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叶永烈:船过巴拿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永烈     编辑:徐婉青     2019-01-16 16:07 | |

  巴拿马虽说面积小,却因运河闻名于世。当它终于展现在眼前,是否和想象中一样?

  飞越半个地球,来到地球另一端的巴拿马。2017年巴拿马与中国建交,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朋友,引起我的莫大兴趣。早在上中学的时候,就知道巴拿马的大名。巴拿马虽说只有400万人,面积比重庆市还小,却因运河闻名于世。记得,地理老师说起世界两大著名运河,左手跷起拇指赞扬巴拿马运河,右手跷起拇指称誉苏伊士运河。

  我从哥伦比亚乘船,沿大西洋的加勒比海往西驶,来到巴拿马的科隆港。科隆港是巴拿马运河大西洋一侧的出入口,而太平洋一侧的出入口则是巴尔博亚港。科隆港码头吊车林立,集装箱堆积如山。隆冬时节,巴拿马烈日当空,棕榈树下的科隆人穿着T恤来来往往,过着盛夏的日子。这里房屋的外墙鲜艳,要么橘黄,要么浅蓝。巴拿马人大都皮肤黝黑,男子头戴草帽,即所谓“巴拿马草帽”,是这里最畅销的旅游纪念品。

  科隆是巴拿马自由贸易区,上千家公司从事转口贸易。许多轮船在运河入口处排队。这时一艘引航船驶来,桅杆上一面长方形的旗帜猎猎飘扬,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巴拿马国旗。这红白蓝三色旗帜上,以十字线分隔而成四个长方形。一竖一横的十字线,简练地勾画出巴拿马地理特征:竖线表明,巴拿马处于南北美洲的中点;横线表明,巴拿马之东为大西洋,之西为太平洋。也就是说,巴拿马处于北美洲、南美洲、大西洋、太平洋的十字交叉点上,地理位置极为重要。真是天赐巴拿马,美洲大陆从北到南,那最窄处恰恰在巴拿马。巴拿马运河是美洲大陆苗条细腰上闪闪发光的金腰带。

  心仪已久的巴拿马运河,终于出现在眼前。不过,不是“一条大河波浪宽”,却是只有55米宽的闸道,而且有三道巨大的闸门横亘于前。巴拿马运河是梯级式船闸运河,这跟我曾经游历的苏伊士运河全然不同。苏伊士是在一马平川的盐渍地及沙漠地带挖出的人工河,河水蓝中带绿。巴拿马运河却“开门见山”,一座大山挡住了去路。虽说长度只有苏伊士运河的一半,但是工程的难度却要高得多。

  我亲历了10万吨巨轮“上山”的过程,非常佩服设计师的巧妙构思:三个用“人”字形巨大闸门组成的闸室,每个宽55米、长427米、深18.3米。打开第一个闸室的闸门,让电动机车拖着巨轮进闸室。关上闸门。往第一闸室里注水,“抬”起巨轮,直至与第二闸室的水齐平。此时打开一、二闸室之间的闸门,巨轮被拖进第二闸室,关闸。往第二闸室里注水,再把巨轮“抬”高,进入第三闸室。如此这般,巨轮迈上三个台阶,上升了26米。

  那些把巨轮抬高的水从哪来的呢?设计者注意到山附近有一条浩大的查格里河,便筑了大坝拦住河水,在山顶形成一个人工湖——加通湖,面积达425平方公里。每次过一艘,需要花费5200吨水,对于硕大的加通湖来说是个小数,更何况地处热带的巴拿马降雨频繁,丰沛的雨水从天而降,不断补入加通湖,犹如李白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

  就这样,我乘坐的巨轮缓缓驶进了加通湖,眼前顿时豁然开朗,湖边青山起伏,风景秀丽。我注意到湖水连同闸室里的水,浅绿而清澈。跟苏伊士运河流淌的是海水不同,巴拿马运河流淌的是淡水。途经巴拿马运河的轮船的“福利”便是可以尽情在湖里加足淡水。

  巴拿马运河全长81.3公里。依照同样的步骤,巨轮在运河的另一端“走”下三个“台阶”,驶入太平洋。下“台阶”容易,只消逐步排水就可以了。轮船通过巴拿马运河,通常为9个小时。

  巴拿马运河使船舶避免绕行南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合恩角,缩短航程约15000公里。尽管船舶通过巴拿马运河要缴纳不菲的费用,但是等待过河的船舶还是排成了长队。巴拿马运河的收入,成为巴拿马的经济支柱。

  华人为开凿巴拿马运河及经济发展做出许多贡献。迄今,巴拿马的华人达20万人左右,内中以祖籍广东的华人居多。这里的中餐馆很多是粤菜馆。2004年,为了纪念第一批中国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巴拿马国会决定把每年的3月30日定为“华人日”。在中巴建交之后,华人在巴拿马更加受到尊重。

  现在巴拿马运河最大用户是美国,其次便是中国。运河是中国货物进出美国东海岸的主要通道。运河两侧,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商船,频繁往来。(叶永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