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 | 突破极限小切口,单髁修补“老寒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涂意辉     编辑:潘嘉毅     2021-12-20 11:43 | |

冬天不但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更是“老寒腿”的高发期。“老寒腿”是膝骨关节炎的俗称,在中老年人群中有很高的发病率,保守估计我国约有1亿中老年人饱受该病困扰。每当昼夜温差达到10℃左右时,悬殊的温差常常导致该病发病率骤升,因此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

膝软骨磨损不可逆

“老寒腿”早期多数仅为长时间活动后膝盖疼痛,也可以表现为上下楼梯时膝关节隐痛,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逐渐加重,疼痛性质转变为胀痛,伴有关节肿胀、肌肉萎缩,出现“O”型、“X”型腿畸形,最终出现膝盖持续性疼痛,夜不能寐,行走困难,甚至靠轮椅出行。“老寒腿”虽不致命,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老寒腿”患者大多就诊经历曲折。为了控制病情,不少患者曾接受过多年服药、理疗和关节内注射等各种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收效不佳。这和“老寒腿”的成因密切相关。“老寒腿”总体来说是一种与老化相关的退变性病变,主要是膝关节内软骨因长期使用而磨损,而且软骨基本不具备再生修复性,具有不可逆性。当膝关节内软骨磨损较严重,软骨消失,骨头磨骨头时,疼痛进一步加重,有骨头碰骨头的感觉和声音。此时保守治疗(口服消炎止痛药、理疗、关节内注射治疗等)多无效,手术是唯一且具有很好治疗效果的方法。

单髁置换优势显著

以往,医师多采用全膝关节置换术,解决“老寒腿”。然而,全膝置换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存在手术创伤大、康复期长等问题。由于全膝置换治疗过程中一系列不太好的体验,导致了谈“换膝”而“色变”,使许多本该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拒绝手术。

关节软骨分布在内侧和外侧间室,研究发现,老年性骨性关节炎大部分是单侧发病,最易磨损是内侧软骨,其次是外侧软骨,不像风湿性关节炎是整个膝关节都发病。所以针对 “老寒腿”这类老年性关节炎,只要对损坏的一侧进行治疗,即可达到根治关节炎的目的。目前采用的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就是这样修补性治疗,仅置换病损部位的表面,用以替代膝关节遭受损坏的软骨表面,保留另外一侧完好关节,保留膝盖中央的交叉韧带。保留交叉韧带的优势是患者的本体感觉更好,通俗来说就是单髁置换的患者多数没有“膝关节是假的”异样感,年轻的老年患者可以重返工作岗位,重返运动场。

由于假体设计和材料学的进步,单髁假体很耐磨,年均磨损仅0.03毫米,绝大多数患者可使用20年以上;初次单髁置换术骨量损失少,再次翻修约等同于初次全膝关节置换的难度和效果,使得医师对于较年轻患者(≤60岁)更愿意选择积极的单髁置换技术进行手术治疗,而不用患者以生活质量差换取时间。

高龄患者重获“行动自由”

为了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手术体验,加快康复速度,杨浦区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团队运用移动窗技术,使常规8厘米的切口缩短至极限,仅5厘米,30分钟内即完成单髁置换手术。大部分患者术后5-6个小时即可下地行走,术后2-3周获得比较正常的行走功能,术后3个月基本恢复正常,可以进行比较自如的骑自行车等低强度运动。

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基础上,杨浦区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团队总结以往治疗经验,提出了多学科协作的单髁置换快速康复模式。此模式在确保手术疗效和控制手术风险的前提下,使得大多数患者禁食水时间和住院时间大幅缩短,康复速度明显加快,使患者有比较轻松的手术体验,极大减轻了患者家属的陪护负担。对无禁忌的患者术前6小时可进食清淡饮食(牛奶、粥、面条等),术前2小时可进食清流质(糖水、水、果汁等),将患者手术前后禁食时间控制在10小时内,极大提高患者舒适度。采用无管化处理,术中无需气管插管,术后不用导尿管,伤口引流管,为患者在术后当天下床提供条件,当天患者可自行如厕,极大的提高了患者的手术体验。术后推行多模式镇痛,包括术前非甾体抗炎药降低痛阈,术中鸡尾酒疗法关节周围镇痛,术后镇痛泵和非甾体抗炎药联合应用,降低了爆发性疼痛的发生率,减少了吗啡类止痛药的使用率,大大减轻了患者康复训练时的疼痛,推动了快速康复的实施。此外,拥有了一支专业的关节康复团队,以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训练为主,专业康复师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在患者入院时即引入康复治疗,术后即刻就“无缝介入”。

身体状况一般的老年人,尤其是高龄患者,也能放心地接受单髁置换手术。目前已经实施的3000多例手术,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其中,最大年龄患者98岁,许多因全身条件欠佳而不建议行全膝置换手术的患者,也通过单髁置换手术获得了“行动自由”。

涂意辉(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