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这个世界是我们向后代借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怡然     作者:怡然     编辑:徐婉青     2020-04-13 17:33 | |

  一

  在南非,做客格鲁特博斯私人自然保护区。进客房便看到一封简朴的“欢迎函”,卷首语堪称箴言:“我们没有从我们的祖先那里继承这个世界,而是从我们的孩子那里借来的……”读罢顿时对这里的主人肃然起敬。据介绍,这个自然保护区曾是南非一家被废弃的奶牛场,被一个家族收购后,耗时20年打造成一个闻名遐迩的植物天堂,拥有近800种植物种类,其中100多种为世界珍稀品种。或许就是因了这个“借来”的理念,他们在面积2500公顷近乎原生态的郊野上,不懈地倾情倾力,呵护“绿色”,创造“绿色”。

  平心而论,“这个世界是我们向后代借来的”的道理浅显得很,换言之,不就是我们常说的“为了子孙后代”“追求永续发展”云云?然而真要付诸实践,尤其是地球村所有村民都有自觉行动,谈何容易啊!

  二

  新冠病毒肆虐,地球村奋起抗“疫”,人类社会被迫大范围停摆,闭门封城锁国,人们足不出户,游客杳无踪影,闹市歇搁,百业消停,喧嚣不再,前所未有地宁静,一幅幅始料未及的稀罕图景却蓦然出现:一些地方空气纯净了,河水清澈了,平日鲜见的动物斗胆“入侵”都市,西班牙巴塞罗那野猪下山,智利圣地亚哥1岁美洲狮上街,美国奥克兰野火鸡在学校操场闲逛,日本奈良小鹿频频亮相居民区……这些趣闻当然让人欣喜,却又不得不正视其反衬的一个严酷现实:正是人类透支了有限的自然资源,搅乱了地球的生态平衡。

  诚如有识之士所言,地球上每一次灾难和疫情,都是大自然向人类发出的警告。眼下的新冠病毒全球大暴发,何尝不是再一次严厉的警告?

  三

  10年多前曾读到一则新闻:2009年10月17日,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总统和全体内阁成员,都佩戴着潜水设备潜入印度洋,召开“水下内阁会议”,并在水下签署倡议书,以这种别出心裁的形式警示世人: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冰川消失,海平面上升,马尔代夫将被淹没,成为水面下的国家。坦白地说,当时读罢只是觉得这确有创意,却并未太当真。

  而事实上,地球真是在不断“发烧”。就在今年2月9日,巴西科学家在南极测得的气温高达20.75℃,这是有观测记录以来南极洲首次测得超过20℃的气温值;而且,今年1月也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暖的1月,破了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141年的气温纪录。科学家告诉我们,冰川融化、气候变暖会让大量病毒“重见天日”。英国《科学报告》杂志指出,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之下,北极海冰的消融或加速海豹瘟病毒(PDV)传播,这种病毒对海洋哺乳动物的影响可能巨大。而不久前俄亥俄州立大学科学家又在青藏高原冰核样本中发现古老病毒存在的证据。读来生畏,细思极恐!

  几乎同时,生物学家则指出,自然环境的破坏与新疾病的出现之间存在已被科学证明的联系。具体而言,“人类活动简化了生态系统,减少了物种数量并损失了生物多样性。这导致一些中间物种消失灭绝,而它们曾是阻挡人类与一些物种接触的屏障,于是我们开始接触到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物种,这导致感染的风险增大。”

  委实可怕呀!无论新冠病毒的罪魁祸首是穿山甲还是蝙蝠,抑或别的什么怪兽,但肆意砍伐森林、破坏植被,以及滥捕乱吃野生动物之类的野蛮行径,无疑促使人类感染已知未知病毒的概率陡增!

  四

  看到网友的一句评论:“我时常在想,这些病毒会不会其实就是地球自身的一种防疫因子,而我们人类就是地球的病菌。地球不得不释放它的免疫因子对付人类这种病菌?”此论未必有科学依据,且有过度夸张之嫌,然而这样的“形象思维”对于人类的自我反省、痛改前非,应该不无启迪吧!

  “这个世界是我们向后代借来的”,敬畏自然,善待地球,就能让我们自己和子子孙孙少一点劫难,多一点安康。山河若无恙,人类方无恙!(怡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