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你要柔软,你要善良——读李约热新作《李作家和他的乡村朋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路平     编辑:郭影     2021-11-20 16:54 | |

作家李约热剪去一头长发,成为吴小刚(本名)书记,参与到崇左市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的脱贫工作中。他满怀热情,每次文联的同志下乡入户时,他都守候在中巴车下,脸带微笑地等着大家,问候寒暄,然后开一个行动前的小会,告诉大家入户时该注意的细节。看见他,便感觉亲切起来。

三合村群山环绕,常年葱郁,在南宁西边一百多公里处,李约热就是在这个地方,驻村工作了两年。那段时间总是见不着他,我也只在工作需要时,才会主动联系,他的繁忙我当时一无所知,虽然知道他们总是加班加点,但非切身体会。直到他的新作《李作家和他的乡村朋友》出版,才从他的字里行间,读出了书记的琐碎和艰难,更读出了一个作家,面对乡村世界时,内在的柔软与善良。

这部新作由六个中短篇构成,犹如六个窗口,让读者得以一窥“野马镇八度屯”157户人家的喜怒哀乐、隐秘过往和现实波折。这些故事是基于他作为书记入户走访而来,再经由一个作家的虚构重组,最终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小说里,“李作家”甘作“减压阀”,为村民排解积蓄已久的怨愤;但在作家的笔下,他却发挥了更大的作为。赢得民心的的李作家,从清理“刘松柏”家侵占道路的旧砖头开始,到解决“忠涛”的贫困户身份,再到帮助“不成用”的“绍永”走出房间参加劳动等,这些对村民来说最实际的“好处”,让李作家从被排斥的“你们”变成了“可以拍肩膀”的贴心书记,这既是作家或知识分子的理想,同时也是他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现实作为。

作家李约热

作为一个满怀深情并极具真诚的作家,除了处理工作的认真负责,他更留意的是人内在的心灵世界,那些情感流露出来,便是“人脸上的晨昏”,它们“最是惊心动魄”。可以说,《李作家和他的乡村朋友》所记录的,全都是他所见的人脸上的晨昏,不论是从别人口中听来的过往,还是扶贫工作时所亲历的刻骨铭心,这些都在他柔软的心底留下了印记,并以一个写作者强烈的共情,在作品中将他们的苦难与深情、顽强与乐观诠释出来。李作家成为了野马镇八度屯的一份子,体味着“瑞明”作为一个“被血缘勒住喉咙”的父亲的爱与忧虑,体味着“建民”卑微的自尊里包藏着的刺目生活和家庭责任,体味着“美珠”的愤怒、期盼和隐忍,体味着“胜男”的不甘、“忠原”的苦心和一家人的喜悦,体味着“刘明”“张选”在“钟强”强烈的善的指引下,在偏僻乡村演绎的“三个人的童话”……李约热用最朴实的语言,书写出了这一个个最动人的故事。这些不幸的人与家庭,在他的笔下获得了一个“人”应有的尊严,他对苦难的叙事,在诙谐中亦赋予了深沉向上的力量,是真正的贴着人物在书写,体味着痛楚与喜悦在抒情,同时也是用最感人的方式在呼吁,这群人值得被认识与铭记。

尤其让我动容的是李约热既作为吴书记,同时又是李作家的双重身份,现实里的缺憾在写作中的弥补。现实里“老黄”给刚好周末回城的他打电话,因为语言的不通所以留下了遗憾:老黄的孙子因为玩切猪菜的机器,切下了自己的三根手指。小说中他让自己及时发现了受伤的孩子留下的三根手指,并发疯似的把它们送到了医院,最终让这个两岁孩子的手得以保存完好。这种“补偿性”的写作,流露出了作家的善良与柔软,并在读者的阅读中补偿了他们的期待情感。

李约热始终将目光聚焦在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他的前一本小说集《人间消息》亦是书写了这样的一群人,比如“龟龄老人邱一声”“情种阿廖沙”债主“杜枫”等,可以说他笔下的人物谱系都是一以贯之的,有着人身上的闪光和毛病,尤其是小人物生活中的坚忍、沉默、“滑头”、沉沦和期望,还有善良,他们共同构成了“野马镇”的精神场域,不断拓宽着它的边界。这种长久的“凝视”,让每一个读者都感受到了他深沉的温情和深切的目光。

《李作家和他的乡村朋友》是在这个特定时期出版的、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文艺成果,是一个作家的使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完全可以当作李约热延续《人间消息》风格的一部新的纯文学作品,在对现实的开掘中愈加深广,也愈加动人。扶贫给予了他充分的生活体验,写作便让那一段岁月生动鲜活起来,他过往的焦虑早已化为动情的文字,如临其境,是历经过惊心动魄过后,留给我们的隽永回忆。

当下的作家应该怎样理解与书写现实,李约热《李作家和他的乡村朋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式。(李路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