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十日谈|“眼神”之魂在于不同视角

      在上海举办的2007年世界特奥会,是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一段情怀。

      这首先当然是因为,我时任中国特奥会执行主席、2007年世界特奥会组委会秘书长,参与了大量与特奥会有关的工作。10年过去了,我的书房里至今还悬挂着彭浦新村街道“阳光之家”智障学员制作的丝袜花作品,目光每及,总会想起与上海承办特奥会有关的点点滴滴,特别是那个难忘的“眼神”。

      2004年11月1日下午,我在2007年世界特奥会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正式面向全球征集2007年世界特奥会标、主题和2005年度公益宣传片。之后,我们从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收到共计1477件会标设计稿,其中,作为最切身了解智障人士的群体之一,仅上海市各辅读学校师生的应征稿就有200多件。此外,其中还有140件应征稿来自海外,充分体现了世界特奥会的影响力。

      经过十几轮筛选,2005年初的一天,我和筹委会的其他几十名同志一起商议会标,从傍晚六七点钟一直讨论到深夜。10幅入围作品中,我最初一见钟情的其实并不是《眼神》,但后来却越来越被这个“眼神”中蕴含的深意打动。

      这幅作品图案的外形是一只眼睛,眼中也有图形,看上去既像两个跃起的运动员,又是一朵绽放的上海市市花白玉兰。

      我想到,上海话里有一个常用词“看眼色”,这是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们的心灵沟通往往都会通过眼神。眼神的重要性甚至从“歧视”这个词也能看出,否则,为什么不叫“歧听”“歧闻”“歧……”,而偏偏是“歧视”呢?我们国家举办世界特奥会,正是为了在给予平等关爱的同时,给特殊人群特殊的爱,充分展示人道、人权、人文、人本、人情的理念。因此,时任上海市副市长、2007年世界特奥会执委会主任周太彤与我们一起建议,最好的表达就是“眼神”。经过热烈讨论后,大家一致同意,敲定了将这幅由上海市卢湾区辅读学校特教老师周宝妹创作的《眼神》定为会标。

      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会标后,社会反响非常好。特别是“眼神”具有的三层含义,“它是一个祈盼的眼神;它是一个关爱的眼神;它是一个关注的眼神”,更是得到广泛认可。

      关于特奥会,我还有一段永远不会忘记的经历。2005年9月30日,阳光灿烂,气温特别高,上海市第六届特奥会在东方绿舟开幕,我是当天活动的主持人。大草坪上,上万名运动员和家属济济一堂,天气炎热,几名特奥运动员竟先后中暑晕倒了。我内疚至今,因为这是一个关爱特奥运动员,使他们享受快乐的活动,却因为我的疏于周密考虑,没有准备室内举办的预案,反而让他们吃了苦。10余年来,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机会,亲口对他们道一声:“对不起。” 柴俊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遗嘱库"预约服务已至明年5月 95%服务需求与房产有关 2017-11-21 13:0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