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作家陈村推荐:为你的手指买钻戒,为你的脚买新鞋—— 为你的“心”,读这本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博     作者:李博     编辑:郭影     2019-11-10 16:46 | |

去年冬天,我的父亲因为冠心病心律失常,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由于心脏疾病的长期困扰,父母为此承受着不少恐慌和麻烦。作为医生,我给父亲做了所有当前心脏方面的检查。父母时常画一个血压监测图,微信传给我。

隔行如隔山,而在医学领域,隔专业如隔江。不同的研究进展已经让不同的脏器,甚至关于不同疾病的认识大不相同。面对父母的问题,我只能请教同事,同时阅读一些专业书籍,消化后再以讲故事的形式说给他们听。作为一名消化科的科普作者,我觉得科普任重而道远。我一直在想,医学可以很有趣,要是能把心脏的问题讲成故事,那该多好。

前段时间,老友齐文静推荐我看上海程蕾蕾医生的新作《说句心里话2》,看到这本书的第二个故事,我立刻下单给父母买了一本。随着阅读的深入,父母咨询我心脏问题的次数逐渐减少了。

我不认识程医生,从书中看得出她水平高,看的患者多,文字功底强。《说句心里话2》是用心之作。一口气看下来,书的内容引人入胜自不必说。关键在于,书中夯实了很多连医生都不知道的知识点,并以日常化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引你走入书中,运用环状叙事手法,让人猜不透,结果有些出乎意料,却在情理之中,最终回归到医学诊疗的客观和冷静上来。自然而然的眼泪和笑声,使得医者的悲悯跃然纸上。

书中故事发生在同一天门诊的七名患者身上,彼此关联又分别独立。通过人情、教育、医疗、患者等不同的角度的镜头切入,展现了我们生活和医疗的真实。

MINOCA综合征,被戏称为莫妮卡。这一类情况准确地描绘了大部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状态,就是不舒服,却没有达到50%狭窄的诊断标准,怎么办?这也是我父母出现的不舒服,如何面对?

书中还提到科研等事宜。作为中西医结合案例,我特别拜读了文中用西红花提取物治疗化疗后心脏损伤的课题。受到屠呦呦青蒿素的发现来自中医古籍的启发,程医生同意学生对这一课题进行探索。

书中潘师兄的火锅店也是令我动容的地方。医生有太多的患者要面对,而做出实际的努力则似乎代表着医生看似冰冷、实则热情难以抑制的呐喊。书中时常有母女姐妹花的有趣互动。不知作者年龄几何,总感觉她有一颗少女心,也有一颗侠义之心,用“心里话”拯救着肿瘤心脏病患者。

诚如程蕾蕾医生的后记所言,其实我们一直在路上。我觉得,有温度和有态度的医生不少,但是能有程医生这样细腻笔触的确实不多。我想用我在《胃靠养肠靠清》的一句话结束我的阅读感悟,那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药而疗人之疾,上之上者也。

希望心脏病患者能阅读这本书,掌握相关知识点;更希望没有疾病的健康人能阅读这本书,领会这份健康的理念;还希望医生同行能阅读这本书,产生共鸣的同时,也能进行共同创作和临床科研;还有医学生们,如果想知道未来可能会是什么样子,那么就请一定读一下吧。(李博)

延伸阅读>>>

《说句心里话2》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超声诊断科主任医师、复旦大学内科学(心血管病)博士生导师——程蕾蕾创作的国内首部肿瘤心脏病学科普书籍,共计15万字,生动介绍了大众急需了解掌握的肿瘤心脏病学新知。

程蕾蕾医生

随着人口老龄化,癌症患者合并心脏病的情况日趋常见。但大多数患者,甚至很多医生都不知道的是,化疗、放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医治手段都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心血管毒性。

2018年4月,中山医院由樊嘉院士及葛均波院士挂帅,程蕾蕾医生联合心内科、心脏超声诊断科、肿瘤内科等科室开设了华东地区第一个“肿瘤心脏病学多学科联合门诊”,开展了系列临床工作,成果斐然。《说句心里话2》写的就是联合门诊开张这一天的故事,故事背后有大量的鲜活案例,读者可以从中更多地了解疾病、了解医院,了解医生和自己。

作家陈村推荐说:“为你的手指买钻戒,为你的脚买新鞋,为你的眼睛,买这世界的光彩。为你的心,去买程蕾蕾医生的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