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记忆 | 金牌配角徐才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汪正煜     编辑:钱卫     2021-07-22 18:16 | |

  还记得《安家》中与江奶奶相濡以沫的宋爷爷吗?据悉,89岁的演员徐才根今日上午骑自行车出门拍戏,路上遭遇车祸,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去世,令人唏嘘。他始终自称“绿叶”,相信他已化为银河中一颗明亮的星。

老演员徐才根

  上海电影制片厂有一批老演员,几十年来只是演配角,演小人物,毫不起眼。这些老艺术家组成的不知名的“龙套”群体,长年累月在银幕上不论角色大小,有戏就演,如同星光灿烂的夜空中,那些肉眼难见的小星星,辉映着璀璨的银河。

  我和他们曾经多次合作演戏,对他们精湛的演技、高尚的人品,深有感触。徐才根就是其中之一。这位上影老演员参加过《开天辟地》《画魂》《上海大风暴》等几十部影视剧演出,虽然出演的大多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但那忠厚的相貌、朴实自然的表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才根扮演的荧幕形象

  根据陆文夫小说改变的电影《美食家》,徐才根在其中饰演阿二,阿二爹由李季饰演。阿二只是美食家朱自冶(夏天饰演)解放前的跟班车夫,没有多少戏份,但徐才根演得非常出色。电影是炎夏拍的。我在其中演一位南下解放军干部金经理,大热天,加上几千瓦灯光一照,一个镜头下来,汗衫湿透,很苦,可看到徐才根老师他们的认真,我不能不激励自己。看样片时,我对导演徐昌龄说,您找演员极准。他问,此话怎讲?我指着银幕上的徐才根说,阿二一角,非他莫属。徐导笑着颔首。

  对每一个角色,徐才根老师都极其认真,肯钻研有想法。《城南旧事》中,他演宋妈的男人,就一个拍灰动作把乡下来的农民演得活灵活现。这个动作是他的精妙设计。《流亡大学》中演摆面摊的,只有几个镜头,他加了句台词“这面不要钱的”,来调动过路的军人,整场戏活了起来。导演吴贻弓对此十分赞叹。

  我和徐才根老师在南汇和车墩影视基地拍戏时,常住在同一住宿楼内,聊天时,他常说,戏的角色不分大小,关键是演好每个镜头,演好每个人物。而且,为了演好戏,他还坚持健身。讲到高兴的时候,他会脱下上衣,露出六块腹肌和栗子般的肱二头肌。哇,真把我们惊呆了!当时他已年近花甲,真的,任何影迷都不会知道,才根有如此健美的身体。他不喜欢别人叫他“老师”,叫他“才根”,他开心。

  李歇浦导演的《上海大风暴》中,我演反动军火商刘万山。周恩来的贴身阿胜来买军火,刘恐怕是共产党来买,就叫手下一名打手先试探。才根就演此打手,小角色,演员名册上也没名。可是才根极认真,也靠了健美灵活的身体,一场开打,无比激烈,十分精彩,桌翻椅破,此时,刘万山才出场,交易迅即成功。这场戏写尽了军火商的狡诈又贪婪的本性。没有才根,人物出不来,戏亦缺少可看性。

  演了几十年小角色,显现了共产党员的艺德,也磨练了演员的演技,才根终究闪亮了自身的光彩,他的戏份也越来越重,并接连获得金鸡奖和金马奖提名,其质朴的表演也在柏林电影节赢得世界各国影人的好评。上海影坛为我们的演员“走向世界”而欣喜。有人讲他“鲤鱼跳龙门了”,我说“星河里的星星终会闪亮”,他则谦虚地说,“这是党的培养,是老一辈艺术家的辅导帮助。”

  才根已有耄耋之年,近日为庆祝党的百年诞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他又赴安徽六安拍摄《号声回荡》。是的,为党工作,永不言老,因我们一起沐浴着党的温煦的阳光!

徐才根在《号声回荡》中扮演爷爷李从根

  本文原写于6月之时,不料竟成追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生老病死,祸福难料。今天,突然听到消息,说才根上午因车祸不幸去世。我惊呆了,不敢相信已经发生的事情。长歌当哭,当在痛定之余的,如今我内心的悲怆无法诉诸语言,也无法一一回忆和才根一起拍戏的情景,只能以此短文表达对他的无限思念,对一辈子干当配角的金牌演员徐才根老师的深挚悼念!

《团圆》剧照,徐才根(左)饰演陆善民

《安家》截图,徐才根饰演宋爷爷

徐才根在《我的前半生》中饰演崔宝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