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白杨和郎平的忘年交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苗青     编辑:徐婉青     2020-06-01 15:12 | |

  一位是影星,一位是球星,相差整整40岁,却成了好朋友。

1983年中秋节,白杨和中国女排队员郎平在豫园相会

  白杨,著名影剧表演艺术家,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郎平,著名排球运动员、教练员,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之一,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位是影星,一位是球星,她们两人之间会有什么交集呢?

  故事要从1981年女排世界杯中国队夺冠说起。那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大阪体育馆迎战东道主日本队,如果能够获胜,中国队将赢得队史上首个世界冠军。女排姑娘们个个摩拳擦掌,主攻手3号郎平更是志在必得。此时,刚从美国归国的白杨,一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看女排,看郎平。

  原来,白杨是一个排球迷。她特别喜欢看郎平打球,每次从电视里看到郎平凌厉的扣杀、勇猛的拦网,总让她激动,赞叹。后来她给郎平写信,鼓励她坚持锻炼、刻苦拼搏,球艺无止境,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定能为国争光,登上最高领奖台!那时的郎平还是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除了热爱排球,最感兴趣的就是看电影。收到白杨的来信让她喜出望外。相差整整40岁的两个明星,就这样成了好朋友。

  在去日本参加世界杯比赛之前,郎平曾给白杨写过信。信上说:“眼看世界杯决赛的日期越来越迫近,我们已开始进入‘角色’;可以预料,战幕揭开后,遇到的困难会比想象的更多,不管怎么样,战斗需要勇气、信心和毅力。我深知祖国人民对女排和对我个人所寄予的厚望,决心在关键时刻,使出最大的劲儿,去为祖国的荣誉顽强搏击”。白杨回信说:“等你比赛回来时,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请你吃饺子;而决不如你所说,胜了吃饺子,败了吃面条。”

  或许是带着这样的一份特别约定,两人在这届世界大赛中都很投入。一个在球场上奋勇拼搏,一个在电视机前振臂高呼!白杨为女排每得一分而欢呼,也为每个失误而焦心。尤其中日女排比赛的第五局,在十四比十五落后一分的情况下,只见郎平和队友们在极度疲劳的激战中,仍不手软,超手斜线高扣成功,取得了十五平,并最终拿下比赛,以七战全胜的成绩赢得了世界杯冠军!白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就在那个中国女排腾飞之夜,白杨连夜提笔给郎平写信,盼望她早日回国吃饺子。同时,她还心潮澎湃地写下了《心事浩茫连广宇》一文,由体育健儿们的优异表现和顽强精神,联想到了电影工作。“‘女排精神’吹进我们的心田,如浩荡的春风,我感受到她们那种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想到她们在锻炼和出战时,置个人的伤病于不顾,在业务上她们又能博采众长,闯出自己的路子,形成了一个英雄的集体。她们打出了中国风格……我想,这种风格,不正是中国电影所应追求的‘电影风格’吗?”

张闽和郎平。《电影故事》1983年第12期封底

  不久以后,这顿约定中的饺子宴终于变成了现实。那天,女排队员们和一些文艺界名家相聚在一起,除了白杨,还有她的姐姐著名作家杨沫、导演谢添、电影《沙鸥》的导演张暖忻、主演常珊珊。在宴席上,白杨首先举杯祝酒,并为郎平朗诵了一首诗:在战火纷飞的沙场,“铁榔头”又准,又狠!郎平腾空跃起,凌厉扣杀,一锤定音!

  白杨饱含深情的朗诵,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在饺子宴上,郎平自然成为了焦点,大家都很喜欢这位高挑个儿姑娘。她谈到比赛,谈到集体,谈到战友,谈到了荣誉应归于祖国和人民……郎平说,自己和队友们都是电影迷。在紧张的训练之余,总想争取机会看电影。她特别喜欢看白杨主演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中的素芬、《祝福》中的祥林嫂,这些中国妇女身上所体现出的勇敢、勤劳、善良,都深深地印刻在她的脑海里,并化为她前进的一种力量。

  1983年9月,参加第五届全运会的女排健儿们来到上海著名的豫园,和电影演员们欢度中秋。身穿运动服的郎平又一次见到了她尊敬的白杨,向她问好,并把早已准备好的一盒月饼送到白杨的手上。此时的中国女排,又赢得了一座女排世锦赛冠军奖杯,正在全力备战洛杉矶奥运会。白杨看见郎平,也是满脸笑容,她一边紧握郎平的手,一边叮嘱她好好注意身体。她们互相勉励,期望体育、电影比翼双飞,走向世界!

1980年代,白杨在延安参观

  今年是白杨诞辰一百周年。当年的“铁榔头”早已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去年还率领女排以11连胜在世界杯卫冕成功。从1981年世界杯首冠,到2019年第十冠;从第一次夺冠时的运动员,到第十次夺冠时的主教练,郎平和中国女排走过了38年风风雨雨,再次让女排精神成为坚忍不拔、永不认输、勇攀高峰的代名词,激发出人们团结奋斗、为国争光的抱负和勇气!如果白杨在天有灵,她一定会再次为郎平欢呼,为女排骄傲的!(苗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