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让设计在危机关头发光发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琳恩     编辑:王瑜明     2021-07-26 13:35 | |

“烟花”来了!迎战台风的危急关头,大家想方设法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养,为等待救援的人们提供帮助,这其中就包含了设计师。

瞬间应对考验设计功力

设计师们通过多年的积累,打造出一批兼具实用性和温度的应急设计。虽然,在平时,这些应急设计默默无闻,但在关键时刻,它们会挺身而出,发光发亮,为人们带来希望。

“应急设计和其他设计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反应’必须快,因为它们要应对的是瞬间的状况。”设计师李敏怡坦言,应急设计要求的“快”正是对设计功力的考验。“放眼全球,成功的应急设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瞬间的使用场景考虑得十分周详。”

海陆空“三栖”救生箱

比如,土耳其设计师艾德姆·昂纳兰(Adem Onalan)曾凭借海陆空“三栖”救生箱设计获得红点奖。之所以能得到红点评委的青睐,在于艾德姆将整个救援的流程设计得相当“紧凑”。由于是箱体设计,“三栖”能以飞机进行空投,外层包装会自动打开形成降落伞。当它降落到水面时,由于降落伞能延缓其漂浮速度,待救援的人们还是有很大可能“捕捉”到救援箱。同时,整个使用过程堪称一气呵成,只要拉动标签,内置二氧化碳气体就会对竹筏箱体自动充气。不仅如此,箱体内还配备了补给物品。红点奖评委对艾德姆的设计的评价是,考虑周全,使用方便,可以进行大规模推广,将在灾后紧急救援时发挥重要作用。

瞬间的张力,是成功的应急设计脱颖而出的“刚需”。而能在作品中释放出这种瞬间张力的,不只有受设计大奖青睐的资深设计师,还有不少设计新锐。

LuminAID 充气灯

当年,在海地大地震后,时为建筑系学生安德鲁·斯西塔(Andrea Sreshta)和安娜·斯多克(Anna Stork)联想到灾区停电会影响救援工作的开展,也会让受灾人群的心情陷入低落,于是,他们联手设计简单易用的充气灯。这种充气灯的内部有一块高效能的太阳能充电面板,即便是阴天,也可以进行充电,而且是应急灯中“超长待机”。

LuminAID 充气灯

更重要的是,只要轻轻一拧,这款灯就会自动充气、瞬间点亮,由于具备了良好的弹性和专业的防水性,人们还可以用它作为水上的浮标。这项设计,使用便捷,具有强劲的应急“爆发力”,因而被应用于70多个公益项目及灾难救援行动中。

急救毯

浙江大学的师生打造旨在救助溺水者的救援毯,也在如何使其快速发挥作用上下足了功夫。整个毯子上注满了各种醒目的施救视觉符号,从如何疏通气道和检查呼吸通畅,到如何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术(CPR),只要按照图示都可以进行有序。设计团队希望以此引导施救人员以正确的方法进行急救治疗。

应急设计通常不要求造型的出挑,而在于其功能的机动性。比如,有设计师以笔筒为灵感,打造出笔筒形防毒面罩,当办公大楼工作里有烟雾,白领们可以瞬时抓起笔筒保护呼吸道,等待救援,从而获得脱险的机会。

应急口哨

再比如,有设计师设计了一款放置于桌面上的应急口哨,虽然不起眼,但也在危急时刻也能帮助人们抓住获救的机会。

空投救灾“球形口哨”

不仅如此,还有设计师为帮助那些被困于角落的受灾人群,研发出一种能被空投的球形口哨,之所以以球形为造型,就是最大程度避免在空投过程中口哨被损坏。

急救毯

再比如,有年轻的设计师团队制作出能瞬间充气成为应急小艇的毯子。

落地灯变身应急手电筒

拆下来就能变成手电筒的落地灯,都是经得起推敲和瞬间使用“考验”的应急设计。

让有温度的保障陪伴左右

当然,在选择一款合格的应急设计时,除了考虑它的瞬间“爆发力”之外,还要考虑其便携性。优秀的设计师不会主动要求人们在随身携带的包包中留一点空间给应急设计,而是尽可能为设计“减负”,使得它尽可能小,就像一根项链,一根小短棍,一条腕带、一根手环那样,随时陪伴守护在人们的左右,却又不会给携带带来负担。

沙漠避难所临时建筑

就拿号称目前世界上最小的救生衣Ploota来说,这个夏季,它之所以能吸引众人的目光,正是因为它的便携性。虽然这是一款由传感器控制的游泳安全装置,但设计师“异想天开”,把它设计成项圈的造型,使其只有普通泡沫救生衣1/50大小,占用空间比一般的救生衣小50倍。别看这款结构紧凑的救生装置只有280克,一旦在水中遇到紧急情况,Ploota能自动在人的两侧肩部上方弹出两个气囊,经由二氧化碳气瓶充气产生浮力,将人迅速带回水面。

自救手环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团队设计的水中自救手环,也是一款微缩的“救生圈”。佩戴者在游泳时遭遇意外,可以及时启动手环的充气装置。

自救手环

该设计团队表示,他们正是希望通过人性化的创意产品挽救更多的生命,他们的设计得到了红点设计概念奖的认可。

应急饮水管

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时,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喝水也是亟需解决的难题之一。有设计师就将净水处理器“浓缩”成一根短棍。在没有干净水源的情况下,这根“短棍”所带有的过滤功能让人们就地取水饮用,解燃眉之急。

手动发电充电宝

设计师佐藤大率领的Nedo团队则贴心地把救生应急物资“装进”了一根棍子里。这根像金箍棒一样的紧急救援包宽度仅为 5厘米,却有5个部分。打开救援包首先看到是一只求救哨子,而主体中则是一个小型无线电收音机。用设计师的话来说,这是为了让受灾的人们第一时间了解灾情的变化和自己的处境,它的 USB 接口还能为设备充电。不只是收音机,救援包还囊括了雨衣。根据Nedo的研究,不可抗力的突发事件多数伴随大雨,雨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暖、减少生病的几率,还可以为插电设备挡水,是常用的应急装备。不仅如此,救援包里还有一盏灯。只要拉起盖子,便有光,而为了保持足够长的待机时间,设计师把光线调到微弱,但这足以让人了解周围的环境,并且在心理上获得一些慰藉。此外,这个救援包里还有用锡箔纸包装的一点饮用水,以及能放置药品的收纳盒。不得不说,设计团队对救援包的每个部分的功能都做了充分的考虑,既必要,又不多余,重要的是,非常便携。

紧急庇护所

“能应对危急的状况,在瞬间展现出能量,足够小,但足够实用。”经过这几天的观察,李敏怡和她的团队已经总结出了应急设计的要诀。遵循这些原则,他们正着手设计新一代的应急设计,其中就包括改进传统冲锋舟的计划。“我们希望投入时间和人力,去做更有温度,却又更能在危急时刻发挥作用的设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在,该是重新认识应急设计的力量的时候了。”(琳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