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申城数十万志愿者春节不停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蔡骏 李茜 张泽茜 郭文才     作者:蔡骏 李茜 张泽茜 郭文才     编辑:裘颖琼     2019-02-10 09:4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春节期间,上海处处洋溢着欢庆的氛围。幸福祥和的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有的在社区传授垃圾分类技巧,有的为外来游客指引方向,有的协助巡查“禁燃”、丰富春节文化活动……正是他们的坚守,让这个新春佳节变得更加美好。

  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城市文明的践行者,是上海温度的倡导者,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场景和角落,用爱传递温暖、点亮城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图说: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华院小区志愿者春节期间宣传垃圾分类戴一卿摄

  春节不忘当好垃圾分类志愿者

  “不管是大年三十还是初一,我就记牢我是周一还有周五值班,前天是周五,虽然雨雪交加,我们志愿者风雪无阻。”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华院小区志愿者何爱仙说。今年,她们小区的50余名志愿者选择和393户人家一起过春节,七天假期分班轮次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任培雅是小区一位酷爱烹饪年夜饭的“大厨”,也是一名志愿者,除夕夜正好轮到她值班,所以这顿年夜饭就得分两顿烧——16:00先来一套冷盘,20:00再烧一顿热菜,中间间隙到小区的垃圾箱房旁边值班。任培雅说 “虽然饭点没和家人在一起,但看到周边干净了,心里舒服,家里人也很支持我。”

  为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记录、给正确分类的居民扫码积累绿色账户积分、向年轻人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垃圾箱房边,小区志愿者不厌其烦地指导居民正确分类。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31日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该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的社区志愿者放弃休息,借助春节期间家庭团聚人员多、投放垃圾多等特点,积极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

  “迎财神”禁燃巡查忙到零点

  传统的除夕夜和初五零点“迎财神”,是“禁燃”安全防控压力最大的时段,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禁燃活动的宣传和巡查,和公安、消防人员一道忙到零点守护平安。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共度新春之时,金山区朱泾镇的李春花从团圆饭中抽身而出,与巡防团队员相聚街头,对可能存在的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点开展专项巡查。今年春节,已是她坚守志愿者岗位的第三年。“其实就当饭后散步一样,只不过多了份责任,多留个心眼。”李阿姨轻描淡写地说。作为区市民巡访团的骨干,虽已花甲之年,仍坚持在除夕寒风夜巡检两个多小时,边走边宣传。

  据了解,春节期间仅金山区市民巡访团志愿者就有近200人参与“禁燃”宣传和烟花爆竹管制工作,全市共有25万名志愿者参与平安守护。

图说:黄浦区新天地志愿者服务站春节期间为游客提供指引服务 张泽茜 摄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65天提供帮助

  “请问上海博物馆怎么走?”年初三中午时分,游客邓先生从地铁一号线16号口出站后,直奔人民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寻求指引。站内两名穿着绿马甲的志愿者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了详细讲解。服务站站长罗泽国介绍:“我们这个服务站点正对地铁1、2、8号线16号口,来询问景点怎么走的外地游客特别多。”

  新天地志愿服务站站长茅蕙说:“今年我是年初三、初五值班,走亲访友的时间都是提前安排好的,不影响志愿者服务工作。”茅蕙春节期间坚持参加志愿者服务已经好几个年头,她饶有兴致地介绍,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穿着整洁的市民、游客前往一大会址瞻仰参观,服务站会为他们提供细心的指引。初三一早,张先生带着一家三口来到新天地,他觉得新的一年到党的诞生地看看很有意义。

  黄浦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郭青表示,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目前共有4个,365天每天每个站点都有2-3名志愿者,他们不仅在站点帮游客做指引咨询,也提供一些紧急必需品。

  志愿者助力“上海文化”年味

  春节期间,许多市民游客到上海的文化场所感受文化魅力,不仅有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上海群艺馆等文化场所开放,各区的文化场馆和社区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供市民参观与体验,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年初二,位于松江区中山思鲈园的雷圭元纪念馆内,讲解员张根娣正在为小朋友“上课”,年近70岁的她,仍活跃在志愿者岗位上。张根娣说:“春节又逢寒假,不少家长会带孩子过来参观,趁这个空档‘补补文化’,回家后还可以写篇文章当作业。”说话间,正有小朋友拉着张阿姨要求合照。

  雷圭元纪念馆自2016年正式开放,其纪念者为“中国现代设计之父”,曾主持过北京人民大会堂等重要建筑的装饰设计工作,馆体以其祖父雷补同旧居的主体建筑改建而成。张根娣正是从那时起,接过了馆内志愿者的任务。仅200平方的单层纪念馆,4位大龄志愿者各站其位,或是讲解互动,或是维护现场秩序,忙得不亦乐乎。问及家人对她当志愿者的看法,张阿姨笑着说:“亲戚都开玩笑说我春节比领导还忙,我倒是觉得老党员就是要做到做不动,做志愿者为社会多出一份力!”

  蔡骏 李茜 张泽茜 郭文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