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城市的主人身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葛昆元     编辑:徐婉青     2018-11-15 16:15 | |

  一座城市有没有温度,主要是看这座城市的主人怎么做。一座城市风景再美好,房屋再古老,如果没有主人的热情,没有主人的笑容,也就不会有温度。

  去年九月,我们来到瑞士小城卢塞恩。一下车,我们就为小城的美景所惊叹。我们一行兴致勃勃地转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后,有人提醒说,照片拍了,接下来该去买手表了。是呀,瑞士手表世界闻名,我们中间有不少人是慕名而来。有的是为儿子结婚买表,有的是为朋友亲戚代购,有的则是想在此买一块表作纪念。于是,大家一起走向钟表店。卢塞恩的钟表店还真不少,一家连着一家,橱窗里陈列着各种新款手表和传统名表,顷刻间吸引了大家的眼光。可是,令人惊讶的是,这里所有商店的门都关着。正在大家议论纷纷之际,导游带着歉意告诉大家,今天是周六,是双休日。这里规定所有商店双休日都休息,一律不营业。我们在瑞士只待一天,明天前往德国,所以只能下次来瑞士买手表了,非常抱歉!

  导游的话,如同一盆冷水浇灭了大家的热情。有人不解地说:“为什么这里的主事者规定双休日所有商店都关门呢?不能让部分商店放在其他日子休息以方便游客呢?”有人算了一笔账,一周休二日,一年就有一百天左右关门不营业,该有多少外国游客买不到表,这座城市该流失多少生意和财富啊!我听着大家的议论,心里却在想,这大概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吧。我们历来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只要是朋友来,我们就会热情地欢迎他们,接待好他们,让他们吃得开心,玩得高兴,买得尽兴。西方文明则强调个人生活、工作和休息的权利,这原本无可厚非。我们应当尊重当地的规定和习惯。但是,作为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总感到受了冷落,感受不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这种情况在东方国家就比较少见,比如到日本宫古岛去旅游。那天碰巧也是双休日,但岛上的商店、超市、饭馆等全都开门营业,服务员非常热情,耐心周到,更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看到来购物的各国游客有相当多的老年人,便在超市所有购物车的推把左端都安装了一把塑制放大镜,方便眼力不济的老年顾客看清商品介绍和价格。这赢得我们许多老同志纷纷点赞。钦佩之余,我觉得这一副副放大镜,充分表现出这家超市的主管对老年顾客的真情关心,并让我们从这个细节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一座城市有没有温度,除了大大小小的主事者应当关心外,每一位市民也应当关心和出力。有时,你不经意的一个习惯举动,就会给他人送去一份关心,让人感受到你所在城市的温度。

  有一天,华山医院一位老医生在给我治脚癣和湿疹时,走进来一个患者,手上拿着七八盒药膏径直送到老医生面前,操着一口安徽话说:“医生,按照你的吩咐,我在药房取了药,拿上来给您看一下。”老医生听了点点头,然后,回过头去对站在他身后的几个学生说:“你们一定要问为什么让病人再跑一次呢?”学生们点头。老医生解释道:“这些药膏是我们医院自制的,价格便宜,效果好,但没有明确注明哪一种涂身体哪个部位疗效最好,有不少病人在手、足、腿等部位都患有湿疹等疾病,因此,我们就应当在每一盒的盖子上注明。”说完,他拿起钢笔,在不同的盒盖上,分别写上了“手、足、腿、身”等字样。而后,再一盒一盒向病人交待清楚。他的举动,使这个安徽患者很感动,在连声说着“谢谢”之后,又问医生:“我这个病就涂这些药行么?这些药也太便宜了。”老医生听了,微微一笑说:“药不在乎贵贱,对症下药就行。”说着又转过头去对学生们说:“一定要对症下药!决不能为了赚钱开价钱贵的药,让病人花冤枉钱。”

  老医生的这一番话,打动了我们的心。特别是那个安徽患者,感动地说:“还是上海的医生好啊!不坑人,不图财,还怕我涂错药膏,为我在药盒上写字注明。真是难得一见啊!”很明显,这个患者从老医生的这个举动中,已经强烈地感受到了我们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这使我想到,一座城市有没有温度,关键还要看细节。特别是那些一般人想不到,或想到也不会去做的细节。比如,宫古岛超市推车车把上的放大镜,又比如华山医院那位老医生在药盒盖上写下的字。(葛昆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