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李大伟:放大世俗的人情风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大伟     编辑:史佳林     2018-08-12 16:51 | |

在我,《上海市井》不是第一本书,却是冠以“上海”两字的第一部,之后,不紧不慢,狗尾续貂地结集出版了《上海生意经》《上海腔调》,今天又有了系列的第四本:《上海市井》第二辑,瓜熟蒂落,脱胎而出。前一本《上海市井》就成为第一辑了,上海话:顶了杠头上!

《上海市井》第一辑出版于2006年,一晃12年过去了,光阴如梭。第一辑的《上海市井》,定格于大杨浦,在那里我度过了童年、少年、青年时代,无忧无虑地从黑白照片到黑白电视的时代,那个时代,我记不住有菜少肉、有米少油、只有旧衣服、很少新衣服短缺时代的不幸,只记住穷开心的日子:上课看窗外,下课在野外。只记得、没有考试、没有作业、更没有刷题,重复练戆,也没有学到今天不曾用过的知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学自己想学的东西,这样的童年是快乐的,所以忍不住一点一滴、一笔一画镌刻在方格纸上,成就了《上海市井》 第一辑,是上海版的《小屁孩的日记》,是顽童成长记。

出版第一辑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鞍山六村,迁入高尚地段,但我忘不了大杨浦,所以在离鞍山六村一箭之遥的江浦路上,开了一家器宇轩昂的六艺茶馆。为什么开茶馆,而不是咖啡馆?咖啡馆是上只角的,是淮海路的,不属于我。茶馆才属于中国,属于大杨浦,属于平头百姓。开茶馆不赚钱,但我从未想过关门,因为茶馆老百姓进得来,隔壁邻居进得来,这个地段也方便,有绰号、有缺点、有不良嗜好的朋友来往,我可以在此喝茶、采风,感受世俗的率真。

对面蒋家浜里的混混,偶尔也衣帽端正地到我茶馆,因为女经理很漂亮,他们对着女经理虚张声势地感慨道:“捺老板流氓做得大额。”“啥意思?”“阿拉‘头上生疮、脚底淌脓’,做人算得上坏到底了”,说着张开五指:“侬看:吃、喝、嫖、赌,即便再+上——偷,也不过五毒俱全,捺老板号称‘六艺’。”经理指着他们笑着说:“呶呶,没有文化了伐?”蒋家浜的马上截断:“哎、哎、哎,阿拉懂格,网上查过了,孔夫子的六个才艺,就是六只混饭吃的生活(沪语:本事)呀。”

自从有了互联网,知识唾手可得,连流氓也很文化,知识不再奇货可居,学富五车成为多余,大学生武功废掉,真可怕。这样的朋友才有真性情,不藏不掖,襟怀坦荡,在那里,我可以推杯换盏、杯盘狼藉地喝酒聊天:“醉能同其乐,醒能著以文”,诗酒文章才有性情,才有趣味,才有“同臭同趣味”的读者,这样的读者越多,我越兴奋,吃瓜群众夸道:“阿Q真能干”,阿Q干得更起劲。

每个人心中,往往落满昔日尘埃,日常琐事,文学描写苦难,对象往往瞄准民间、市井,而不是庙堂。社会是金字塔,底部永远是最大的,这样的读者也是最多的,知音也最多,我的文艺观:为吃瓜群众写作,写社会底层的角角落落,写社会底层的喜怒哀乐,与市井百姓同起博、共心跳。

我这个人还保持了老山东的侉子味:有点直、有点傻,不会装。看见长巾披肩宽檐帽的,侧目以视,嗤之以鼻:“帽子党”。咖啡店里有,茶馆店里无,在茶馆里,我可以隐入市井,与本色在一起,混同一个普通老百姓。茶馆使我的文章有烟火气、无烟霞气,我的文章就是在六艺茶馆一篇篇拟就,经过一段时间沉淀,再在书房里精雕细琢,添加点儿书卷气的雅、灵光一闪的噱,勾兑成雅俗共赏的李氏随笔,然后刊发在《新民晚报·夜光杯》,我在其中有个个人专栏:五颜六色,一写快二十年了,因为我不耻于俗,所以永远浸泡在市俗场景里,用老朽的文艺观来说:下基层,有生活,这要感谢大杨浦的六艺茶馆,还要感谢三教九流的的朋友们,尤其七歪(沪语:读hua)八斜(沪语:读qi)的朋友们。

12年过去了,我的文章依旧写市井琐事,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除了“放噱头、讲故事、寻开心”,还镶嵌了更多的人情世故,上海话:做人的“软硬筋”。用学术语言概括:比第一辑深刻了。用读者的信表述:比第一辑醇厚了,用朋友的话来说:“要学做人,尤其上海人,请读迪格‘胖友’的随笔”,那里充满了人情世故的细节,尤其对于新上海人,这是一本迅速发酵“上海化”的“悦读”教材,值得新上海人睡前翻翻,但饭前“忌”读,喷饭!当心呛着。它不仅仅是开胃点心,还可以治忧郁症。

相比《上海市井》第一辑,第二辑多了些世故,持笔者好像长胡子了,毕竟持笔者也虚长了12岁。又到了本命年,但这只狗,比前只狗,狡猾多了,这也反映在第二辑中,除了噱,还有些思考,这就是文章的深度。(李大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