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艺评 | 让中国电影腾飞得更高一一2022年国产新片扫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严敏     编辑:郭影     2021-11-05 16:38 | |

由于统筹疫情防控得好,我国电影业强劲反弹,实现了跨跃式发展。作为其重要标杆的票房收入迄今已逾420亿元。其中过亿的国产片达47部,《长津湖》更是一骑绝尘,以54亿元把美西最卖座的、5.4亿美元的《无暇赴死》远远甩在后面。今年就各项指标(除了票房,还有观影人次、银幕块数等)综合来看,中国电影仍将超过虽已复苏的美国。

明年能否再给我们带来惊喜?10月21日至23日在横店召开了2022年国产新片推介会,规模超过历届,51家院线、60多家影投公司、70多家制片和发行公司齐聚一堂,阿里影业、猫眼影业等互联网影企作为后疫情时代电影“院转网”重要推手尤其引人注目。央视电影频道等联合发布了《2022年院线国产电影前瞻报告》。下面将明年国产新片作一梳理。

据推介会和前瞻报告透露,现已定档和待档的国产新片计有140多部,这不包括正在拍摄而明年推出的。去年和今年由于采取差异化的排片策略,各个档期和重大纪念日均有合适的新片上映,电影市场盘子做得甚大。明年仍然沿用同样策略,在贺岁档、春节档、春季档和夏季档等分别推出适合不同观众口味的不同题材和类型的国产新片。例如贺岁档有40多部,重点推出:《穿过寒冬拥抱你》,黄渤、贾玲等出演,剧情发生在2020年1月的武汉,一群普通市民如快递员、武术高手、退休医生、餐厅老板等都当上志愿者,为困在家中的人送去温暖,他们以笑做盾、以爱做矛,冲破凛冽的寒冬和恐惧,拥抱市民,这是一部催人笑中带泪的真正情感大片;《反贪风暴5》,古天乐等主演,以独特的视角和港片特有的运镜手法演绎出一个惊天动地的反腐大案,该系列前4集累计票房15.44亿元,此终结篇有望成为贺岁档的“大赢家”。另外还将推出冬奥片《我心飞扬》及《零度极限》《平原上的火焰》等。

春节档有11部,重点推出:《奇迹》,易烊千玺这位票房将破百亿的00后演员主演,描写时代大潮下普通青年的奋斗故事;《四海》,沈腾和刘浩存主演,描写一名少年踏上纵横四海的公路之旅;《超能一家人》,奇幻喜剧,特效镜头多达1700个。春节档是全家人观看动画片之热档,故特意安排了11部,如《熊出没8》一一科幻喜剧类,前7集已收32.66亿元,加上本集有望破40亿;《喜羊羊与灰大狼之筐出未来》一一冒险喜剧类,体育题材,弘扬拼博精神;《虎墩小镖师》一一励志类;《侏罗纪大乐园》一一励志冒险喜剧类,等等。

 情人节档重点推出:《爱情神话》,徐峥和马伊俐主演,尚未上映就被推为"体现爱情哲学新标杆的别样爱情片"。

 春季档重点推出《邓小平小道》,卢奇和于慧主演,追叙邓小平在江西下放劳动的岁月。

 夏季档有30多部,重点推出:《望道》,刘烨和胡军主演,描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云宵之上》描述1935年红军战士一次危险的军事行动,要用48小时炸毁敌人的弹药库,该片运用中国诗性电影美学手法,画面水墨感十足。

上述影片类型丰富多彩,可谓有24种"口味",其中主流类型一一剧情、动画、爱情分別占27、22、20部,而战争、犯罪和喜剧也不少。明年国产影片一大特点是多维度创作并进,因而在内容和形式上:一是非常接地气,例如《奇迹》写小人物奋斗,塑造平民英雄;《春歌》等关注社会议题,拓展女性观点。二是传递正能量,例如《危机航线》,由刘德华主演的空中犯罪电影充分展示出中国力量;《平凡英雄》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描写新疆一断臂少年的感人故事;《翻译》描写我国翻译人员在与外方谈判时的救人故事。三是把lP发挥到极致,如《古董局中局》《新神榜:杨戬》等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四是主旋律电影多元化,如《铁道英雄》《狙击手》《坚如磐石》等就是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佳作。五是技术上创新,如《伟大征程》以4K、全景声呈现纪念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给观众强烈的沉浸式体验。六是起用演技派而非流量明星,明年主导新片的是马丽和古天乐,各有5部,周冬雨、沈腾、贾冰各4部。

大批优质影片即将问世,激活中国影市场澎湃春潮,也将激活世界影坛一池春水。(严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