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熊召政:云丘山土屋赏月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熊召政​     编辑:徐婉青     2021-12-28 16:04 | |


儿时读白居易的诗句“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便生了不少的遐想。月牙儿挂在天上,背景是闪闪熠熠的星河,让我相信天上一定有神仙居住。后来又读到李白的“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便觉得弯月的意境实在是超过了满月。大团圆是人人都喜欢的结果,但世间凡得圆满者,无不得了理趣而少了情趣。我说的情趣,是指那种思亲而不得见、思乡而归不得的人,面对异乡的风花雪月,发一点孤独的感叹。白居易写那首诗的时候,是在驿店里,李白的那首诗写在行舟上。在清泠的月色下,他们山一程水一程地赶路,我想,他们不是为了什么诗和远方,而是被动地浪迹天涯。

此刻,我也沐着异地的月色,这异地是临汾市襄宁县境内的云丘山,小地名叫康家坪。我来的那一天是八月初八,很遗憾,没凑上九月初三。但获得的感受,与白诗人倒也庶几近之。

午饭后从太原开车出城,到山上已临薄暮。晚霞淡处,但见山影参差,林木清疏。在吕梁山脉中,云丘山的绿植可谓丰富,但比之南方,仍觉少了葳蕤,减了泉韵。黄河流域的山,春无啼鹃,亦无归燕,山中住客少了许多。所喜空气澄明,鸟鸣更幽。

歇了车,走进友人安排的住处,这是若干村居小院中的一座,直名土屋。小院里有一座茶亭、一架秋千、一树藤花、一盘石碾、几只矮凳。茶亭之侧,有一道篱笆,里面是小小的药圃。被这些陈设所围拥的土屋,是一栋两层的小楼。一楼有一间敞开的厨房,一间客厅兼饭厅,一间卧室,一间盥洗室。顺着窄窄的楼梯上去,二楼只是一间带卫生间的主卧。进屋时,暮色已经很重了,用最原始的拉线开关扯亮电灯,光线黯淡。就在那一刹那间,我像回到了童年,我哮喘的祖父带着痰响的咳嗽声,母亲在灶间忙碌的身影,父亲一声不吭吸着劣质纸烟的样子,以及我想看书却找不到一盏稍稍明亮的灯等等。记忆像父亲手中的烟头,时明时暗。

这样的土屋是我童年的家,如果不是重新走了进来,我几乎已经忘记了。记忆一旦被唤醒,脑子里立刻就山洪暴发了。弟子要为我摊开行李,我说不忙,外面月色这么好,先出去赏月吧。

山最好看的时候,一是云起时,二是月起时。云不能是乌云,它一来整座山就没了;月也不能是满月,清辉朗照,山就失了朦胧。八月初八的月亮与九月初三的月亮差不多,都是上弦月。赏这样的月亮,容易产生好奇与悲悯。好奇的是,这样的半轮会如期变成一轮吗?如果恰好那天下雨,等了一年的中秋赏月不就泡汤了吗?这么一想,悲悯心就出来了。有饼无月,青肠纠结;有人无月,情何以堪。

小院里的茶亭,的确是赏月的佳处。月不在当头,茶亭的茅草顶没遮住它。茶亭处有一棵不算高大的核桃树,月牙儿从树隙中筛下的柔光,如一絮轻霜,敷在粗重的山枣木茶桌面上,桌面不甚平展,霜色也显得厚薄不匀。

弟子带来了陈年的生普,好像产自易武山,我喜欢的口味。

品茶时,有弟子问:“老师,您为何说半月比满月好呢?”另一位弟子抢答:“因为满月俗,半月雅嘛。”我纠正他说:月儿盈亏,无关俗雅。喜欢满月的人,惜福;喜欢半月的人,重情。李白何等的灵醒,他说:“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他知道月色之下,古今一体。李白诗中的月,有圆也有缺。另一位唐诗人徐凝说:“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徐凝赞的是扬州的满月之夜,成了千古名句。全世界的诗人都赞美月亮,但写得最好的、最传神的,当数中国的唐宋诗人。举酒对月,持茶向月,骨肉流离望月,情人欢聚赏月,每一种状态都是人之至情,都传递着中国人的豪爽与缱绻。

月色真好啊!

回答座中人的感叹,我一时兴起弄玄了:月色的好,就在于它不坠于虚无,不缚于名利。不傲庙堂,不弃土屋。年轻时的我曾说月是异地的情人,现在我两鬓霜华,更喜欢千江有水千江月的苍茫。

弟子忽然一笑说:“我还以为老师不喜欢土屋呢。”我说:土屋甚好,只是它勾起了我的回忆,产生了惆怅。但现在过去了,在这里听唧唧秋虫,看空空月色,有甚不好?

没有失望就好,弟子咕哝了一句。我笑道,失望还是有一点的。如果今夜,先来一场收敛暑气的秋雨,尔后再唤弦月出来,那雨后的月色,就更加沁人心脾了。

夜深了,回土屋睡觉。看壁间挂了一些图片,有一幅是这土屋的设计师,据说是一名美国人,看上去他很年轻。他在这深山里头,造了一栋远古的房子,没有用一颗钉,一寸钢材,茅草顶,灰泥墙。躺在炕上,盖着粗布被子。我在想,那个美国年轻人,心里头盛放着一个农耕时代的中国乡村。他想让每一个住进这土屋的人,当一回村夫野老呢。

想着想着,我睡着了。醒来时,发现不知何时蹬掉了被子,身上只盖着一袭月色。熊召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