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读书 | 忠于内心的归途 ——评海飞长篇小说《江南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茉琳      编辑:郭影     2021-11-05 16:38 | |

“海飞的古代谍战世界,成了!”

这是《江南役》读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心里就冒出的想法。格非曾经说过写小说能给作者带来一个独来独往的自由空间。任何一位作者,都是自己创造的虚构世界的上帝,他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他说要有英雄,就有了英雄,但最重要的是,他能否给这个世界注入成长的生命动力。在海飞虚构的那个古代谍战空间,故事基本都有了自足的逻辑;人物也渐渐有了自己的心跳,这虚构的世界是作者用语言文字搭建出来的,但又远远超出了语言文字本身,从《风尘里》到《江南役》,谍战为壳,人心为核;古代为表,当下为里。翻开文本能进入严酷无比的斗争,也能探微深不可测的人心,是关于敌与我的故事,更是关于自我与灵魂的质疑与救赎。 

作为《风尘里》的延续,《江南役》围绕六和塔展开故事,六和塔本身合了雨后春笋的样貌,而故事也合了层层剥笋的意境,重重叠叠实现情节推进。区别于海飞的民国谍战小说那种犀利尖锐的语言,在“古谍世界”里,海飞依然延续着绵密的语言风格,仿佛一想起江南就有一层绵绵的雨,一走进这绵密语言织就的网,就推开了海飞“古谍世界”的门。黑夜、蝙蝠、阴谋、惊悚中的连环事件如噩梦;烟花、炸药、火光四射中的最后一分钟营救将故事推向高潮。田小七、唐胭脂、吉祥,甚至灯盏、阿部、余船海,他们各为其主,各有性格,在故事整体的框架里互相成就、缺一不可。重情重义成为海飞对于所有人物的注脚,即使各为其主,他们也都各自有着执念与追求,阵营可以分出的是敌我,却不是真正的高低,读者自然感叹于田小七他们的忠诚,但也不得不佩服灯盏的不择手段、阿部的坚定执着。此时,敌我是表面的身份,并非真正的认同,海飞执着于呈现的是每一个人物的追求、理想与信念,而这些才是谍战故事的精髓,这些人物也终将因为这种追求生出角色的生命力并获得尊重。

海飞近影   雷平阳 摄

一个纯粹过去的故事是和当下没有血脉相连的,就如死去的木乃伊。世间也许没有新鲜的故事,却总有新鲜的语言与叙述,那些并不如烟的故事会与当下勾连,是当下的镜像,也是人心的投射。比如田小七在紧张的战斗之余,为甘左严的痴情买单,豪掷千金买下整座酒楼安慰他失去爱人之苦。这段情节既延续了前作《风尘里》的人物与情绪,也在作品伊始就埋下了深情的种子,同样,田小七与无恙的爱情,赵刻心的最后归宿这些情节皆是如此,残酷的时代里,人们渴望深情的抚慰,当下这个碎片化的时代里,也更加渴望完整的灵魂。

又比如海飞的故事里无论是大明的锦衣卫还是倭寇的谍者,都有职业操守,他将谍战故事里最核心的关于身份的战役演绎为关于身份的自我认同。田小七他们面对战斗是在战场,是特种兵,可是面对皇上时就如同在职场,田小七身上最动人之处在于:他虽然忠于朝廷却总有一股独立于皇上之外的个性,与其说是忠于皇上,不如说是一直在寻找忠于自己内心的归途。

任何人的身份认同都是一方面依靠公共空间给予,另一方面来自自我想象与希冀。谍战故事里身份是最重要的故事元素,海飞的故事里人物内心对自己的身份认同则是终极底牌。在这里,身份可以被利用,身份可能会迷失,身份有可能缺席,身份还会被消解。从这个意义上说,田小七最后选择脱离锦衣卫,是放弃身份也是超越身份,他终于看透这身份背后的残酷,决定回归平淡,这是对失去爱人的绝望,也是对自己死里逃生的顿悟,他关于锦衣卫身份的故事将由吉祥继续演绎,而他也许泯然于众生,但那是另一个身份的故事了。

读《风尘里》或者续篇 《江南役》,你来我往的试探、突如其来的危机、动人心魄的战斗以及浪漫唯美的爱情都保证着这两部小说极大的可看性,然而从文本结构来说这些都并不是两部小说真正的重点,这两部小说最吸引人的紧张感其实是来自于海飞对身份与空间的准确书写。

所有的锦衣卫与谍者都必然处于被窥视、被追踪的状态中,而书写的奥秘就在于要让读者通过进一步的观看与注视体验到这种紧张,营造出“主体的焦虑感”,将读者通过文字阅读带入空间未知的危险刺激,尤其是那些读者部分地提前了解了而主人公尚未知的危险则更能制造紧张与刺激感。

此外,《风尘里》以及《江南役》里都出现过的皇宫、青楼、衙门、街巷以及山林、大海都是小说营造的空间,它们并不因为其空间的大小决定其性质及其给予人的感受,任何一个空间与人的关系都是相对的。青楼“风尘里”可以庇护你,也可以伤害你;皇宫可以成就你,也可以毁掉你;甚至家这样的空间也是既可以哺育你,也会束缚你。小说中的这种空间叙事、身份认同与当下社会、当代城市人群有着极大的同构性,作品中的人物出入于虚构的开放空间与封闭空间,来往于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也许具体的社会文化氛围已截然不同,但生活其中的人们的那些热爱、情感、追求、体验却相距不远,绵延百年人们的生活一如既往,今天的我们何尝不是走在渴望忠于内心的归途呢?

所以,是读小说,也是读生活;是读过往,也是看当下。小说虚构的世界如镜像,是幻影也是反映,反映的也许不是表象的真实,而是本质的真实与人心的真实。这是《风尘里》,这也是《江南役》,也许将来还会有更多,期待海飞的谍战世界继续生长。(刘茉琳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