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老兵”余争平:唱着老歌一路前行

图说:余争平(中)和“同类”朋友为社区居民演唱

一头整齐的短发,微胖的身材,身着绿色的军装。他挺直着腰板精气神十足地走上了舞台,一开口,嘹亮动听的军歌响遍了整个礼堂。

他叫余争平,是男高音歌唱家、原上海武警文工团团长,60多岁的他退役后也未曾放弃歌唱事业,仍活跃在各式各样的大舞台上。从军营慰问演出到央视综艺节目都有着余争平的身影与铿锵有力的歌声。

军歌老歌进社区

  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文化配送活动为余争平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他自发组织了一台经典老歌演唱会——《我们曾经当过兵》,将身边爱唱歌的老艺术家们聚集到一起,将军歌、老歌带进了大街小巷,深受社区老年观众的喜爱。

    7月25日下午,余争平与他的歌唱家朋友们来到淮海街道社区文化中心。1点15分左右,就有不少观众陆陆续续来到了二楼剧院等待2点的演出。观众多为中老年人,也有带着孙儿一同前来观看的家庭。社区里的老人十分热情,每一个节目的开始前、结束后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余争平所在的“老兵”组合带来的军歌串烧引起了在场不少“老爷子”的共鸣,他们挥舞着双手打起节拍,跟着一起唱起那些熟悉的歌曲。

    3点30分,老歌经典演唱会在淮海社区落下了帷幕。观众们都显得十分高兴,一位老阿叔笑着说道,“请到这一批人不容易啊,唱得很好。能面对面看到这样的演唱机会难得,听了很开心。”

  余争平告诉笔者,“社区里的老人都很熟悉这些歌曲,会跟着一起打节拍,有时会跟着一起唱起来,反响特别好。一定要给懂的人唱懂的歌!”

    从2016年7月至今,经典老歌演唱会已演了80余场,回头率达到65%。潍坊、高东镇等社区文化中心多次邀请军旅歌唱家们前去表演。经典老歌演唱会选择的表演曲目都是中老年人熟悉的歌曲,如《再见吧大别山》《我是一个兵》《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为贴近社区观众的喜好,军旅歌唱家们特地加入了沪剧的表演,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和好评。

  观众喜欢这些老歌,也喜欢这些老艺术家。老兵、老歌、老人、老故事,引起大家怀旧的共鸣。围绕着这样的宗旨和心情,余争平带着军旅歌唱家来到了各个社区,将嘹亮的歌声传向四方。

“老兵”就好唱老歌

      余争平自己爱唱歌,也热爱结识自己的“同类”老朋友。他在退休后发现周围有很多大军区文工团退役或者转业的艺术家,虽然都已60多岁了,但他们仍然唱得很好,便萌生了将大家组织起来做一台经典老歌演唱会的想法。这批军旅歌唱家都是在不同的活动或工作中偶然遇见的,被彼此的歌声所吸引,在知道对方是军人出身后便成为了朋友。

    余争平与另外两位老艺术家李培康、赵回力组成的“老兵”组合颇具人气。他们5次登上《星光大道》舞台并获得月冠军,多次登上《我要上春晚》及《回声嘹亮》、《开门大吉》等央视综艺节目,受到全国广大电视观众的欢迎和关注。

  “老兵”组合的成立也由余争平发起。在他看来,这样一个组合的成员首先要唱得好,其次要有表现力、会表演,再者必须得有一定的岁数,才能够得上“老兵”两字。组合先后换过几次人选,最终在六七位歌唱家中选定了李、赵两位成为了固定的组合成员。

    如今,“老兵”组合仍活跃在经典老歌演唱会与央视各大综艺节目的舞台上。他们懂得创新,为了不同场合的表演练习了各色各样的曲目与串烧,还特意定制了不同种类的演出用军装。在北京也有着不少忠实观众期待“老兵”组合每一次的到来。

  余争平的行程十分繁忙,常常受到上海与全国各地剧院、节目的邀约。谈及如此节奏紧凑的晚年生活,余争平却感到十分骄傲。他笑着说道,“有的人好搓麻将、有的人好旅游、有的人喜欢炒炒小菜。像我们这几个人好像什么也不需要,就好唱歌。”

  他们热爱唱歌,唱歌给观众带来了快乐,也给他们自己带来了快乐。跟着余争平四处表演的歌唱家们也曾主动地告诉他,他们不需要钱,只想跟着他唱歌。李培康也表示,“我们功底好,不会觉得累,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骏马”只为两战士唱

    余争平1954年出生在兰州,1970年参加工作当工人。他天生有一副好嗓子,从小就喜爱唱歌,1974年被部队选拔,进入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成为了一名歌唱演员。

    在战斗文工团的十余年里,余争平的足迹遍布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地,为西北的官兵和人民演出了几百场。“我曾为几千名观众演出过,也曾为两个战士演唱过。”余争平回忆道。

    在一次战斗文工团前往甘肃清水火箭发射基地的途中,车辆路过一个山头时有两位战士在山上站岗。团长喊了停车,让余争平在内的几位演员带着手风琴手为他俩专门演唱。

  余争平现在仍清楚地记得,那天西北的风沙刮得呼呼地响,那次为战士演唱的是《骏马奔驰保边疆》,张口唱“骏马”时,一把沙子刮进了我嘴中,呛得眼泪都出来了,可他坚持一口气唱到了结束,结束后那口沙子吐了半天也没有吐出来。

  “说实话,这种环境下的演唱质量和平时在剧场演出差多了,但看到两位战士很开心的样子,我感到很欣慰”,余争平说道,“这是我演出生涯中观众最少的一次,但很有意义。”

为民唱歌激情不减

    多年军旅生涯,为他的歌声增添了豪迈和激情。同时,也让他在部队收获了爱情。余争平的太太徐锋是上海人,也曾是战斗文工团的一名独唱演员、歌剧主演。

  1985年,徐锋转业到上海歌剧院。为了解决夫妻分居,余争平也调到上海武警工作,来到上海,他先是当独唱演员,数年后担任了武警上海文工团副团长、团长,而他的妻子后来也成为了上海歌剧院的副团长。

  余争平的演唱音域宽广,尤其是高音区,华丽而轻松,具有金属般的穿透力。曾先后荣获全国军旅歌曲MTV大赛金奖,武警部队第二届歌唱大赛金奖,全国首届“戏歌”大赛第二名,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二等功一次。

  尽管岁数不小了,余争平却依然孜孜不倦地在歌唱事业上前行。从央视综艺到军营慰问演出,再到如今进社区开演唱会。无论是大场子、小场子,只要能唱,他都不会拒绝。

  余争平表示:“虽然年龄大了,但唱起歌来还是既要有激情还要有水准,因为咱是职业歌唱家嘛!现在请我演出的朋友很多,我仍然活跃在歌唱舞台上,说明社会还需要我,我将在歌唱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本文作者: 周婧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5 | 八面来风 “江南智造”慧眼 “海派活力”尽显 2017-09-24 12:11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