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运 > 正文

【里约遐想】再遇无金日

  肖汗/文

  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之后,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队以13金11银17铜排在奖牌榜第二位,比排在榜首的美国队金牌少了近一半。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半程过后的奖牌数高达25金17银11铜,4年之间差距明显。

  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大多在前半程,在伦敦,半程之后中国选手赢了13块金牌,如果以维持四年前的节奏,中国在里约最后的金牌数将可能只有23块,距赛前30金的保守目标也相差很远。

  中国队的13金来自7个项目,分别是举重(4)、跳水(3)、乒乓球(2)、射击(1)、游泳(1)、自行车(1)、田径(1)。这次中国选手在射击、举重、体操等传统强项上发挥失常,尤其是体操项目一金未得。显然乒乓球还是令国人最放心的项目,参加男女单打的4名中国选手都闯入了决赛。跳水“梦之队”贡献了3金,只有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旁落。

  13金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两位上海运动员,其中吴敏霞的女子双人3米板夺冠使她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蝉联四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位和唯一一位获得过7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钟天使与队友宫金杰搭档,赢得女子自行车团体竞速冠军,为中国自行车取得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历史。

  三大球项目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反倒是时隔8年再入奥运会的中国女足,“铿锵玫瑰”小组赛1胜1平1负,晋级八强,八强赛0:1惜败德国,虽败犹荣。女排虽然小组出线,但依照目前表现前景并不乐观;女篮和男篮均只剩下理论出线可能。

  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下半程,中国应当会在跳水、羽毛球、体操单项、乒乓球团体等项目上冲金,但是夺金点已经不多。美国队向来靠田径游泳打天下,前半程游泳便贡献了16枚金牌,光游泳金牌数就超过了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接下来美国在田径、拳击、体操、球类等项目依然具有强大的优势,金牌总数远超中国已成定局。

  英国队上届奥运会凭借东道主之利拿下29金,过去四年他们并没有减少对奥运优势项目的投资,表现在成绩上就是他们半程过后拿下了10金,更关键的是他们不仅在优势项目上没有失分,在游泳和跳水项目也有斩获。后半程他们在自行车、拳击、田径、皮划艇等项目上也有夺金可能,如果与4年前一样发挥出色,超过中国队跃居奖牌榜次席也不是没有可能,果真如此,中国将自2004年以来首次失去第二名的位置。

  但愿这不是杞人忧天。

  前半程比赛过后,包括越南、新加坡和波多黎各等国家都赢得了历史上的首块奥运会金牌,举国轰动。希腊射击运动员克拉科奇赢得奥运会冠军后,回国时受到英雄般的欢迎,雅典市长称全国都将为她庆祝,希腊是奥运会的发源地,从中可以看到奥运会依然散发的魅力和力量。而自从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登上奖牌榜首位之后,反倒出现了一种轻奥运的暗流,似乎奥运会金牌已经没有意义了。这又属于矫枉过正了。

  乒乓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张继科首局输给日本选手丹羽孝希后,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在场边对他说:“这样打肯定不行啊,一定要醒醒!别蒙了,在场上不能蒙!得兴奋起来,这是奥运会!开始了,明白吗?”

  结果这段话起到了作用,张继科随后以4:1完成逆转,晋级半决赛。这可能是奥运会前半程赛场上最励志的一段话,放在这里似乎很合适,希望能够对后半程参赛的中国将士起到同样的作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