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邻距离·蹲点记|蔷薇新村一居委:婆婆妈妈的事没了 挺身而出的人多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蔡骏     作者:见习记者 蔡骏     编辑:杨玉红     2020-02-05 15:36 | |

无标题.jpg

图说:返沪人员去居委登记信息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社区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战场。面对这场硬仗,闵行区梅陇镇蔷薇新村一居委的干部和志愿者们,全力以赴。昨天,新民晚报记者在社区蹲点12小时,最大的感受是:社区里婆婆妈妈的事没了,挺身而出的人多了。

8:30

蔷薇新村一居委书记王顺中坐在办公室里,此时他正在给一位居民解释口罩购买的方法。花白的头发,深邃的眼睛,虽然口罩遮住了脸庞,但王书记的精气神十足。

60 岁的王顺中是梅陇镇蔷薇新村一居委的书记,负责蔷薇一、二、五、七、八村的居委工作。上午他安排完七村、八村的事务后,骑着电瓶车赶到一、二、五村所在的居委办公地。

王顺中说:“这里有 2612 户居民,老人也多,像口罩预约这样的流程要反复向他们解释……”没等话说完,一位老人折了回来问:“我是第几批?什么时候能够买到口罩?”王书记站起身,又给他耐心地讲了一遍。

  “买口罩是居民们关心的事,我有义务第一时间把信息告诉大家。我今天凌晨 3 点多还在党员群、楼组长群里发的消息提醒,希望大家不要怪我年纪大‘不要睡觉’。”王书记说道。

9:45

“王书记, 35 号楼孔阿姨的口罩买回来了,我刚打过电话了,现在可以送过去。”居委干事郑美兰说道。

孔阿姨年事已高,腿脚不利落,又住 4 楼,不方便出门,于是居委就帮她代买了口罩并送货上门。

王书记给孔阿姨送口罩.jpg

图说:王书记给孔阿姨送口罩

听到楼道里有脚步声,孔阿姨早早地开门迎接,王书记见状连忙把口罩递了过去,说道:“这是替你买的口罩,你自己注意身体,我们出来急,没有带零钱,钱就先不收你的了。”就这样,一个动作一句问候,王书记便匆匆离开。

忙的时候,这样的上门王书记一天要跑上 10 来趟。在回居委的路上郑美兰对王书记说:“书记你天天楼上楼下跑,自己也要当心,年纪也不小了。”

10:15

居委办公室里的电话声此起彼伏,负责接电话的郑美兰几乎是上一个电话刚挂断,下一个电话又接了起来。打来询问外地返沪该如何登记的居民居多,为了让他们少走一趟,郑美兰一边拿着电话询问信息,一边登记相关情况。“几号走的,从哪里回来,几号到上海,几个人……”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对于居民的提问郑美兰也是有问必答“预约口罩记得带好户口本” “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 询问、登记、宣传,她一人包办。目前,郑美兰已经连续“作战” 12 天了。

10:45

郑美兰的手机响了,只听她亲切地说:“阿姐,谢谢你,这两天靓靓都在你那吃饭,不好意思。另外,一会我阿姐会送点蔬菜来,我走不开,你能帮我到 731 路车站去拿一下吗?那你骑车当心点。”

电话那头是隔壁邻居陆亚娟,她见郑美兰在居委忙,没有时间给女儿靓靓做饭,便主动提议让孩子到她家搭伙已经近半个月了。电话里,第一声“阿姐”叫的就是她。

郑美兰说:“最近家里有事都找‘阿姐’帮忙,只要一个电话就行,她人是真好。”中午时分,郑美兰给女儿打了电话说:“靓靓,陆阿姨饭烧好了,你过去吧。”

12:00

居委办公室的一角放着两只电热水壶,一大早水就烧开了,可直到中午才有人第一次提起它。

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水再烧一烧,这温度泡面,味道不灵。”

大伙的午饭是镇里给居委提供的泡面,品种很多,王书记说:“中午休息的时间非常短,泡面比较方便。”

就在这时,志愿者陈剑浩来了。他给居委工作人员送来苹果,说道:“这个苹果水分足,又很甜,大家一人一个。”

13:15

“停一停,这告知书打出来都是糊的,肯定不行,新的墨盒在哪里?换一换。”王书记说。正在换墨盒的王萍、潘华告诉我们,平时这样一盒墨盒在他们居委可以用半年,一般居委 “用一备一”肯定够了,现在一个月不到就用完了。

“不要着急,我一会去社区办领,你们想想还缺什么。”居委副书记阙叶华一边给口罩预约凭证敲钢印一边说。从 2 2 日口罩预约首日至今,蔷薇一居委已经发出 1000 多份凭证,每天还要打印各种防疫通知到小区门口张贴,纸、墨用得快也是情理之中。

14:00

关于小区门面店暂不开门的通知打印出来,并敲上了公章。王书记把通知交给了小区保安冯二亮,叮嘱说:“你一定要坚决,有人质疑为什么别人能开他不能开,你就告诉对方,凡是离沪回来的店家都不允许开门做生意,必须自我隔离 14 天,态度一定要硬。”

没多久,保安赵培豪也主动来居委帮忙录入返沪人员信息,录到一半他惊呼:“这人太牛了,竟然是从千岛湖骑自行车回到上海。”返程居民的交通工具令他啧啧称奇。

16:00

居委会里的居民陆续回家,王顺忠、阙叶华、郑美兰、王萍、潘华还在各自的岗位忙碌,白天解决居民的问题,傍晚整理一天采集的信息……王书记说:“接下来,这里就安静了。”居委干事们开始给独居老人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

这时,中午送来苹果的陈剑浩又从家中拿来了护手霜,他说:“大家一直洗手并用酒精消毒,很伤手,这些护手霜正好用上。”

物业人员上门消毒.jpg

图说:物业人员上门消毒

20:05

巡视完小区门卫的王书记正准备回家休息,这时他的手机铃又响了,说 13 号楼一户人家飞进一只蝙蝠,现已经报警处理完毕,希望居委物业派人连夜上门消毒。放下电话,王书记又赶了过去……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蔡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