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关注跌倒,换个角度看骨质疏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淼淼 张颖     编辑:徐婉青     2019-11-14 10:26 | |

随着年龄上升,骨密度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保持骨骼健康,应当首先确认识骨质疏松,请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生对您说。

       1.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使骨骼变得脆弱的疾病,与年龄、性别、种族等因素密切相关,绝经后妇女多发。骨质疏松患者很容易发生骨折。2013年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报告:全球每3秒钟就发生1例骨质疏松性骨折,约50%女性和20%男性在50岁后会遭遇初次骨质疏松性骨折,初次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有50%将会发生再次骨质疏松性骨折。骨折可以很严重,尤其是髋部骨折。髋部骨折的患者有时会丧失自己行走的能力,使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所以一开始就避免骨折非常重要。

  2.如何知道我是否患有骨质疏松?

  在发生骨折前,骨质疏松并不会引起症状。但您可进行有关骨质疏松的检查。最好的检查方法是一种被称为“双能X线吸收法(DXA)”的骨密度检测。这是一种特殊的X线检查。专家推荐年龄大于65岁的女性接受骨密度检测。这是因为该年龄段的女性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最高。

  3.我能做什么来尽量保持骨骼健康?

  您可以:进食富含钙的食物,如奶、酸奶和绿叶蔬菜;进食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含维生素D的奶和海鲜类;服用钙和维生素D药片。

  此外还应尽量避免跌倒,虽然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您可以通过降低跌倒几率来预防很多骨折。您可以建立更适合的生活环境:家居的设置、光线、照明、家具的高矮、地表防滑、防冲撞装置等;生活方式与行为防护:穿结实、舒适的橡胶底鞋子、老年人上下楼梯要扶扶手、转身与头部转动动作宜慢不宜快、使用坐式便器而不用蹲式便器、睡前少饮水、夜间利用床旁便器、清醒后不宜马上起床、站起前先坐位半分钟、避免过度饮酒、行走不稳的老年人应当使用行走辅助器,如手杖、助行器、轮椅等;外出注意斜坡、台阶、阶梯处标志、小心光滑的地板等。

  4.骨质疏松可以治疗吗?

  现有一些药物可以治疗骨质疏松,这些药物可降低您发生骨折的风险。

  基础治疗:钙剂和维生素D是骨质疏松性骨折治疗的基础用药,钙剂联合维生素D应用对治疗骨质疏松、促进骨折愈合十分必要。

  抗骨质疏松治疗:应根据医嘱合理选择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1)双膦酸盐:大多数进行骨质疏松治疗的患者会首先使用此类药物,双膦酸盐有片剂或注射剂。具体请严格按医嘱用药。

  (2)“雌激素样”药物:绝经期后,女性身体中的雌激素会减少。此药物可像雌激素一样阻止骨丢失,因此只适用于绝经期后女性。

  (3)甲状旁腺素(PTH):是一种人工激素,可促进身体产生新的骨质。该药效果很好,但价格昂贵,通常只用于有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

  (4)维生素 K:维生素K具有促进骨形成、抑制骨吸收、提高骨量作用。维生素K2联合钙剂和维生素D应用,可降低骨质疏松性再骨折风险。(杨淼淼 张颖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骨质疏松学组.骨质疏松性骨折诊疗指南[J].中华骨科杂志, 2017,37(1):1-10.

  [2]KessonK,Marsh D, Mitchell PJ ,et al. Capture the Fracture: a Best Practice Framework and global campaign to break the fragility fracture cycle[J]. 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 2013, 24(8):2135-2152.

  [3]黄公怡.跌倒与骨质疏松性骨折[J].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2011, 04(3):149-154.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