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奉贤区金海社区书写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叶晓雯 王军     2019-01-18 08:27 | |

  “住房越来越舒适了,居住环境越来越清爽了,停车、娱乐、休闲越来越方便了,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在金海社区“惠通工作室”,这里的新老居民正聚在一起满脸喜悦盘点一年的收获……

1.jpg

  奉贤区金海社区始终把做好民生实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基础化、联合执法常态化、管理服务标准化、社会共治一体化、居民自治规范化”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格局,书写了一张满意的“民生答卷”。

2.jpg

3.jpg

  更新,让家园靓起来

  小区道路拥堵、车位缺口严重、路灯杆铁锈斑斑存隐患……面对这些金水苑居民家门口的急难愁问题,金海社区推进居民区层面的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制度,发挥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3+X”联动作用,研究协调解决小区综合管理问题。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结合“无违建小区”创建,制订工程设计方案,居委、业委、物业公司和业主形成了“美丽家园”创建合力。

4.jpg

5.jpg

  旧小区综合改造,入微入细,“小区内主干道拓宽1米、各交叉口路段设置凹凸镜;停车位扩建了100只,主次干道上60根路灯杆全部更换;住宅房底楼统一标准浇筑洒水坡6000平方;西、南两个门卫值班室、监控室进行整体整修,钢结构除锈粉刷”。一河两岸灵动起、小区绿化微提升,经过一番精细改造,金水苑小区实现华丽变身,变得整洁亮丽,环境宜人,无障碍通道适老化设施、智能充电桩等一些便利设备现身小区,正在改造的1000平方的睦邻坊不久将给居民带来智慧养老、视觉文化享受,微公园、睦邻点让这里的居民热络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

  换脸,让楼道美起来

  金海社区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创新方式和方法,灵活结合党建、和美楼组等各项工作,用丰富的楼道文化点亮一个个和谐小区。2018年5月,金海社区成立物业联合党支部,把各物业管理单位中的党员凝聚起来,通过亮身份、传帮带、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广泛联系小区居民,带动居民参与楼道自治,不断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6.jpg

  在推进过程中,社区因地制宜制订“一楼组四清单”,发挥居委、物业主导作用,清理堆物、墙面刷白,让身怀绝技的居民们大展身手,书法、书画、丝绫堆绣、手工剪纸纷纷上墙,给楼道换脸。一时“楼道搭建设铁门、乱堆乱放乱张贴”等现象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党员先锋”、“爱在邻里”、“书香文化”、“孝亲敬老”等美丽楼道。社区通过评选“最美楼道”,开展楼道“微自治”等活动,使广大居民行走在特色楼道间,享受和谐氛围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道德素质。丰富的楼道文化融合了新老居民“一家亲”,形成了“家有好事一同分享,遇到难事一起解决,小区有事一起讨论”的良好风气。

7.jpg

  自治,让居民乐起来

  商业区是个多元化的利益体,金海社区通过构建基层治理网络,统筹社区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群众资源,实现社区各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格局。2018年5月,朱国琴、金爱红、林妹华等22位业主自发成立了恒龙金尊商铺自治会,以“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为原则,将商业区的管理由“物业单向管理”转变为“商户自主管理”,商户门责区域环境由“他律”变为“自律”,形成有效的商户自主管理新模式。

8.jpg

  在社区,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居民,因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等不同,新、老居民互不融合一度成为小区治理的“梗阻”。2012年5月,在魏寿贵、吴舒秋等几位新居民骨干的发起下,建起了一支35名新居民组成的“新星”志愿者服务中队,为小区治理注入了新动力。队里能工巧匠不少,摄影、书法、葫芦丝、布艺画等各有专长,如今这支队伍扩展到了5支分队,为居民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越来越多新居民纷纷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形成了由一名老乡带动更多乡邻参加志愿服务的和谐氛围。

9.jpg

10.jpg

  从美丽楼道到美丽居民,撬动这场革命的,恰恰就是“自治”。在金海社区,“丽木源木工坊”远近闻名,发簪、手环、木梳、手串、戒指、根雕、笔搁、托盘等,每件作品暗含了许多巧思——根雕加了底座,颇像一枚奖杯;托盘因右下角木料残缺,顺势做了四个豁口,用于搁放筷子、勺;用剩的弃料打磨刷漆,做出了假山的形状……这些创意的成果,离不开一颗工匠般的初心。它们的主人陈丹花是一位80后的社区工作者,每周放弃休息日免费开设木工基础课,反复指导,仔细揣摩,从不会下刀到游刃有余地挖出不同曲面的物品,在陌生到纯熟的过程中居民们体会了成就感。从一开始的2个人到如今20多人,淳朴的陈丹花希望公益性木工房能为附近的木艺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放下繁重的工作时,能平心静气地打磨出一件自己心仪的作品。

11.jpg

  这一年,身边的一件件暖心事,让这里的居民收获满满。

本片图文由金海社区授权刊登

联系邮箱:linshenghao@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