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战“疫” | 除非急症,口腔疾患适当延期就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林光     编辑:赵美     2020-02-13 14:21 | |

口腔科治疗过程中,高速涡轮手机运转时产生大量气液飞溅,并与患者唾液混合形成气溶胶,气溶胶分子在诊疗空间内可以快速大量分布,对病毒扩散传播有相当大的风险。口腔接诊时,患者势必要张口接受检查,客观存在无法避免的暴露风险,所以,在疫情期间,非急症口腔患者适当延期就诊。

属于口腔急诊的首先是急性牙痛。急性牙痛指的是短时间内发作,进展迅速,比较剧烈的牙齿疼痛。包括急性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炎。

急性牙髓炎:首要特点是自发性疼痛,同时可伴有明显的冷热刺激痛,夜间痛,一般没有明显松动。

急性根尖周炎:牙齿有浮出感,咬合疼痛、叩击疼痛明显,一般无冷热刺激痛,严重者可伴有肿胀。

抗疫宅家期间,若出现以上急性疼痛症状,可第一时间服用抗生素(青霉素、头孢类等+甲硝唑)及抗炎镇痛药物(芬必得、散利痛等),按照用药说明足量服用,对抗急性炎症,缓解疼痛,避免使用患牙。若用药1-2天后疼痛无明显缓解,再就近寻找口腔急诊机构就诊。

其次是急性肿胀(一般伴有疼痛)。口腔颌面部的肿胀基本分两大类,与牙相关的肿痛有,智齿冠周炎、根尖周脓肿、牙周/牙龈脓肿、牙源性的囊肿(含牙囊肿、根尖囊肿)继发感染等。非牙相关的肿痛有,颌面部肿瘤(良性/恶性)继发感染、腮腺/颌下腺/舌下腺炎症、颌骨骨髓炎(边缘性/中央性)等。

居家处理与牙痛类似,症状发作第一时间自行口服抗生素类药物(按用药说明足量使用),清淡饮食,注意休息,加强口腔清洁,口腔内可使用漱口水辅助缓解软组织肿胀,因肿痛导致发热可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布洛芬、泰诺林等)。若口服药物无缓解而且肿胀发展迅猛导致呼吸困难时,应立即至相关口腔急诊机构就诊。

再次是急性创伤。颌面部急性创伤分为软组织损伤(皮肤、口腔粘膜)和硬组织损伤(牙齿、牙槽骨、骨)两大部分。

软组织创伤包括挫伤、表浅撕裂伤:无活动性出血,可在家予以简单的消毒清创,外用药物护理(医用酒精、碘酊等)。中、深度撕裂伤、割伤、刺伤:伤及组织层面较深的,在家先用洁净的纱布、手帕等压迫出血部位,至口腔急诊予以清创缝合,破伤风疫苗注射,全身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外用药物护理。动物咬伤:常见猫、狗咬伤,一般不予一期缝合,但是由于口腔颌面部的美观要求,可至口腔急诊进行创面彻底的清理冲洗后一期缝合,术后疫苗注射。口腔黏膜化学性灼伤、烫伤等:一般无特殊处理,创面第一时间净水冲洗,居家期间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清淡饮食、使用漱口水护理即可。

硬组织创伤:口腔内硬组织创伤最常见的是牙外伤(因摔倒、硬物撞击等导致)。

1.牙齿受到撞击但无明显松动移位,外观完整或部分牙体折断时,可不急于就诊,待疫情稳定后至口腔门诊进一步检查即可。居家期间,避免用患牙咬物;2. 倘若牙齿受伤出现明显移位,可自行尝试复位,但勿用蛮力,复位后不松动或轻微松动,在不影响咬合的前提下,可居家观察,避免用患牙咬物,保持口腔清洁。无法自行复位或者复位后松动明显,可至口腔急诊复位简单固定,待疫情过后门诊进行后续治疗;3. 倘若牙齿脱出,第一时间将牙齿捡起,乳牙或者牙根明显折断者可直接丢弃,疫情过后门诊就诊;牙根完整或折断不明显,净水冲洗,自行塞回牙槽窝或置于冰牛奶、生理盐水、或含在口中,尽量2小时之内至口腔急诊进行简单复位固定,待疫情过后门诊完善后续治疗。

其他急症还有—— 

出血:拔牙创出血、牙龈(牙周)出血、粘膜血泡等出血症状。出血点明确,可自行使用洁净纱布、棉球等压迫,紧咬半小时吐掉,止血后两小时方可进食饮水,温软食物,24小时内勿刷牙漱口,勿剧烈运动。若自行止血无效,可至口腔急诊止血,如因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的出血,则另需血液科或内科就诊。

 颞下颌关节脱位:自行关节区湿毛巾热敷,按摩双侧关节尝试复位,如难以自行复位可至口腔急诊复位。颞下颌关节有问题者平时不要过度张口,少吃硬物,避免偏侧咀嚼。 

异物:口腔急诊经常会碰到各种异物,戒指嵌顿,牙签、鱼刺、小骨头及其他异物导致的牙间隙嵌塞,无法自行取出,则需至口腔急诊就诊。在这里我们的建议是能用牙线绝对不要用牙签,除非牙缝大到一定程度了。

总之,抗疫居家期间,发生口腔急症不要慌,当用药时莫犹豫。简单急症先自救,摒不牢时去急诊。出门在外戴口罩,远离人群勤洗手,个人防护要做好。李林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综合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