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邻距离·蹲点记|彭浦新村街道场中路2601弄居委:掌握3700多位居民动向的“花名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晓雯     编辑:杨喻     2020-02-06 16:55 | |

图说:居委会工作人员排查外来人员信息 叶晓雯 摄(下同)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社区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战场。

   进一步抓好社区管控,通过压实属地责任,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络,以社区为单位做好重点人员的筛查、登记和管理服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准备早,不留任何盲区死角,是上海每个社区的责任和义务。

   面对这场硬仗,上海的每个居委(社区)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协调物业、业委会、民警、社区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热心市民等各方资源,打好防疫攻坚战。

   2月4日,新民晚报记者深入静安、闵行、浦东和长宁的四个居委(社区),以12小时为时间轴,蹲点社区,零距离感受社区抗疫中基层干部的作为和担当。

   08:00 确保每一位居民都能联系到

8:00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场中路2601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学磊走进办公室,先拿出消毒喷雾器,在办公室里里外外洒一遍,再开始一天的工作。“平时我们都是8点半上班,大年夜开始居委会和物业人员早上8点都来了。”张学磊介绍说,居委会管辖4个小区,有1401户人家,共3700多位居民,外来人员600多位。抗疫工作开始,他们每天忙着电话排查人员信息,每一位居民都要联系到,必须完全掌握3700多位居民的动向。

“14号楼301的居民今天从上饶自驾回来,下午4时左右到上海。”张学磊打开厚厚的“花名册”,每个人的动向都标注得清清楚楚,“14号301租客2人,4日回”“14号302居民3人,未出上海”。他说,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电话排查人员信息,现在已开始第二轮排查,要确切知道居民的动向,具体所在位置和归期。

当记者问他是否能保证1401户人家全部联系到?张学磊拍着胸脯保证,绝无遗漏!

8:20居委会门口支起了桌椅,开始登记预约购买口罩,居民陆续排起了队,大家自觉隔开二三米。张学磊拿出喷雾器,在排队的人群旁喷洒起来。“这里经常有猫出入,有些居民看到会觉得不卫生,我喷点消毒水消消毒,让他们放心。”

图说:志愿者王金妹看望居家隔离居民

   10:20 小伙子途经湖北需重点关注

10:20年近70岁的党员志愿者王金妹手里拿着消毒喷雾器来到居家隔离的唐青江家门口,“他刚大学毕业,比我儿子小一点,一个人住在这里没人照顾,我只要有空都会来看看。”小唐是在1月31日从重庆经湖北回来,刚回来张学磊那边就收到信息,上门发放居民告知书,要求他在家医学观察14天。此后,小唐作为“重点对象”交给了志愿者王金妹。

“小唐,今天体温正常吗?有什么不舒服吗?一天三餐要吃的哦,不要只玩手机,多开窗,勤洗手……”王金妹就像在嘱咐自己儿子一般,“唠叨”了好一会儿。从门缝里探出头来的唐青江一脸笑容,不时点点头,细细听着王阿姨“唠家常”。“我都知道了,王阿姨,你每次来都说这些话,跟我妈妈似的。我妈说等疫情结束了就来上海,一定要好好谢谢你。”

看望完唐青江,王金妹开始为楼道消毒,从6楼到1楼,每个角落都喷洒到。保洁人员和志愿者每天上、下午都会对有居家隔离住户的楼道消毒,确保住户安全。

   14:50 杜绝“重点对象”混进小区

14:50绿泉公寓门口来了位陌生人,说有朋友住在这里,他来找朋友。按照要求,保安需要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登记完信息后方可进入。正在登记时,小区管理员徐建樑一眼瞄到身份证号,420开头,立刻警觉起来。

“你是从湖北来的?什么时候来的。”小伙说他17日从湖北到的上海,在郊区一家小工厂打工,后因为突发疫情,老板关停了工厂,没地方去的小陈便来找朋友想借住几天。

徐建樑发现此事并不简单,通知居委会商议如何解决。张学磊赶来的同时,通知他朋友过来,“你要是同意他进来,那你们家4个人和他一起全部隔离14天,一个人都不能出门。你是否同意?”张学磊说道。小陈的朋友有些犹豫,考虑再三让他住到郊区的一套房内,并请居委会帮忙通知那边的村委会,告知此事。

20:04居委会工作人员终于打完今天的人员排查电话,张学磊用沙哑的嗓音说:“还有一个小区的消毒工作还没做完,我和物业、业委会还要去看一下,完了还要处理居民刚扔出来的建筑垃圾。”拿上外套,张学磊急匆匆赶往小区……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叶晓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