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读书 |《好书店 好咖啡:上海45家书店的故事》:带着它选一家店,走进去,抵达另一个自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郭影     编辑:郭影     2021-07-28 18:45 | |

书中有灵魂,咖啡寄热情,与阅读为伍,也与咖啡相伴。在上海,好书,好咖啡,好时光,心灵的对话,心情的舒展,精神的愉悦,在一家书店,这些你都可以享有。

一本心仪的书,一杯满足味蕾的拿铁或卡布奇诺,一支舒缓的音乐,你沉浸其中,与作者隔空对话。在上海,逛书店,品咖啡……《好书店 好咖啡——上海45家书店的故事》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入上海市15个区的45家有咖啡经营的书店、农家书屋,基本囊括了书店经营咖啡的三种模式,自营、合作、品牌引进,大多数的连锁书店如新华书店、西西弗书店、大众书局、言几又书店、钟书阁、大隐书局等都有自营咖啡,有些咖啡品牌已比较成熟,如西西弗书店的矢量咖啡、大众书局的纸品咖啡、钟书阁的书痴咖啡等。这些书店各有其美,咖啡各有其味,读书,欣赏书店的建筑和设计之美,逛书店,如今在上海有了新的意味与收获,可以享受独自的时光,也是家人好友另一种陪伴和小聚的休闲方式。

近年来,上海开业的新型实体书店注重阅读空间的营造,场景化设计,差异化经营,引入咖啡成为一种潮流。咖啡成了阅读的催化剂,使阅读更加立体、书店更加温馨。那么,带着这本书,游历上海,选一家书店,走进去,抵达另一个自己。(郭影)

《好书店 好咖啡》,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

前言

李爽

书、咖啡、音乐,当你置身于朵云书院,抑或西西弗书店,你会发现,三者结合得那么和谐,而阅读则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一本心仪的书,一杯风情万种的卡布奇诺,一支舒缓的音乐,你沉浸其中,仿佛正与作者进行着一场心灵的对话。此生未完,总有一本书刻在记忆中改变着你的三观。

《好书店·好咖啡——上海45家书店的故事》就是这样一本书,将书和咖啡完美融合在书店的阅读空间中。

本书收入了全市15个区的45家有咖啡经营的书店、农家书屋,基本囊括了书店经营咖啡的三种模式,自营、合作、品牌引进,大多数的连锁书店如新华书店、西西弗书店、大众书局、言几又书店、钟书阁、大隐书局等都有自营咖啡,有些咖啡品牌已比较成熟,如西西弗书店的矢量咖啡、大众书局的纸品咖啡、钟书阁的书痴咖啡等。

近年开业的新型实体书店注重阅读空间的营造,场景化设计,差异化经营,引入咖啡成为一种潮流。

2017年年底开业的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培育了自己的咖啡品牌,有两位全职咖啡师,拥有Q阿拉比卡证和SCA国际金杯冲煮高级资质;2018年起航的上海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5家书店均有咖啡业务,打造了咖啡品牌Ccafe,一个月咖啡经营收入150万元;2018年开在外滩的读者书店咖啡经营额占25%以上,月点单量超过2500杯;咖啡经营则是2018年年底开业的大夏书店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占到全店收入的60%。

咖啡对于书店的价值首先是收入贡献,最少占全店销售的两成到三成,最多的可以占到一半;其次是吸引客流,延长了读者停留在书店的时间;其三是业态多元、复合经营,增强了书店的运营能力和品牌竞争力;其四,助力阅读出圈,将好书带入更多的圈层。如光的空间带着特调咖啡,走出书业圈,先后参加了长三角文博会、上海咖啡节、家博会等展会,以快闪店+展会特调咖啡的模式,将阅读、将好书带进了更多的圈层。

从上海45家书店、农家书屋的咖啡运营情况来看,咖啡毋庸置疑成了阅读的催化剂,使阅读更加立体、书店更加温馨。(作者为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会长)

后记

好咖啡在好书店

汪耀华

上海最早出现的书店经营咖啡,是1929年10月由周全平、谢澹如开设于上海市老西门中华路1420号的西门书店里,书店由两层组成,底层是书店。1930年2月2日在2楼附设了咖啡座,当事人后来回忆,“这个咖啡座只是在开书店的同时增加一些事做做,让同道有个座谈聊天的地方”。这个咖啡座的“火车座”(现在的“上岛咖啡”还有这种设施)是从四川北路一家文艺茶座中借来的,墙面上悬挂着十多幅俄罗斯文学家肖像画真迹。

在这个当时还是比较繁华的区域开设了这么一家咖啡座,司炉是店主周全平的夫人,她能说国语,又会烹煮咖啡,当时饮品的价格是牛奶、咖啡、可可收费一角;茶费五分,点心二分半。一元钱可买五分券二十四张随意使用。曾有广告说,这里是文艺的、大众的,十字街头的象牙塔。多年前我曾写有一文介绍这家书店。

可惜,这家有“左联”背景的进步书店存在的时间才一年不到。这大概是有记载的书店经营咖啡的最早一个故事。

书店+咖啡,现在已经成为彰显上海文化特色的一种好景观。这种态势的形成和标配,对于城市的整体咖啡指数的提升自然是有贡献并且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咖啡已经成为城市中的一部分人群的一种日常需求,当更多的人群正在逐渐将咖啡视作具有社交价值、能够彰显身份的时候,当在有咖啡的书店阅读、品尝咖啡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的时候,书店+咖啡对于阅读指数的提升,就具有了辅助、促进的价值。同样,对于城市的经济指数、文化指数也具有提升分值的功能。虽然这种功能对于指数提升的具体数值目前还不明确。

书店销售咖啡,如同诗和远方,使人驻足、停留、遐想。在这个日益匆忙、“年年好过”的大环境下,书店里书香添着咖啡香,实在是很诱人的。

若干年前,书店是没有咖啡香的。作为单独的卖书空间,书店先是引入了音像制品和文教用品,其与书搭配,成为书店在改革开放之初“三合一”混合经营的模式。后来,音像制品被咖啡、简餐替代,文教用品被文创产品替代,成为书店新一轮“三合一”的组合套式。

书店配售咖啡,一定是好书店才配售咖啡。旧式的、传统格局的书店是难以有咖啡空间的。放眼现在的书店+咖啡,应该都是新开的书店在初期就把经营咖啡作为标配,毕竟经营咖啡,需要单独有水电、有专业的吧台,甚至半开放的空间配置轻松、闲坐的单椅等,至于选择咖啡豆来源、咖啡品牌乃至咖啡师,以及给咖啡定价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处在一个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年代,上海的一些新式书店配售或自创品牌,或使用全国连锁品牌,或引进专业品牌咖啡加盟,形式各异、口味不同,但是因为书店有了咖啡,使得书店变得时尚、高雅或者至少符合潮流了。

书店经营咖啡,在上海,就近而言,应该是1998年12月30日开业的上海书城,在福州路临近湖北路的一层引进台湾东华书局马哥孛罗开设的兼有面包、简餐、咖啡的空间,这里环境亮堂、价格亲民,咖啡香味随着风吹而飘入店堂,多年后马哥孛罗撤退、星巴克登场二楼,书城的多个层面摆放着自动咖啡机……

上海书城自从开业以来,一直是书业的标杆。店里有咖啡经营也是书城给业者提供的一个样本。初始,咖啡与书的卖场是分割的,后来相联,现在已经混合了,营造了一杯咖啡一本书坐半天的氛围,作为“第三空间”,书店的咖啡区域也成了办公、座谈、等候、交流乃至“面试”的场地。

书店+咖啡的结合大致分为三个层面。

从上海书城开业引进台湾的书店多元经营开始可算第一层面,本地书店因为原有经营场地、空间及观念的限制,开始时只是一种尝试;

第二层面是当大众书局、言几又、西西弗等全国品牌书店落户上海后,在书店内自营咖啡或者引进专业咖啡成为一种组合配置,也是与本地书店差别化经营的一种标志;

第三层面是钟书阁、大隐书局、光的空间·新华书店等开业时,咖啡、图书区域的并存已成为一种标配。

而今,新开业的书店经营咖啡成为了一种需求、一种必备的符号。当然,从整体而言,划分三个层面还是有些勉强的,书店+咖啡的形态还在同步演变中。

新华传媒连锁旗下的新华书店培育了自营咖啡品牌,目前含有咖啡经营的门店有5家;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在爱琴海购物公园开业后,培育了自己的咖啡品牌CAFÉ;钟书阁泰晤士店2013年开业后,自营咖啡品牌“金字塔咖啡”就是钟书阁的标配,最近改为“书痴咖啡”;大隐书局6家店自营咖啡使用“大隐书局”咖啡品牌,最近开张的2家店则引进英国老牌COSTA咖啡;中版书房首创自有咖啡品牌“ISBNCAFE”;“写茶WRITEA”是百新书局的自营品牌;大夏书店的咖啡品牌就叫“大夏书店”。咖啡经营是书店的主营业务之一。多家全国性连锁书店进入上海,以书店+咖啡+体验+生活方式+第三空间等多元业态综合经营,读者定位更加年轻化,他们的自营咖啡品牌相对较为成熟,如西西弗书店的矢量咖啡、大众书局的“纸品咖啡”、言几又书店的“言几又咖啡”、建投书局的“传记咖啡”、衡山·和集的“TheMix-Place咖啡”等。

在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统计上海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新开书店中,有咖啡经营的书店占84%,书店+咖啡成为新开书店的常态。

受访的97家经营咖啡的新书店中,国有书店占比36%,非国有书店占比62%,国有控股多元投资书店占比2%。这一数据表明,经营咖啡以非国有书店居多。这与上海书业生态有关,老牌国有书店中,以图书销售等传统业态为主,咖啡经营占比不高。而近十年在上海布局、开业的新型书店则以咖啡、文创、文化体验等多元业态迅速占领市场。

受访的97家书店中,咖啡经营场地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平均值230平方米。超过100平方米有76家,占总数的78%。在面积和休闲座位平均值上已相当于一家中小型咖啡馆。

实体书店咖啡单价与星巴克咖啡差不多,比COSTA咖啡便宜3元。咖啡经营空间增加,但图书销售和服务仍是主流。从销售来看,图书销售占比整体较高。

书店卖咖啡与单独店铺卖咖啡乃至书店咖啡店同置一个商厦有何差异呢?单独门面经营咖啡,那只是咖啡店,商厦内兼有书店、咖啡店,即使是隔墙而设,也只是商厦里的两个业种而已。书店兼营咖啡,作为一个整体,将咖啡香味与书香味交融,那种味道才是别致的、与众不同的。自然,这与咖啡店里放几本书应景模仿书店的氛围也是不同的。

一个城市,因为有着众多的咖啡店,包括书店里的咖啡店,使得这个城市的味道更加丰富。当然,这种味道也可能夹带着龙井、甜品乃至其他饮品。

书店+咖啡,使得书店的存在价值多元、生存空间延伸,使之在城市公共空间的赋能上多了一种功能,营造了一种“第三空间”的社交价值,成为书房的延伸、客厅的格调、图书馆的氛围,也是城市“慢生活”的写照。

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在2021年初春推出“咖啡+阅读+文化——好书店·好咖啡”系列活动,既是对全市书店+咖啡的检阅,披露这些典型性书店咖啡经营的个性、特点乃至亲民风格等,把好书店+好咖啡集中亮相给市民,提供45种可选择的推荐样本。

同时,也在筹备进行行业咖啡“手作人”的培训、竞赛,通过一种面上的梳理、精品推荐和提升,期待各类书店在“一店一品”的建设中,着力打造“一店一格,百店百味”的专业咖啡品牌,使书店经营咖啡,不再是书店的附属品而是让品咖人更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暖意,体现书店“手作人”的创意和匠心。(作者为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