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战“疫”| 眼科门诊量逐渐回升,关注“玻璃体混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冯丽丽 许玮 陆琳娜     编辑:史佳林     2020-04-09 16:36 | |

沉寂许久的眼科门诊,就诊者渐渐回归,门诊量开始回升。其中,咨询玻璃体混浊的患者明显增多,患者往往会问:玻璃体混浊严重吗?需要治疗吗?会不会看不见啊?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需要了解以下几个知识点:

1. 玻璃体是什么?

正常的玻璃体位于眼球的球体内,是一种透明的凝胶状/果冻样物质,占眼球容积的80%,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屈光介质。屈光介质是指光线进入眼睛里到达视网膜的通路,包括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它们都具有导光的作用。如果把眼睛比作一台照相机,屈光介质相当于照相机的整个镜头部分,而视网膜则类同于照相机的底片。我们之所以能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反射的光线进入眼内,穿过了这些屈光介质,在视网膜上成像。

2. 什么是玻璃体混浊?

玻璃体混浊是指玻璃体内出现不透明的物体,导致视物模糊,眼前通常有飞蚊、黑影、云雾飘动等不舒适的感觉。大多数玻璃体混浊是由于玻璃体随着年龄增长出现液化、玻璃体后脱离而引起;也有一部分是由于玻璃体炎症、出血等疾病而造成的。

3. 玻璃体混浊分哪几种?

(1)生理性玻璃体混浊:在中老年人群中,特别是伴随有近视的中老年人,常常表现为眼前有飘动的小点或者像头发丝一样的漂浮物,随着眼球运动而移动,在明亮处,如注视白色的墙时,更加明显。通常视力并不受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可以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

(2)病理性玻璃体混浊:是由于眼睛受到外伤、眼睛发炎、眼底视网膜的疾病等导致的,患者常常表现为眼前突然出现黑影、红色烟雾等,或出现眼前某一方向的遮挡、闪光等,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可能严重影响视力。

4. 玻璃体混浊是怎么产生的?

(1)玻璃体液化:出生时,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玻璃体呈果冻状,从大约4岁开始,玻璃体开始出现液化,即果冻当中出现小的液化区。随着年龄增长、液化进展,果冻状的玻璃体逐渐脱水、收缩、凹陷,原有的胶原稳定性被破坏,变得粘稠,产生团块。光线通过眼睛时,受到这些团块的遮挡,在视网膜上透射出阴影,出现了眼前的飞蚊。

(2)玻璃体后脱离:玻璃体靠近视网膜的面有一层后皮质与视网膜相连接,老年人或者中高度近视眼患者在玻璃体进一步液化后,玻璃体后皮质与视网膜之间会分开,形成玻璃体后脱离,玻璃体的胶原会增厚、聚集,形成玻璃体混浊。

(3)炎症:由于全身炎症(如结核、风湿、梅毒、艾滋病等)或眼部炎症(如虹膜睫状体炎、葡萄膜炎等)或眼部外伤(如眼球穿通伤等)或手术(如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等)或感染(如眼内炎等),导致视网膜、葡萄膜的炎症波及玻璃体而产生混浊。

(4)出血:正常玻璃体内没有血管,玻璃体出血常见于视网膜血管破裂(如视网膜裂孔途经某条血管破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新生血管破裂,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等),或眼部外伤(如眼球被拳头击伤等)。

(5)其他:眼内寄生虫(如养狗时传染的弓蛔虫)及其产物,眼内肿瘤(如眼部淋巴瘤或全身肿瘤的眼内转移等),高度近视者出现的玻璃体变性等等。

5. 哪些表现提示玻璃体混浊?

(1)眼前有黑影飘动,呈灰尘状、点状、条状、片状等,形态多样,数目不等,多随眼球运动而移动;

(2)视力正常或不同程度下降;

(3)眼前突然出现黑影、红色烟雾;

(4)眼前出现某一方向的遮挡、闪光等。

一旦患者出现以上症状,需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以明确诊断。对于眼内炎症、出血等疾病引起者,需及时治疗,否则可能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力。

6. 玻璃体混浊怎么治疗?

(1)跟踪随访或药物治疗:生理性玻璃体混浊,一般不需要治疗,可以定期随访或给予碘制剂治疗。碘制剂可以促进眼部微血管扩张和血液循环,改善眼部新陈代谢,促进病变和渗出物的吸收,需在眼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2)激光治疗:用特殊的Nd:YAG激光聚焦于玻璃体混浊物上,通过激光的气化作用,使玻璃体混浊物爆破成微小颗粒,促进其眼内吸收,消除不适症状。

(3)手术治疗(玻璃体切割术):当病理性的玻璃体混浊时间久且不吸收时,如出现玻璃体出血、增殖等,可能造成视网膜脱离时,可以行玻璃体切割手术,切除部分或全部的玻璃体,然后眼内填充气体或其他物质,保持眼球充盈状态,一段时间后眼球被液体填充,恢复眼球的相对正常功能。

通过对以上这些知识点的了解,希望广大玻璃体混浊者不必恐慌,做到清楚何时需要就医、何时需要观察,并对治疗过程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不乱,和医生一起努力,共同解决玻璃体混浊的相关问题。

冯丽丽 许玮 陆琳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