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今天你整理了没有?打通设计与生活的“最后一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琳恩     编辑:徐婉青     2021-06-02 16:05 | |

  即便请知名设计师对住宅进行精巧的设计和改装,客户仍会在后续的生活中遇到许多使用方面的问题,设计与生活之间似乎总有一段距离。现在有一批人担当起了设计与生活的“黏合剂”,他们就是整理收纳师。近日,第四届中国整理收纳师大会在上海召开,近500位整理收纳行业的从业者济济一堂,分享他们对这一新兴行业的心得与想法。——编者

整理收纳服务的成果展示

  某些家居设计虽然看着惊艳,但在使用中却会觉得十分鸡肋;家装设计师似乎已经实现了客户的想法,但家里还是会被弄得乱糟糟的……这种情况不只是在家装改造真人秀的后续回访中被扒出,很多人都遇到了这样的尴尬。用网友的话来说,花钱请设计师帮忙实现了“诗与远方”的梦与美,但买买买还要继续,日积月累的乱堆乱放总会让生活回到“原点”。

  数年前,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的家庭生活类著作《断舍离》走红,让人们认识了整理收纳师这个职业,也让不少年轻人看到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整理收纳师成了受人羡慕的高收入群体,职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年初,人社部公示了一批新职业工种,其中就包括整理收纳师。同时,人社部数据显示,整理行业超四成从业者年收入超10万元。而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有的整理收纳师时薪甚至高达2000元。

  那么这些整理收纳师在工作中有什么样的心得?他们的工作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让人愿意为此埋单?

  “像设计师一样敏锐”

  他们的工作更加细致

  “这是我26年来住过的最舒适的房子。”在中国整理收纳师大会2020-2021年度十佳案例之中,王先生的故事很有典型性。王先生从事地产生意,对整理收纳行业有所了解,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时,想到了请整理收纳师上门服务。但王太太却对王先生的决策表示强烈反对,她认为,这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

  然而,整理收纳师上门工作32小时后,不但女主人的态度发生了反转,连王先生也报名参加了职业整理收纳师的学习,这位企业经营者甚至认为,整理思维能为自己的企业赋能,让工作更加高效。

  事实上,用行家的眼光来看,整个案例中最打动人心的部分是整理收纳师的大胆和创意。虽然王先生家里有着不错的硬装,储物柜的体量也比较大,但空间使用方面的设计并不符合主人的生活习惯。因而,整理设计团队在空间使用和动线上作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并为改变后的“打开方式”作了示范和讲解。

  “一个成功的整理案例通常都会包含这些步骤:沟通、观察、沟通、分类、设计、调整、示范、讲解……整理和收纳所做的就是平衡人、物品、空间三者的关系。”虽然目前的整理收纳师中有许多是“半路出家”,但是这一职业的入门门槛并不低,要拿高薪也并非易事,得有“真功夫”。较为成熟的整理收纳师,必须要有比较强的沟通能力,不仅要明白客户表达的意图,还要懂得挖掘他们更深层次的想法,在实践中要有足够的敏感性和创新意识,能将设计功能涵盖在整理结果中。

  这就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整理收纳师是在原有的家居设计基础上进行更加细致的规划创作。虽然每个整理收纳师团队的工作方式和风格不尽相同,但从他们的一般工作流程上还是能发现不少和建筑师、设计师产生“交集”之处。

  建筑设计师出身、转行整理收纳的逯薇,就把建筑覆盖面、容积率的思维运用到物品的整理收纳之中,由此形成的“窄面收纳法”就和造楼有着某种“联系”。一些整理收纳师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除了帮助客户进行物品筛选和分类,还会为客户提供更细致的软装设计,把服务做得更加深入。

  领域细分、跨界设计

  用整理教会人们生活

  整理收纳师和建筑师、设计师的工作也有很大不同,整理收纳师与客户的沟通更加细致,甚至具体到某件衣服、某本书,所以他们的“设计”创意更加细腻、更加个性,几乎不存在量产和“拷贝”的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让建筑师、设计师烦恼的“创意抄袭”,在整理收纳师行业中基本不存在。

  在2020-2021年度十佳案例中,向整理收纳师“求援”的有临时得知长辈要上门住几天的小夫妻,有希望让孩子在家办生日派对的二宝妈妈,还有多年“只进不出”、从不丢弃物品的老人,甚至还包括了网红家居博主和跨境搬家者的紧急求助。每一次的整理、设计都因人而异,虽有一部分案例在理念上有相似之处,但实际结果没有雷同。工作的内容让整理收纳师的设计、创意无法“复制”,让服务对象满意,提升舒适度,使他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有序方便,才是整理收纳师最关心的事情。

  “许多行业都有整理和收纳的需求,因为整理收纳本身就是跨界的,涵盖家政、设计、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整理收纳的理念已经影响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有的整理收纳师熟稔幼儿不同成长阶段的心理和需求,因而在儿童房整理收纳方面逐渐树立起了口碑,特别受到宝妈的欢迎。有的有着医科专业背景,和医务人员沟通十分顺畅,对他们的需求和意图领会得更快,也对他们的工作生活十分了解,因而在这个群体中备受推崇。有的整理收纳师开拓出了新领域——专门对电脑存储的数据进行整理,被称为效率整理师。在喜马拉雅FM主播《男整理师养成记》的子路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不仅是为数不多的男性整理收纳师,还是一位通过对别人的电脑进行数据整理从而提高他们工作效率的效率整理师。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家装设计师感受到了整理收纳师的挑战,并虚心向他们学习。家具设计师梁晶晶在完成对整理收纳行业的调研后,将心得体会融入家具设计,打造出新版“药剂师柜”,专门收纳家居小物品,在抽屉面板上设置可更换的小牌标,让人们在取用时一目了然。

  “家具设计师的量产作品可以为人们的共性化需求服务,但家居设计和个人生活的‘最后一米’还是需要更加细致的个性化服务来打通,整理收纳行业的从业者做的就是这件事。”整理收纳行业同样肩负着文化创新、商业创新和发展繁荣的使命,中国的整理收纳师们有责任作出文化贡献、商业贡献和社会贡献。

  小贴士

  人人要学整理收纳

  很多整理收纳师是“半路出家”,可见只要有心,整理收纳的入门法则并不难掌握,人人都能成为自己家中的初级整理收纳师。

  所谓“整理收纳”,最重要的工作是“整理”,行业中有“七分整理,三分收纳”的说法。

  整理收纳的第一步是重新检查物品,只有把握真正必需品的数量,才能做好后续工作。比如,家中雨伞数量不应超过人口数的1.5倍。

  第二步是分类。可以按照使用频率来分类,有的物品每天都要用,有的是每季用,有的是每年一次,将经常用的物品收纳到易取放的地方,高效率地度过每一天。按使用场合、目的来分类,分类时要想一下“这个东西是做什么用的”,把相似用途的东西放在一处。

  第三步是筛选,放弃无用之物。按使用频率整理时,如果发现某件物品已经超过一年没有使用,基本就可归类为无用之物,可以利用慈善机构、跳蚤市场、回收商店、二手交易平台等,让物品流转到需要它的人身边去。

  第四步的整理以充分利用空间为原则,对空间进行切分,使物品便于取放。叠放、竖挂等都是可用的方法。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以及“犄角旮旯”的空间,选择收纳神器,把垂直空间、墙面空间等充分利用起来。

  当然,如果要进一步探讨家居美学,整理原则中还有二八留白等法则,即所谓“两分露,八分藏”。这样,整体环境看起来就会很干净、很清爽。(琳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