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庞德式告诫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春祥     编辑:徐婉青     2019-08-16 15:41 | |

  海明威十几岁的时候,就显现出了他的文学天分。16岁,他读古罗马政治家、演说家西塞罗的书后这样吹牛:西塞罗就是个传声筒,我双手捆在背后都能比他写得好。

  然而,即便是天才,写作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必须脑手脚并用才行。我在美国作家布鲁姆《整个巴黎属于我》海明威的传记中,看到他的只是苦恼、努力和挫折。他苦恼,那些题材那些语言,并不听他的话,遂他的愿,排列成好看的队伍迎接他,他在给一位编辑的信里这样写:我死都想发表一篇作品,而他第一本书《在我们的时代》出版后的影响力,好比河畔的两条狗打了一架造成的震动;他努力的时候,似乎疯狂,1922年冬天到次年春天,他夜以继日地码字,写了很多的故事梗概和短篇小说,他的第一位妻子哈德莉说,有时候和他拥抱亲热,会听到背后有书页翻动的声音,他是一边拥抱一边看书;挫折自然接连不断,他在巴黎的赤贫时期,向每一个人借钱,去讨每一枚没被攥紧的铜子,饥肠辘辘,整天不吃饭,不是节食,是没得吃,甚至去公园偷袭鸽子,拿回家炖了吃。

  1931年的一天,已经三十多岁的海明威去见了大作家埃慈拉·庞德,他想从这位“文学助产士”那里得到帮助。1948年的诺奖得主艾略特,著名长诗《荒原》的副标题就是:献给埃慈拉·庞德,最卓越的匠人。艾略特的这首长诗,就是庞德编辑的,他删掉了三分之一,并力争帮他发表。庞德还帮助乔伊斯出版《尤里西斯》,也帮助过年轻作家如劳伦斯、福斯特等,帮他们找出版,写书评,甚至付房租。

  这一回,庞德和海明威聊了好久,哈德莉也在场,她估计,那一天,海明威至少喝了十七杯茶,因为,庞德有很多话叮嘱这位年轻的作家:创造惜字如金的语言,形容词不可信赖,作家无论如何都不能使用多余的词语,也不能纯粹耽于描写,“别搞那么多场景”。另外,庞德还向海明威开放他的海量藏书,提供了一份必读书单,古代名家作品必须读,尤其是荷马和孔子,必须“通读”,但丁和伏尔泰也要研究。

  人们把庞德对海明威的这个指导通常称为“庞德式告诫”。

  海明威把作品交给庞德看,庞老师非常严厉,拿回稿件时,作品上满是蓝色铅笔修改的痕迹,大片的形容词被删掉。这种告诫显然起了作用。在海明威的作品中,相比形容词、场景和描写手法,他的叙事与动词元素处于更加核心的地位。查尔斯·斯克里布纳父子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柏金斯,这样评价《太阳照常升起》:海明威想把一个震撼人心的现代世界蓦然摆在大众面前,不加任何抚慰人心的风格修饰,用野蛮,褪尽了浮华的文体,写出赤裸、血腥的内容,他的文字中没有荫凉,没有一个形容词能为读者遮挡炽烈的太阳。

  庞德的告诫中,核心要点是语言的运用,他自己也是实践者,这位意象派大师,他的名诗《在地铁站内》只有两行十四个单词:这几张脸在人群中幻景般闪现,湿漉漉的黑树枝上花瓣数点。外界事物映射主观大脑瞬间成像,人面和花瓣对应叠加,在他面前一一闪过。这种意象,得益于庞德平时的努力阅读,日本俳句、法国象征派及中国古典文论等诸多营养而集大成。

  海明威的成功,自然不仅仅是庞德的告诫。1952年,他强势回归,只用八周时间就写出了《老人与海》,《生活》杂志当年9月刊发完整作品,杂志发行后的四十八小时内,就卖出了五百万册。1954年,海明威被授予诺奖,不过,他没有出席颁奖典礼,只是寄去了简短的演讲词:一位真正的作家,应该不断尝试做别人从未做过的事,或者别人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的事。有时候,天遂人愿,他会成功。

  别人未做过的事,就是现今所谓的突破禁区,冒犯已有的规则,也包括他当记者时训练成的电报式语言,精简、集约、有节奏感,努力找到自己的语气,每一个单词都经过了呕心沥血的筛选与编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