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邻距离·蹲点记|社区“战疫”:守住距离居民最近的“战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叶晓雯 蔡骏 夏扬 杨喻 庄琦欣     作者:见习记者叶晓雯 蔡骏 夏扬 杨喻 庄琦欣     编辑:包琴娜     2020-02-06 22:29 | |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社区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战场。

  进一步抓好社区管控,通过压实属地责任,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络,以社区为单位做好重点人员的筛查、登记和管理服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准备早,不留任何盲区死角,是上海每个社区的责任和义务。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面对这场硬仗,上海的每个居委(社区)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协调物业、业委会、民警、社区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热心市民等各方资源,打好防疫攻坚战。

  2月4日,新民晚报记者深入静安、闵行、浦东和长宁的四个居委(社区),以12小时为时间轴,蹲点社区,零距离感受社区抗疫中基层干部的作为和担当。

   彭浦新村街道场中路2601弄居委:掌握3700多位居民动向的“花名册”

图说:志愿者王金妹看望居家隔离居民来源/见习记者 叶晓雯 摄

  08:00 确保每一位居民都能联系到

  8:00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场中路2601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学磊走进办公室,先拿出消毒喷雾器,在办公室里里外外洒一遍,再开始一天的工作。“平时我们都是8点半上班,大年夜开始居委会和物业人员早上8点都来了。”张学磊介绍说,居委会管辖4个小区,有1401户人家,共3700多位居民,外来人员600多位。抗疫工作开始,他们每天忙着电话排查人员信息,每一位居民都要联系到,必须完全掌握3700多位居民的动向。

  “14号楼301的居民今天从上饶自驾回来,下午4时左右到上海。”张学磊打开厚厚的“花名册”,每个人的动向都标注得清清楚楚,“14号301租客2人,4日回”“14号302居民3人,未出上海”。他说,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电话排查人员信息,现在已开始第二轮排查,要确切知道居民的动向,具体所在位置和归期。

  当记者问他是否能保证1401户人家全部联系到?张学磊拍着胸脯保证,绝无遗漏!

  8:20居委会门口支起了桌椅,开始登记预约购买口罩,居民陆续排起了队,大家自觉隔开二三米。张学磊拿出喷雾器,在排队的人群旁喷洒起来。“这里经常有猫出入,有些居民看到会觉得不卫生,我喷点消毒水消消毒,让他们放心。”

  10:20 小伙子途经湖北需重点关注

  10:20年近70岁的党员志愿者王金妹手里拿着消毒喷雾器来到居家隔离的唐青江家门口,“他刚大学毕业,比我儿子小一点,一个人住在这里没人照顾,我只要有空都会来看看。”小唐是在1月31日从重庆经湖北回来,刚回来张学磊那边就收到信息,上门发放居民告知书,要求他在家医学观察14天。此后,小唐作为“重点对象”交给了志愿者王金妹。

  “小唐,今天体温正常吗?有什么不舒服吗?一天三餐要吃的哦,不要只玩手机,多开窗,勤洗手……”王金妹就像在嘱咐自己儿子一般,“唠叨”了好一会儿。从门缝里探出头来的唐青江一脸笑容,不时点点头,细细听着王阿姨“唠家常”。“我都知道了,王阿姨,你每次来都说这些话,跟我妈妈似的。我妈说等疫情结束了就来上海,一定要好好谢谢你。”

  看望完唐青江,王金妹开始为楼道消毒,从6楼到1楼,每个角落都喷洒到。保洁人员和志愿者每天上、下午都会对有居家隔离住户的楼道消毒,确保住户安全。

图说:居委会工作人员排查外来人员信息 来源/见习记者 叶晓雯 摄

  14:50 杜绝“重点对象”混进小区

  14:50绿泉公寓门口来了位陌生人,说有朋友住在这里,他来找朋友。按照要求,保安需要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登记完信息后方可进入。正在登记时,小区管理员徐建樑一眼瞄到身份证号,420开头,立刻警觉起来。

  “你是从湖北来的?什么时候来的。”小伙说他17日从湖北到的上海,在郊区一家小工厂打工,后因为突发疫情,老板关停了工厂,没地方去的小陈便来找朋友想借住几天。

  徐建樑发现此事并不简单,通知居委会商议如何解决。张学磊赶来的同时,通知他朋友过来,“你要是同意他进来,那你们家4个人和他一起全部隔离14天,一个人都不能出门。你是否同意?”张学磊说道。小陈的朋友有些犹豫,考虑再三让他住到郊区的一套房内,并请居委会帮忙通知那边的村委会,告知此事。

  20:04居委会工作人员终于打完今天的人员排查电话,张学磊用沙哑的嗓音说:“还有一个小区的消毒工作还没做完,我和物业、业委会还要去看一下,完了还要处理居民刚扔出来的建筑垃圾。”拿上外套,张学磊急匆匆赶往小区……

   陇镇蔷薇新村一居委:烦杂的事少了,挺身而出的人多了

  图说:王书记给孔阿姨送上代买的口罩 来源/见习记者 蔡骏 摄

  08:30 凌晨3时多发出微信

  8:30王顺中就到了办公室,此时他正在给一位居民解释口罩购买的方法。花白的头发,深邃的眼睛,虽然口罩遮住了脸庞,但他的精气神十足。

  60岁的王顺中是梅陇镇蔷薇新村一居委的负责人,负责蔷薇一、二、五、七、八村的居委工作。上午他安排完七村、八村的事务后,骑着电瓶车赶往一、二、五村所在的居委办公地。

  他对记者说:“这里有2612户居民,老人居多,像口罩预约这样的流程要反复向他们解释……”没等话说完,一位老人折了回来问:“我是第几批?什么时候能够买到口罩?”王顺中站起身,又给他耐心地讲了一遍。

  “买口罩是居民们关心的事,我有义务第一时间把信息告诉大家。我今天凌晨3时多还在党员群、楼组长群里发消息提醒,希望大家不要怪我年纪大‘不要睡觉’。”王顺中说道。

  图说:返沪人员去居委登记信息 来源/见习记者 蔡骏 摄

   10:15 连续作战女儿在外搭伙近半个月

  10:15居委办公室里的电话声此起彼伏,负责接电话的郑美兰已经连续“作战”12天了。只见她上一个电话刚挂断,下一个电话又接了起来。今天,打来询问外地返沪该如何登记的居民居多,为了让他们少走一趟,郑美兰一边拿着电话询问信息,一边登记相关情况。“几号走的,从哪里回来,几号到上海,几个人……”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10:45郑美兰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是隔壁邻居陆亚娟,她见郑美兰在居委忙,没有时间给女儿靓靓做饭,便主动提议让孩子到她家搭伙,算来有近半个月了。

  郑美兰说:“最近家里有事都找‘阿姐’帮忙,只要一个电话就行,她人是真好。”中午时分,郑美兰给女儿打了电话说:“靓靓,陆阿姨(饭)烧好了,你过去吧。”

  12:00 寂寞的热水壶和不经用的墨盒

  12:00居委办公室的一角放着两只电热水壶,一大早水就烧开了,可直到中午才有人第一次提起它。

  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水再烧一烧,这温度泡面,味道不灵。”

  大伙的午饭是镇里给居委提供的泡面,品种很多,王顺中说:“中午休息的时间非常短,泡面比较方便。”就在这时,志愿者陈剑浩来了。他给居委工作人员送来苹果,说道:“这种苹果水分足,又很甜,大家一人一只。”

  13:15“停一停,这告知书打出来都是糊的,肯定不行,新的墨盒在哪里?换一换。”王顺中提出要求。正在换墨盒的王萍、潘华告诉说,平时这样一盒墨盒在他们居委可以用半年,一般居委“用一备一”肯定够了,现在20天不到就用完了。

  “不要着急,我一会去社区办领,你们想想还缺什么。”居委负责人阙叶华一边给口罩预约凭证敲钢印一边说。从2月2日口罩预约首日至今,蔷薇一居委已经发出1000多份凭证,每天还要打印各种防疫通知到小区门口张贴,纸、墨用得快也是情理之中。

  19:40巡视完小区门卫室的王顺中正准备回家休息,这时他的手机铃又响了,说13号楼一户人家飞进一只蝙蝠,现已经报警处理完毕,希望居委物业派人连夜上门消毒。放下电话,他又赶了过去……

   沪东新村街道北小区居委:社区里多了很多“啄木鸟”

图说:纽凌岳与居委干部分装口罩来源/见习记者夏扬 摄

   08:20 楼组长老乔的线索

  8:20沪东新村街道北小区居委会的接待室是“消毒水味”的。混合后的84消毒液,被装在10个喷洒瓶里,一排放在桌上。往里一间,居民区书记陆丽瑛正分配工作,居委干部肖彧和社区民警王勇刚领到走访两户返沪居民的任务。

  9:34顺楼梯自五楼而下,王勇刚喘着粗气,赶紧摘下眼镜。刚刚,他与肖彧走访了第一户居民。戴着口罩对话,王勇刚呼出的热气,雾化了镜片。不顾眼前朦胧,他为外地返沪的居民解说注意事项,并核对身份信息。“戴眼镜,再戴口罩,就这点不好。说话时候看不清。”王勇刚嘟囔着。

  前往下一家的路上,他们遇到楼组长老乔。老乔拉住他们,指着一辆皖牌车说:“这是四楼的,他们昨晚回来。你们去看看。”

  两人接下这个临时任务,跑上四楼。门口,王勇刚先敲了两下门。没人回应,肖彧准备用便条留言,贴在门口。王勇刚让她先等等,自己则加重敲门力度。居民终于听到敲门声,应了一声,起床开门,说道:“我们昨晚从福建回来,已经买了很多菜。请你们放心,我们肯定不出门。”

  10:12两人走访完第三户居民,回到居委。这时,新的线索来了。登记口罩的居民说隔壁家刚回上海,路过的居民称看到外地牌照车,居民小田致电说爸爸明晚将从湖南回来。“居委干部和社区民警的力量有限。”王勇刚说,“还得靠楼组长、志愿者及其他居民提供线索,报告返沪情况。他们眼睛尖!”

图说:王勇刚与肖彧上门为返沪居民登记 来源/见习记者夏扬 摄

   13:25 数着口罩过日子

  除了返沪人员排查,居委另一件大事就是口罩。这几天,纽凌岳数着口罩过日子。

  小区已登记领口罩户数是1185户,有20户重复登记,实际为1165户。老百姓大药房供给数昨天是60份,今天是94份。

  虽然供货量逐日增加,但居民还是会催着问,口罩什么时候到。为此,纽凌岳加入两个口罩通知微信群,并添加药房经理张艳的微信,像“追债”一样向张艳要口罩。每个小时,他都会发四五条催口罩微信,就算回复只是“还没来”三个字,他也继续发。

  13:25纽凌岳匆匆回到居委,手上提着塑料袋。袋子里94份口罩叠一起,共470只。纽凌岳招呼几个姑娘帮忙:大家先洗手消毒,再将口罩分成5只一份,装入保鲜袋。

  16:39做完返沪人员登记,纽凌岳回到办公桌,拉开抽屉,取出一只塑料袋,里面有7只口罩。他拿出其中4只,给小区保安送去。

  今天,他将街道为居委配备的30只口罩,分出不少给保洁、保安和有困难的居民。“保安和保洁也是一线,他们需要口罩。”他说道,“口罩,相信很快就会有的。”纽凌岳自己戴的这副口罩,已用足三天。每天的消毒,让灰色的口罩褪色发白。

  19:58 外地返沪都要登记

  在纽凌岳前往小区西门送口罩时,看到保安拦下了一位拉箱子的阿姨。这几天,保安会对疑似外地回来的居民进行询问。西门仅供行人出入,保安们最关心的就是居民有没有带拉杆箱。果不其然,这位阿姨说:“我刚从南京儿子家回来。”纽凌岳迎了上去,说道:“阿姨,我们外地返沪都要登记,麻烦您和我去居委跑一趟。”居委会的登记表上,又增添了一条信息。

  19:58值晚班的沈晴挂了电话。她刚接到居民提供返沪人员的线索,联系房东,了解到居民情况。接下来的半小时,沈晴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防控宣传标语。

   新华路街道幸福居委:“小巷总理”化身守城将士

图说:丁晨佳(右)向居委干部布置工作 来源/见习记者 杨喻摄

  08:05 小喇叭每天播出新内容

  35岁的丁晨佳是幸福居委会负责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作为新华路街道最年轻的居委负责人,从“小巷总理”化身为守城将士,带领团队尽好责任。

  8:05“读慢点。”丁晨佳提醒拿着小喇叭准备录音的居委综治干事顾海峰。每次要告知居民相关重要通知,居委会将事先录好的小喇叭,让居委干部或社区志愿者到小区巡逻时播放。今天录的内容是通知外地来沪人员到居委登记。

  从新春起,小喇叭每天录制和播放内容都不一样,心细的丁晨佳前一天晚上会从“上观”、“新民”、“上海发布”等主流平台上获得信息,整理成通俗易懂的内容在广播中播放,特别要适合老年人。

  她说,幸福居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外来人口多、老龄化严重的居民区,有1400多户,至少60%是租户,常住居民有60%以上是60岁以上老人。

  10:19一位外地来沪居民听到上午小区喇叭里的通知后,主动到居委登记回沪信息。

图说:居委干部打电话通知居民购买口罩 来源/见习记者庄琦欣 摄

  11:07 口罩登记人数逐渐下降

  11:07街道打电话过来通知,今天居委可以安排65个居民去购买口罩,数量和昨天一样,但通知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之前已经有好几个居民打电话来催问今天是否可以买口罩。

  离下午1时药店开始卖口罩的时间只剩不到两小时。为了让居民们能早点买到口罩,丁晨佳安排4位同事同时打电话通知,自己也帮着一起联系。

  顾海峰发现一户居民登记时误将手机号多写了一个数字,就赶紧让丁晨佳找出居民的户籍册,找到该户居民家庭电话号码联系。但核实完还有三位居民联系不上,只能下午一个个上门。

  区团委派来的志愿者易琳,联系好上午三位未打通电话的居民后,下楼加入到下午两点开始的口罩预约登记工作。今天是第三天口罩预约登记,来的人并不多,一上午才22个人。第一天人最多,有195位居民前来登记,第二天登记人数降到了80人。

   14:35 居民纷纷捐款奉献心意

  14:35已经60多岁的薛老伯到居委捐款。“老薛,100元哦,谢谢侬!谢谢侬!”“不用谢,不用谢,阿拉应该做额。”自从居委1月30日张贴捐款通知书以来,已收到现金18200元,最多一位居民捐款一万元。

  随后,丁晨佳带着翁怡娇,拎着一盒牛奶,去慰问前天刚解除隔离的张家姐妹。今年才26岁的小翁,年初四第一次上门到张家排查时,心里感到有些害怕,几天过去,她已经能很坦然地面对,在抗疫中她进步很快。

  18:35 回到家还要当“老娘舅”

  18:35忙碌了一天的丁晨佳最后一个下班回家。吃饭前,她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微信。一位居民来诉苦,和楼上邻居又闹矛盾了。

  20:12经过1个多小时的沟通,丁晨佳总算做通了这位居民的思想工作。到了晚上10时多,这位居民发微信连连感谢她这位“小巷总理”。

  一天的工作确实有些累,丁晨佳还在想明天要做哪些事,晚上10时多,她已准备了明天广播的素材。在她看来,只要自己和团队多付出一份努力,作为幸福居委的居民,就会多一份幸福感。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叶晓雯 蔡骏 夏扬 杨喻 庄琦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