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邻距离·蹲点记|新华路街道幸福居委:“小巷总理”化身守城将士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庄琦欣 杨喻     编辑:包琴娜     2020-02-06 16:59 | |

 IMG_4215.PNG

图说:丁晨佳(右)向居委干部布置工作 杨喻摄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社区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战场。

进一步抓好社区管控,通过压实属地责任,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络,以社区为单位做好重点人员的筛查、登记和管理服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准备早,不留任何盲区死角,是上海每个社区的责任和义务。

面对这场硬仗,上海的每个居委(社区)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协调物业、业委会、民警、社区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热心市民等各方资源,打好防疫攻坚战。

2月4日,新民晚报记者深入静安、闵行、浦东和长宁的四个居委(社区),以12小时为时间轴,蹲点社区,零距离感受社区抗疫中基层干部的作为和担当。

0 8:05 小喇叭每天播出新内容

35岁的丁晨佳是幸福居委会负责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作为新华路街道最年轻的居委负责人,从“小巷总理”化身为守城将士,带领团队尽好责任。

8:05“读慢点。”丁晨佳提醒拿着小喇叭准备录音的居委综治干事顾海峰。每次要告知居民相关重要通知,居委会将事先录好的小喇叭,让居委干部或社区志愿者到小区巡逻时播放。今天录的内容是通知外地来沪人员到居委登记。

从新春起,小喇叭每天录制和播放内容都不一样,心细的丁晨佳前一天晚上会从“上观”、“新民”、“上海发布”等主流平台上获得信息,整理成通俗易懂的内容在广播中播放,特别要适合老年人。

她说,幸福居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外来人口多、老龄化严重的居民区,有1400多户,至少60%是租户,常住居民有60%以上是60岁以上老人。

10:19一位外地来沪居民听到上午小区喇叭里的通知后,主动到居委登记回沪信息。

11:07 口罩登记人数逐渐下降

11:07街道打电话过来通知,今天居委可以安排65个居民去购买口罩,数量和昨天一样,但通知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之前已经有好几个居民打电话来催问今天是否可以买口罩。

离下午1时药店开始卖口罩的时间只剩不到两小时。为了让居民们能早点买到口罩,丁晨佳安排4位同事同时打电话通知,自己也帮着一起联系。

顾海峰发现一户居民登记时误将手机号多写了一个数字,就赶紧让丁晨佳找出居民的户籍册,找到该户居民家庭电话号码联系。但核实完还有三位居民联系不上,只能下午一个个上门。

区团委派来的志愿者易琳,联系好上午三位未打通电话的居民后,下楼加入到下午两点开始的口罩预约登记工作。今天是第三天口罩预约登记,来的人并不多,一上午才22个人。第一天人最多,有195位居民前来登记,第二天登记人数降到了80人。

IMG_4218.JPG

图说:居委干部打电话通知居民购买口罩  庄琦欣 摄

14:35 居民纷纷捐款奉献心意

14:35已经60多岁的薛老伯到居委捐款。“老薛,100元哦,谢谢侬!谢谢侬!”“不用谢,不用谢,阿拉应该做额。”自从居委1月30日张贴捐款通知书以来,已收到现金18200元,最多一位居民捐款一万元。

随后,丁晨佳带着翁怡娇,拎着一盒牛奶,去慰问前天刚解除隔离的张家姐妹。今年才26岁的小翁,年初四第一次上门到张家排查时,心里感到有些害怕,几天过去,她已经能很坦然地面对,在抗疫中她进步很快。

18:35 回到家还要当“老娘舅”

18:35忙碌了一天的丁晨佳最后一个下班回家。吃饭前,她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微信。一位居民来诉苦,和楼上邻居又闹矛盾了。

20:12经过1个多小时的沟通,丁晨佳总算做通了这位居民的思想工作。到了晚上10时多,这位居民发微信连连感谢她这位“小巷总理”。

一天的工作确实有些累,丁晨佳还在想明天要做哪些事,晚上10时多,她已准备了明天广播的素材。在她看来,只要自己和团队多付出一份努力,作为幸福居委的居民,就会多一份幸福感。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庄琦欣 杨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