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周末去魔都农家乐散散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琦华     作者:沈琦华     编辑:蔡瑾     2020-11-19 13:11 | |

  近日阳光明媚,周末不妨约上亲朋好友去到上海近郊的农家乐呼吸新鲜空气,拥抱大自然,更重要的是品尝地道的农家菜。

周末去魔都郊区农家乐散散心.jpg

图说:松江湖光山色的炒鳝丝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摄

松江

  松江四鳃鲈是肉食性鱼类,主要以河虾小鱼为食,能在淡咸水中生活。虽然叫“四鳃鲈鱼”,事实上四鳃鲈鱼只有两个鳃,只是因为两边的鳃膜上各有两条橙色凹陷斜纹,酷似四片外露的鳃叶,故在明代被讹传有“四鳃”。而这种将错就错的称呼,也被世代流传下来。

  松江四鳃鲈鱼深受各方名厨所爱,其烹饪方式花色繁多,清蒸、红烧、煨汤、做羹,或烩、或焗、或入火锅,不同的吃法,拥有不同的美味。

  除了四鳃鲈鱼,松江还有一家以“一鱼三吃”作为其特色的农家乐“湖光山色”。“一鱼三吃”是指,鱼头可以烧鱼汤或者做剁椒鱼头,鱼尾做红烧划水,鱼身做熏鱼,各有特色。鱼超级大,条条10斤以上,48元一斤。另外,手工豆皮、黑糯米南瓜、蟹粉炖蛋、炒鳝丝都是不错的。

金山

  金山的枫泾,是时下最热的农家乐聚集地。枫泾新义村农庄自家种植的绿色健康蔬果,散养的鸡鸭羊鹅,口感纯正,味道鲜美,最重要的是健康且营养。枫泾的舒颐农庄环境清幽,格调雅致,隐于村野,是人们闲暇时聚餐玩乐,放松身体,放空心灵的好地方。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设施特别齐全,唱K、打牌一应俱全,喜欢复古情调的你还可以在此抽雪茄听古典音乐,想要清静的你可以喝咖啡品普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处可见的多肉植物,小资情调的农家乐非舒颐农庄莫属。

  此外,金山枫泾还有著名的一处农家乐“荷风嬉鱼·水上人家”。“荷风嬉鱼·水上人家”位于“中国农民画村”,本就是个诗情画意的画中景。

崇明

  崇明最有特色的农家乐要数“设计丰收”,这是同济大学创意团队的作品,是由一幢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改建的乡宿,设计者将自己对于自然、创新和可持续的理念融入其中。孩子们在这里可以拼种子画、摘草莓,在田间放风筝,在大棚里上自然课。大人们则在灶头熬汤,晚上吃自己做的菜,味道特别香。

  崇明也有极具传统的农家乐,“崇明人家”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代表。“崇明人家”位于崇明岛上含氧量最高的地方——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旁。“崇明人家”的菜不放味精,食材全部自产。一道毛豆面拖蟹,色泽红润、鲜甜适口。崇明毛蟹养在自家稻田里,正应验了“小身体、大味道”,壳薄肉密。吃面拖蟹,尤其要吃裹在蟹上的面糊,因为渗透了蟹肉蟹黄蟹膏的鲜味,令人不由得把手指上的汁液都舔得干干净净。此外,崇明针对采摘的“瑞华果园”也很有特色。“瑞华果园”主要分为果蔬采摘区、休闲垂钓区、素质拓展区、自助烧烤区、餐饮住宿和玫瑰花海观赏区等。这段时间,园内盛产了二十多种时令果品。

浦东

  走进浦东的“益大本草园”,就好像走进了一个中医药主题文化公园。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可入药的植物。在这里能吃到正宗的“浦东老八样”(扣三丝、扣甜肉、扣咸肉、扣鸡、扣蛋卷、蒸三鲜、红烧鲫鱼和肉皮汤)。扣甜肉熟而不烂、油而不腻、肉香味美;蒸三鲜看似普通味道却鲜美无比,据说是明清时代就已经有的菜品,至今都还很受食客们的欢迎。

  当然,“浦东老八样”最有名的还要算在《舌尖上的中国》露过脸的“三林塘老饭店”。三林塘古镇十分迷人,走进这家名号为三林塘老饭店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浓油赤酱,让人食欲大开。蒸三鲜、散养鸡、八宝辣酱、虾仁、炒年糕、油爆虾……每道菜都让人感觉回到了小时候。三林塘的肉皮、酱菜都很有名气,吃好了农家菜再去街上采购一些带回家,是真正的满载而归。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