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谱写时代新作品”——文学大咖海上花岛雅集谈经送宝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郭影     编辑:郭影     2021-10-20 23:34 | |

崇明岛原先的几家小企业,也都迁走了

现在,全岛都被芦苇、玫瑰、杨柳、白鹭占领

长江口的江鸥偶尔也会闯进来,在柳树梢头

扮一回黄莺

……

在崇明岛上收拢翅膀是合适的

长江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留下了最后的爱情

太平洋送来鲸鱼与海豚酿的空气

那就做几天岛民吧

学习白鹭,弯下脖子

梳理一番自己的羽毛与诗句“

这些曼妙诗句出自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黄亚洲的《驶入崇明岛》,创作于2021年10月17日。此番他来参加金秋笔会,一踏上上海崇明海上花岛,便为这里的景致所吸引而诗性勃发……

网络图

秋意正浓,五谷归仓,宜雅集,计久长。10月18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谱写时代新作品”——走进海上花岛,百名著名作家金秋笔会在上海市崇明区海上花岛举行。全国各地的作家来到海上花岛实地采风,交流分享。他们将以不同文学形式呈现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创作出紧贴时代脉动的优秀作品,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李晓东介绍本次金秋笔会活动情况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崇明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赵丽宏是崇明人。谈及故乡和崇明岛乡村振兴,他说:我曾在这里插队落户,先后生活八年,在这片土地走出了人生的灰暗时段。崇明岛在长江口,有1000多年历史。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路奔流来到上海,崇明岛土地汇集了全中国的土地。崇明淳朴善良的乡亲助我走出孤独。当年在这里读书写作,走上文学道路。那时崇明岛很穷,我们点油灯,住草房,吃粗粮;现在,崇明变化很大,但是这片净土没有被污染,有着新鲜空气和天籁。提到崇明的花,我第一个想到的是芦花,无人播种,春天冒芽,秋天开花,冬天一片萧瑟,来年开春芦芽顶破冰封土地冒出来,那是生命的力量。

赵丽宏认为,文化有着一种无形的力量,“我们走在路上,不会有什么特殊感受,但是如果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是李白杜甫走过的土地,那么这片土地就有了分量。崇明是长江口的一颗明珠,让这里美好的人和景物呈现在我们的笔端,让更多人了解崇明,爱上崇明。”通过文学的力量,讲述崇明乡村振兴故事,赋予崇明乡村更丰富、更深入的文化内涵。这是此次笔会的主旨,也是作家们心之所想。

赵丽宏致辞   郭影 摄

海上花岛集团有限公司CEO韩云峰在笔会启动仪式上致辞:海上花岛(前卫生态村)景区是海上花岛集团与前卫村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基础上,经过四年的精心规划与建设,通过对旅游资源和文化、艺术、民俗、农旅、体育等资源的有效整合,打造的集农业、亲子、研学、婚典、团建、大型会议和活动的生态农业文旅综合体。举办本次作家金秋笔会,力求注入更多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海上花岛在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中的工作质效,持续推动生态农业文旅融合创新性发展。

韩云峰致辞

黄亚洲宣布金秋笔会启动  郭影 摄

振兴乡村,书写时代:文学大咖谈经送宝

乡村振兴需要书写;文学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在书写时代大事件时作家应该如何作为?10月18日下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谱写时代新作品”——走进海上花岛,百名著名作家金秋笔会论坛举办。

在论坛上,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黄亚洲,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诗歌专委会委员、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王久辛,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李晓东,《北京文学》社长杨晓升,著名作家安谅,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诗人杨志学,《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青春》总编李樯,《西部散文选刊执行主编》、作家梅雨墨,江苏太仓市作协主席、诗人龚璇,作家哨兵,诗人徐芳,作家刘希涛等分别发言。作家们为如何创作反映乡村振兴、贴近时代脉动的文学作品直抒胸臆,为海上花岛集团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出谋划策。论坛由上海作协创联室副主任、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崇明区作协主席杨绣丽主持。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黄亚洲说:“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这几年推进建设美丽乡村在中国带来的变化很大。“海上花岛”与崇明前卫村合作,我感觉乡村旅游大有前途。这里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值得书写。”

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感慨地说:“第一次来崇明,久闻崇明岛,从作家、诗人那里多次听说。文学的聚会离不开时代。这次笔会是指导单位中国作协社联部延伸手臂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我在思考,文学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叶梅表示:文学应该有大气象、大格局,要有作为、有作品。路径和方法多种多样。文学离不开时代,离不开重大事件。乡村振兴也离不开文化,离不开文学。崇明岛上很多地方是推沙而成,四面环海,有海的气息;崇明岛上有很多花与树,比如玫瑰花园等都具有文化气息;岛上走出很多文化名人,徐刚书写崇明岛,赵丽宏通过芦花抒发乡愁……“海上花岛”具有文化气息和韵致,有极大的开掘空间。今天为明天创造历史,我们要为后人留下记忆,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们以文学谱写时代新篇章。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诗歌专委会委员、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王久辛是一名老党员,很早介入“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贵州故事”和乡村振兴。他说,我一直思考:文学与时代究竟有什么关系?我们党当年有承诺,为人民谋幸福。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为了兑现承诺,我们开始脱贫攻坚。我连续5年到贵州大山里去,看到山里人搬出来,住上高楼。作家应该关注历史进程中的人性, 我们不能浪费时间和才华,要按照历史的逻辑去书写。我认为,没有作家表达过的历史是“死”的历史,带着温度、鲜血的文学才是“活”的历史。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值得我们倾尽才华书写。

作家安谅关注乡村振兴与文化的结合。他认为,与文化结合,可以见品质,见风骨,见长远。通过实地采风,他了解到,“海上花岛”处处可见文化,比如引进橄榄树;比如通过租赁民宅统一改造民宿,让大家都有收入,大量安排就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几年来,这里的乡村振兴重视文化的注入,注重打造文化特色。这些值得发挥文学的功能与力量助推发展。

《北京文学》社长杨晓升表示,来到崇明实现多年夙愿——踏访中国三大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需要有情怀、有魄力、有胆识的人参与、推动。听闻以前有人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崇明人,徐刚和张守仁在北京一直很坦然地说“我是上海崇明人。”他们有文化的底气。崇明在发展在进步,海上花岛很有创意,比如喜园有文化底蕴,玫瑰花园非常浪漫……崇明是一个沙洲,一个优秀作品的形成像崇明岛一样需要时间积淀。相信作家们会创作出有风格的乡村振兴的典型作品。

金秋笔会期间,作家们还进行了新农村体验、创作交流等活动;在海上花岛景区参观了喜园、三十六行、玫瑰庄园、雷锋纪念馆等,深入实地采风,了解海上花岛(前卫生态村)乡村振兴推进情况。

金秋采风   杨海蒂  摄


作家体验老手艺——制做“拧成一股绳”  郭影 摄

在“三十六行”,作家们为精细木刻作品所吸引   郭影 摄

此次金秋笔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指导,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上海市崇明区作家协会、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海上花岛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承办)。(郭影)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为主办方供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