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疯狂!沪上小区,一波“巨无霸”盘踞17层楼顶!更疯狂的,还敢这么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罗水元     2021-12-31 15:49 | |

家住中大九里德三期小区的刘女士向“帮侬忙”反映,小区内多幢居民楼顶“冒出”超大阳光房,这许多“巨无霸”私搭乱建,就连公共烟道竟也被人“移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让他们心慌不已。

图说:409号居民楼顶公共烟道被私自加高移位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摄(下同)

投诉!投诉!认定存量拆不了?

帮忙君来到现场,刚爬上409号17层楼顶,就能听到隆隆的装修声。楼顶南侧,几名工人正在施工,彩钢结构的阳光房已“初具规模”:钢架“房梁”支撑着斜玻璃顶,阳光房四周安装了磨砂玻璃,让人窥探不到内部,而从里面不时传出机械轰鸣。

帮忙君绕着楼顶走了一圈,发现除了南面,楼顶的东面和西面两侧,也被人搭建了阳光房。时值下午,本应宽阔敞亮的楼顶空间,却显得十分逼仄昏暗。

刘女士告诉帮忙君,中大九里德三期共有9幢居民楼,总高17层,总共1000多户居民。今年12月初,她发现409号顶楼“有异样”,立即向相关部门反映。但得到的回复却是:这是存量违建,不能快速拆除。只能注记,限制交易。

明明正在施工,为何却被认定为“存量”?帮忙君随即联系城管部门,一名执法人员到场后表示,前期确实收到过居民投诉,正在约谈当事人。业主称只是“翻修玻璃”,并不是重新搭建,至于是否为“在建违建”,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查取证。

帮忙君又采访了管理小区的金地物业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复:“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给了城管部门。小区里,大概还有5幢居民楼顶也搭建了阳光房。在我们入驻小区之前就搭了,详细情况我不是很清楚。”

图说:对比其他居民楼顶,公共烟道应当“贴地”安装

吓煞!吓煞!烟道移位肿么办?

更让居民们担忧的,是“巨无霸”引发的一连串安全隐患。刘女士说:“不少人为了搭建阳光房,竟然将公共烟道“移位”,让人提心吊胆。”

帮忙君看到,409号楼顶南侧和东侧的两处阳光房顶部,各有一只深灰色圆柱形的管道,管道顶部的金属风扇正在持续转动着排风。

随后,在物业工作人员带领下,帮忙君和城管队员爬上旁边另一幢居民楼顶。经过对比观察,可以发现,公共烟道应当都“贴地”安装在楼顶。显然,409号楼顶上,两处烟道均被人私自加高。

刘女士反映,这些公共烟道,是1楼到16楼所有人家的厨房出烟口。“公共烟道需要定期维护、保养,如果擅自移位后,物业可以拒绝维修,那就存在安全隐患了!”刘女士还直言,公共烟道如果建在玻璃阳光房的顶端,客观上确实给维修造成了极大麻烦。“玻璃这么滑,工人怎么爬上去?我们真的很担心!”

公共烟道移位,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安全隐患?采访中,不少居民忧心忡忡地告诉帮忙君:首先,存在消防隐患。预设的烟道考虑过防火设计,但改道后一旦出现火情,火可能通过烟道直冲入室内,造成严重后果。其次排烟效率不高,没有按照原先设定的管道走,弯弯绕绕多了,排烟效果肯定不好,同时还可能出现烟气倒灌的可能,造成人员窒息。

图说:409号居民楼顶南侧这处违建玻璃房开始拆除

整治!整治!违建何时能拆清?

截至发稿,九里亭街道给帮忙君发来一份回复。409号楼顶有玻璃彩钢结构建筑,经初步调查,搭建人系16楼某号业主。当事人称,空中露台常年渗水,在露台上方公用平台搭建玻璃彩钢结构建筑,用于挡水。因结构需要,将公用烟道加高。

对此,城管部门对该业主擅自搭建建筑物行为和擅自移装公用设施行为分别立案查处,要求拆除违建,恢复擅自加高的公用烟道。

目前,当事人已开始自行拆除擅自搭建的建筑,将于两天内拆除完毕。同时承诺,在12月31日前,恢复擅自加高的公用烟道。九里亭街道将继续跟踪整改进度,严格执法,确保违法建筑拆除完毕,公用烟道恢复原状。

一处阳光房拆了,而更多的“巨无霸”到底该怎么办?对此,九里亭街道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对于其它存量的违建阳光房,会根据相关政策和要求,逐步统筹解决。

图说:业主用彩钢和玻璃搭出的阳光房

居民们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尽快排摸小区内所有的违建情况,彻底消除这些盘踞在楼顶的安全隐患。

危险的阳光房何时拆清?小区的居住安全如何保障?帮忙君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