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晨读 | 我,走在你的后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邱仙萍     编辑:徐婉青     2021-09-28 06:55 | |

  小禾读初中时,我发现手腕已经掰不过她了,自此,我对她就客气很多,那个时候,她的想法是拯救世界和宇宙,有一天半夜,不知怎地坐在窗口啪嗒啪嗒掉眼泪。我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末了,她说了一句:“所有的思想,在提升之前,都要大哭一场的。”高中她去了上海,从此开始单飞,从杭州到上海,从香港到伦敦,两人之间的话题话风,也是从现实走向魔幻。

  一开始的画风,总是和吃的有关系,在香港读书的时候,她和同学排队伍买了演唱会门票到深圳卖了,赚了几千元钱,大吃了一顿海底捞。到伦敦后,有一次问我:”我们没有钱哈,如果有钱,我在伦敦就可以买一只烤鸭,现在不敢多买,只能买半只。”我说:“什么话么,不就是一只烤鸭吗?这个鸭子总吃得起的,买买买。”小禾说:“半只鸭子15英镑,一只鸭30英镑,大概就是近300元人民币。”我说:“你这个孩子,又不是赶马车,吃一只鸭干吗?要到海边扛麻袋包吗?半只鸭足够了,吃一只鸭还不撑坏了。”

  年三十我们各自一方,我问她:你在伦敦孤独吗,有没有一种在异国他乡漂泊的感觉?席慕蓉不就写过:“从回家的梦里醒来,布鲁塞尔的灯火辉煌。我孤独地投入人群中,人群投我以孤独。”她说:“那都是你们大人的幼稚和矫情。”

  这两年,我们讨论的话题有点像疫情时期的小区保安,问的都是直击灵魂深处的终极哲学: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有段时间,我发现自己走路发微信总会磕磕碰碰,我问小禾这是为什么,她说因为我的智商是100分。我很高兴,以为自己得了满分。然后她说,100分就是正常及格的分数,这样的智商一个时间段只能做一件事,走路不要发微信,同一个时间就思考一个问题。

  有一阵子,各种事情纷至沓来,我和小禾说我肯定得了抑郁症。她问我如果现在给我一个亿,我是高兴还是不高兴?我说那肯定乐坏了。她说,那就不是抑郁症,得抑郁症的给一个亿还是会不高兴,你这是遇到问题了,就像渠道里的水被堵了,等困难解决就好了。我又问小禾,我觉得我的人生很悲凉,怎么没有遇见一个爱我的人。她说,爱情这个事情,是要看缘分的,是两个人的事情,你不能强求别人,而且不能一天到晚把这事挂在嘴上,欲速则不达。我问她,你读大学怎么不谈个恋爱呢?她说:“我们计算机和计算机的人,不会来电。不像你,几首歌几束花,爸爸当初就把你骗到手了,幼稚。”

  我和她每次去日本,都喜欢去那些人烟寥寥的乡间小路。清晨的路径旁,逶迤着不着边际的樱树,温柔而静谧,散发着古老的木质清香和恬淡的气息,薄薄的花瓣上覆盖着昨晚的露水或雨滴。一阵风过,樱花如雪一样在空中飞舞。一树又一树的樱花,压低的枝丫倒映在水面上,一时分不清这树是长在水里还是岸上。穿着婚纱的新娘倚靠在桥上的扶栏边,和桥头的新郎遥遥相望。真的应了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我很感慨:人到中年,韶华已逝,岁月苦短,这樱花祭太让人悲伤了。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那么短暂和遗憾,当初的梦想,就像天涯的星星。我们在游泳,但是游了一半,却发现再也上不了岸。小禾却不以为然:“凋零并不是意味着死亡,即使凋零后的樱花,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手法保留它的色、香、味,还是鲜艳美丽,楚楚动人。你们中老年人就是喜欢感慨,想做什么事情,任何时候都不晚,野百合不也有春天么。”

  “今年我们是毕业季,别人问我们毕业了干什么,是工作还是考研,考研考哪里,读什么专业,我真的回答不上来,我只知道,我们像一条船一样,还没有考虑好驶向哪里,就暂时停泊在一个港口。”

  小禾在港大读了一年数学专业,后来又申请了帝国理工的计算机专业。因为疫情回国,本来研究生和本科连读的学业,她自行选择了本科先毕业,研究生再申请别的专业。我忧心忡忡地望着她,小禾开导我:“作为家长,你们真的不要为孩子去操心什么,总能自食其力的。如果我像你们这样考虑,当初我就会在港大读完本科或研究生,拿个户籍,我的孩子今后申请大陆名校就容易多了,为了下一代牺牲自己的想法,没有意义,你们只要考虑过好自己的人生就行了。”

  几乎从初中开始,我们一直疲于奔命,总是忙着从一个车站奔到另一车站。读了大学后,小禾三年年夜饭都是一个人在汉堡和水饺中度过的。大学四年,没有穿过一次裙子,没有谈过一次恋爱,没有好好地去看一段风景和旅程,一直像飞速旋转的陀螺一样,没有时间去思考和停留。

  但是,生活,毕竟是需要一些逗留和放空的。杭州最美的是秋季,断桥的残荷支棱着灰黑的身子,像是一把把扯断弦的琵琶。北山路上飘落的法国梧桐叶,在地上翩跹起舞,跳的是春花秋月的曲子。小禾对我说,秋季你好好去看看西湖吧,那满地的爱与哀愁,也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邱仙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