没有自行车、电瓶车的年代,近的不必说,远的亲戚家,几里路,请酒人,风雨无阻,靠走的,或者摇个船只,因为有不少东西要拿。请酒人,不怠慢,不马虎,请了一遍,再一遍。倘若娘舅、或姨夫、就是跑得满头大汗,按老规矩,打底要请三遍。客人来了,以示恭敬,出门“接风”。酒席毕,喝一会儿茶,客人告辞时,会跟亲戚家打个招呼,主人应出门相送,彼此敬重对方,称之为“饯行”,客气地说声,明天再来吃饭。

眼下,时代不同了,如果请酒人,跟客人彼此熟悉,请了一趟,临走时,打个招呼,客气地说一声:“娘舅!早点过来。”做娘舅的,心里有数,笑嘻嘻道:“知道了,天那么冷,不要再来了。”于是,请酒人笃悠悠,稍喝会儿茶,抽几支烟,起身临走时,接过两个红包(人情、相交),还有喜肉、喜糕、礼物包只,拿回去,交给账房先生,算是请酒任务完全了。

那天房东家里,是个热闹的地方,相帮的小伙们掮桌子,搬凳子。那时的小河边,场角头,洗菜的姑娘、嫂子有说有笑。年纪稍大些的大伯,生起炉子,干个烧火什么的,场上几口露天的炉灶里,囫囵的木柴块子,噼里啪啦旺得火响,大铁锅里烧的蹄子、热气腾腾,阵阵鲜香味,撩得人有些口馋。不必说,孩子们闻到了,真想吃上一口。大人们也心照不宣,不约而同捋袖管,看表儿。仿佛心里还在唠叨,时间过得那么慢!当然八仙桌上,客人还没坐足,相帮的心慌,也得耐心等待。

要说最开心的,要数喜事的主角,新郎和新娘。自然,那天的新娘子特别兴奋,一大早起来后,镜子没有离开过手。也难怪,做伴娘的姑娘们,像自己结婚似的,照着镜子,打扮得漂漂亮亮,陪着出嫁的新娘子,进进出出忙碌着。红彤彤甜美的笑脸上,乐得像心里打翻了蜜罐似地,荡漾起两个浅浅的酒窝儿,心里还傻想着,不知那天,才轮到咱俏姑娘,穿上婚纱当新娘子哩!

文/单金龙,图/张建明

本文由“金泽镇”微信公众号授权刊登

投稿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