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遭白眼、拒收账单、明着要……付小费那点事戳中了你的痛点吗?

在国外付小费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可是你会“付小费”的正确打开方式吗?

在维也纳,臭脾气的服务员如果嫌你给得少了,分分钟翻你一个大白眼;在加拿大,吃完饭正打算留出零钱支付小费,却生气地发现饭店已悄悄把小费计入了帐单里;在德国,如果你回答服务员“今天菜味道不错哟”,那就得准备好多给点小费啦。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小费那点事儿。

奥地利:小费给少了,回敬你一个大白眼

很多国家都在逐渐走向“无现金国家”时,生活在奥地利的人们每天却还进行着一种不可忽视的现金交易:小费经济。在奥地利的餐馆、咖啡馆、理发店、商场、出租车甚至加油站,只要有服务人员的地方,他们可能都在期待着你给的小费。

在维也纳,千万不要催服务员来点菜或者结账,因为他们毫无耐心而且根本不想理你,此外,他们还可能搞错你的账单。如果你在这样的服务之后给的小费不高,他们会再回敬你一个白眼——这一条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

不少来奥地利游玩或生活的人,纷纷留言说他们也有类似的经历。曾有几位游客在维也纳中央咖啡馆凑零钱当小费,被傲气的服务员当场怼回来:“你们这么给小费很不礼貌!”窘得他们只得立即多掏了几欧元,仓皇逃离。

也有生活在维也纳的人留言说,请水管工来家里干活,收工时收了整钱不找零了,直接默认那是小费。

面对这样的服务,相信好多人心里已经翻了无数个白眼。

那么到底该给多少?在发票金额之外再给5%-10%的小费,被奥地利人约定俗成地认为是恰到好处的。

在宾馆里,提箱子的,每件行李要给1欧元;给打扫清洁的女工,每天1到2欧元,这些钱要在你离开旅馆时直接塞给宾馆员工。同时还要看住的是什么标准的宾馆与房间,可以把小费留在房间里,比如放在床头柜上或者烟灰缸里。给搬行李人员和房间清洁女工的小费则应该交给本人。如果想确保所有提供过服务的宾馆人员都能得到小费,应该在离开宾馆时把钱交给前台。给理发师和出租车司机的小费在5%~10%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在荷兰和瑞典,去理发店是不用给小费的。

加拿大:小费悄悄地加进帐单里

一名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仅仅因为长着一张亚裔脸,就在加拿大一家饭店遭到了不公平对待。近日,温哥华的潘先生(Melvin Pan,音译)在魁省某饭店就餐后,发现账单上被强行多收了15%的服务费。潘先生向饭店询问,对方竟然坦然说,因为潘先生看起来像亚洲人,而亚洲人通常没有主动支付小费的习惯。

此事发生在魁北克省魁北克市的AuxAnciens Canadiens饭店。该饭店位于魁北克城的老城区,在旅行者中颇有名气。当时,潘先生和女朋友一起就餐。他点的菜是烤肉饼,女朋友点了法式油封鸭腿。

食物很美味,服务也不错。发现账单被强收15%的服务费以后,潘先生有点儿吃惊,但还是照着账单支付了钱款。

 然而,回到旅馆以后,潘先生越想越不对劲,就上网搜索网友对这家饭店的评价。他发现评论中有几名白人顾客贴出来的账单,但他们的账单上并没有自动增加15%的服务费。

潘先生立刻给饭店打电话询问原因,接电话的经理说,饭店规定对来自亚洲的顾客,尤其是中国、日本和韩国的顾客,饭店将在账单上自动增加15%的服务费,因为在这些国家的文化中,没有主动支付小费的习惯。

潘先生直言这种做法相当不妥。他说,如果账单上自动增加某项收费,应该对所有顾客的账单都是如此,而不是只针对某个特定人群。 潘先生在加拿大出生成长, 毕业于西门菲沙大学的分子生物学专业,目前在BC省癌症研究中心(B.C.Cancer Research Centre)做科研人员。 他讲英语时完全没有中国口音,平时去饭店吃饭也总是主动支付小费。但现在被强行征收,却令他感觉很不舒服。

“这种事,我以前从未遇到过。” 潘先生说。经理之后表示道歉,并告诉他可以来饭店领取退款。

美国:餐厅“无小费”实验引发风暴

美国的“小费经济”表面上是“随兴”,但是却比强制性的服务费更有压迫感。 长久以来,美国的小费文化不断引起各方声讨,在Quora(美国版知乎)上也有很多人吐槽美国的小费潜规则,但为什么小费文化废除不掉呢?

小费文化在美国根深蒂固:根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2014年的资料显示,有430万美国人依靠别人的慷慨谋生。

去年底,纽约餐饮大亨丹尼·迈耶开始在旗下的餐馆推行“无小费”方案,引起餐饮界的风暴。迈耶认为小费跟服务水平没有直接关系,同时,对在厨房和后台的工作人员不公。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他提高了消费单价。这部分利润由餐馆统一分配给前台(服务员)以及后台(厨师)的工作人员。

迈耶的“无小费实验”很可能是对2015年的一场官司所做的反应:两名离职的餐桌清扫员代表提出了集体诉讼,指控迈耶旗下的谢来喜酒馆(Gramercy Tavern),让“非服务性员工”如银器抛光员和葡萄酒经理,不当地分享了餐厅得到的小费。此外,雇主私纳了全部或部分从私人宴会赚来的小费。今年3月,这场官司以迈耶公司同意付69.5万美元和解。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刘裘蒂 回忆说,她有一次在纽约乘坐出租车,因为身上带的零钱不够,掏尽了所有口袋只凑出了大约10%的小费,没想到出租车司机竟然把钞票甩到她的脸上,说:“你给这样的小费还不如不要给!”

凭什么要为这么糟糕的服务买单?刘裘蒂觉得美国的小费潜规则反而使得服务质量降低,纵容了服务态度差的人,让他们认为拿钱是对自己报酬不公的合理补偿。“如果消费者不愿意屈服,便会无辜地受惩罚。” 

德国:说“很好”意味着就要多付小费

在德国给小费是应该的,但并不是必须的。在德国用餐或喝咖啡,应该多付账单金额的10%-15%作为小费。

如果餐馆跑堂来问你:“您觉得味道好吗?”你说“很好”、“太棒了”,按理说就应该多给点小费,当然这是完全自愿的。在数额特别大的情况下,比如几百欧元,可以给5%左右。

意大利:已是半公开现象

在意大利,收小费属于半公开的现象。如果服务员拒收你的帐单,那你最好随账单一起递上小费。在意大利吃饭,客人最多给10%的小费,在咖啡馆酒吧,一般吧台上有专门给你放小费的小盆子。住宾馆的话,通常每周给打扫清洁的女工5欧元。坐出租车则不一定给小费,把车钱凑成整数就行。

西班牙和葡萄牙:请给整的

       如果你觉得西班牙的餐馆服务不错,请给7%-13%的小费。通常是在买单后,把小费留在餐桌上。坐出租车,一般是将车费零头凑成50欧分或整数欧元。此外,要特别注意不要把2欧分、5欧分这样的零钱作为小费留在桌子上,这在当地人看来是最不礼貌的小费支付。

英国:小费的开山鼻祖

       英语里小费的是“tips”,源于18世纪英国伦敦。当时英国酒店的餐桌中间会摆放写有“To Insure Prompt Service(保证服务迅速)”的碗。顾客将零钱放在碗中,将会得到服务员迅速而周到的服务,由以上几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联在一起就是“TIPS”。

虽然小费文化起源于英国,但是现在英国的小费意识并没有那么强。

a.在英国就餐时,许多餐馆的账单已经包含12.5%的服务费,这时不用重复支付小费。

b.如果发现帐单没有附加服务费,建议以餐费的10%-15%支付小费,更常见的是将找零的少许硬币全部留在盘子里。

c.快餐无需付小费,一些高级餐厅会另外加收12%-15%的服务费,也就必给小费。

希腊:不付小费一定是太糟糕了

临走前放在桌子上即可。只要服务和食物过得去,都应该付小费。

如果不付小费,那一定是因为服务或者食物非常糟糕。 

巴尔干半岛诸国

像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国,如果只是喝杯咖啡,只需要把找零的钱留在桌上就行。如果在一般的小餐馆,多给3%-5%的小费足矣,但在特别高级且昂贵的餐馆,还是得给10%左右。

 

本报综合凤凰网、搜狐网、荔枝网、微信公众号“维城”、“加西周末”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5 | 八面来风 “江南智造”慧眼 “海派活力”尽显 2017-09-24 12:11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