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志 | 艾美美:12岁被世界顶尖音乐学院录取的华人女孩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8-23 15:50 | |

初看Emily的照片,一个长发小女孩穿着黑色裙子,搂着大提琴,神情中透着股淡定。直到亲眼见到这个小姑娘之后,才发现这个女孩有着邻家12岁小妹妹该有的模样:圆圆脸蛋,齐肩短发,莞尔一笑,简单又亲切。小姑娘的中文名也有些可爱:艾美美。

别看人家年纪小,她曾收到茱莉亚音乐学院、科尔本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这三所学校的入学邀请。最终,她选择了茱莉亚音乐学院,这所拥有世界闻名的弦乐四重奏乐团,以及强大教学资源的顶级音乐学院。今年 9月,12岁的美美就要离开新西兰,踏上前往纽约的音乐征程。

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入场券”有多难拿?

创立于1905年的茱莉亚音乐学院,是世界上最顶尖的专业音乐院校之一。从茱莉亚走出的知名校友包括曾获得多座格莱美奖的著名华裔大提琴手马友友,为《辛德勒德名单》、《星球大战》、《哈里波特》等近百部大片配乐的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以及在《霍比特人》三部曲中扮演黑森林精灵王的李·佩斯(Lee Pace)等等。

茱莉亚音乐学院一直以高标准筛选“神童”级学生,因此申请这所学院需要经过极为激烈的竞争。每年,世界各地有数千名热爱音乐的孩子都会寄去他们的演奏视频,希望离他们的梦想更近一点。然而,茱莉亚音乐学院在经过严苛筛选后,只会给100个孩子到纽约现场演奏的面试机会。在进行演奏和乐理等考核后,最终获得这所顶级乐府入学资格的已是凤毛麟角。

经过激烈竞争,艾美美获得了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入场券,在进大学之前,她都将在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部接受世界级专业的音乐教育。 当然,成功拿到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入学通知和奖学金并不是美美唯一的出彩成绩。在最近的两年里,她曾拿下奥地利萨尔斯堡国际音乐比赛第一名,去年7月,她还被选中在萨尔斯堡的金色大厅进行演奏。

美美自六岁起便开始学拉大提琴,让她接触这个大型乐器的人,不是她的父母或老师,而是比她大五岁的哥哥。在哥哥拉琴的时候,她就发现,大提琴的声音不尖锐也不低沉,正是她心中喜欢的声音。从那之后,美美对大提琴的热爱仿佛如同那句电影台词讲的一样:“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犹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学琴的秘诀在哪里?

人们常说,学习音乐,努力很关键,但天赋也很重要。在美美的妈妈眼中,女儿就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孩子,而且她很少紧张,也不轻易低落。美美则认为,自己并没有太多音乐天赋,似乎“天道酬勤”加上“巧学熟用”更加适用于她。“一定要喜欢”,这是美美给出的最大前提。此外,在热爱的基础上,每天她都会练习1至2小时的大提琴,因为一旦懈怠,可能就需要花费更多时间。

她坦言,每天练琴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她的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以及对曲子的了解程度。“比如我喜欢这个曲子,或者我以前听过那首曲子,我就知道自己的期望值,知道该拉出怎样的感觉。如果不熟悉曲子的话,就会模仿他人,不一定能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练琴之外的时间,阅读、写作、画画都会让她沉浸其中。

美美是今年二月才从老师那听说茱莉亚学院试演的事情,距离五月第一轮筛选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她要熟悉七首曲子和一整个协奏曲,一首协奏曲就几乎超过30分钟,而且演奏时不可以看曲谱,必须要记住所有的指法和旋律。老师曾经赞叹说:“如果把这事告诉其他人,没有人会相信她在三个月里完成了这一切。”因为对于大部分来说,要完美地演绎出这些曲子可能会花上三年或四年时间。

下个月,美美就会在妈妈的陪伴下,一起去纽约开启新生活。未来几年里,她将在茱莉亚学院就读的同时,在纽约职业儿童学校(Professional Children's School)完成中学最后几年的学业。

对了,她还给了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几条建议:

如果要学乐器,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接触过大小提琴、钢琴、长笛、吉他的美美,最终选择大提琴完全就是因为喜欢;

遇到难关的时候千万不要停止努力;

Do what makes you happy, and enjoy it,就那么简单。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新西兰中文先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