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调频俄罗斯:电台旋律成生活必需品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8-27 15:24 | |

伴随网络时代的浪潮,世界正发生着巨变,但广播的作用神奇依旧。在俄罗斯,广播电台仍保持着超乎寻常的魅力,全世界似乎没有哪个国家会像俄罗斯人那样爱听广播。酷爱收听广播成为了苏联留下的“优良传统”。

有人说,俄罗斯人初衷不改的原因是广播“好听”。俄罗斯的电台节目制作水平极高,电台旋律已成为俄罗斯人生活必需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家家户户都有收音机 广播成没有距离的报纸

苏联时期,俄罗斯家家户户都有收音机,因为多数办公室和住宅都安装了类似电话线一样的广播专线,只要插上接收器(一种特制收音机),就能收到两三个固定频道的电台广播。除非睡觉,这种特殊的收音机几乎从不关闭,电台里常常播出古典音乐,旋律伴随着人们办公、处理杂事或做家务。

在苏联时期,广播电台不仅仅是人们获取新闻、增加知识、丰富视野、培养情操的好工具,而且也是人们娱乐消遣、丰富业余生活的主要利器。人们迷恋某些电台节目和知名主持人,甚至会觉得聆听电台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早在19世纪末的沙俄时期,俄国科学家波波夫就成功进行了无线电传送信号的试验。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期间,以列宁为首的革命军事委员会十分重视无线电的重大作用,11月6日通过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的无线电信台向起义军人发布命令,11月7日清晨又通过这个无线电信台用电报形式向全世界宣告了武装起义取得成功的消息。

革命胜利后,苏维埃政府更加积极地进行无线电广播的研究、实验。1918年8月在下诺夫哥罗德设立了无线电实验所。年底该所制成了第一台无线电话发射机,可以通过无线电传送人的语言,列宁曾写信祝贺,称之为“不要纸张、没有距离的报纸”。

1922年5月27日,莫斯科中央广播电台(当时称为无线电话台)试播,8月21日起这个只有12千瓦功率的简陋的电台正式播音,11月7日该台被命名为“共产国际广播电台”。当时播送的内容包括新闻、讲演、评论、气象消息以及音乐演出等,1923年起播出内容逐步扩大,并且还专为地方报纸播送新闻。

自20年代起,苏联党和政府多次通过决议,积极在全国各城市建立广播电台,组织广播宣传,发展收音机生产。1924年10月成立无线电广播股份公司统管这方面的工作。1928年6月在邮电人民委员部下面设立全苏广播委员会以替代股份公司。1933年1月全苏广播委员会改为直属苏联人民委员会(即苏联政府)的机构,称为国家广播委员会,主管全国广播事业,领导各级地方广播委员会。从此以后,逐步形成由全苏广播电台和地方电台组成的广播网,广泛宣传社会主义建设。与此同时,苏联还十分重视发展城乡有线广播,建造居民住宅时就安装好线路,只要接上特制的喇叭,就可自动选择收听电台节目。这也是苏联广播建设的特点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加快发展广播事业。至80年代末,全苏有地方电台176座,转播台6270座,同全苏广播电台一起组成庞大的、用71种民族语言播音的完善的国内广播网。居民拥有接收工具18740万台,平均每千人653台,相当于不到2个人就有1台收音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清晰而柔和的声音总能带给人们希望”

除了硬件上的普及,几代人共同的历史回忆也是广播如此深入俄罗斯人内心的重要原因。

对于俄罗斯人而言,只要提到伟大卫国战争,耳边必定会响起莫斯科广播电台播送的那段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的录音:“莫斯科广播电台!全体苏联公民!现在播报苏联政府声明。今晨4时,德国军队在未向苏联政府提出任何理由、未经宣战的情况下对我国发动了进攻……”

这段录音就来自苏联知名播音员尤里·列维坦。列维坦的声音让人们联想到卫国战争的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列维坦的声音是一位坚信苏联人民必胜的爱国者的声音,他的声音成为那个历史时代的象征。

2015年5月7日是俄罗斯广播节,为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暨知名播音员列维坦诞辰100周年,弗拉基米尔市举行了列维坦纪念碑的揭碑仪式。

这座纪念碑构思独出心裁,并不是通常见到的列维坦雕像,而是一位老人和孩子构成的组雕。他们站在电杆的灯光下,凝神闭气地听着从一个老式喇叭里传出来列维坦的播音。这个纪念碑的名字叫做“历史之声,胜利之声”。

在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公民就是从这样的喇叭中听取战时的苏联战报和最后胜利的消息的。苏联广播成了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苏联首都莫斯科的保卫战进行了三个多月,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受到敌军围困长达900天,就在这种遭受敌人残酷围攻、轰炸和炮击的艰苦日子里,这些城市的广播始终没有中断过。广播是整个战争期间苏联军民获得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的重要源泉之一。

土生土长的南乌拉尔奥伦堡人尼娜·特里弗诺娃还清晰地记得列维坦的广播带来的影响。特里弗诺娃说,“那时候我们买不起收音机,不过一些街道上有大喇叭,人们会按照严格规定的时间赶到大喇叭下面去收听新闻。”

“请注意,这里是莫斯科之声”几乎就等同于苏联的国家意志,俄罗斯普通民众和军人都会收听列维坦的新闻播报,获知哪座城市沦陷、哪些地区被夺回、是否将遭到空袭等信息这种共同的经历将人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特里弗诺娃认为:“正是列维坦清晰而柔和的声音,才使得不管他播报的内容是什么,却总能带给人们希望。”她深情地回忆起当时的听众是多么地受到鼓舞,列维坦的声音给其所在城镇给居民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这种回忆是特里弗诺娃那一代俄罗斯人共有的记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罗斯过半民众热爱聆听

一路走来,俄罗斯人从未失去对电台广播的热爱。今年2月13日的世界广播日,俄罗斯各大广播电台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电台举办了24小时全球广播马拉松节目,引起俄罗斯听众的广泛关注,俄9个位于不同时区的城市参与了这场连续直播一昼夜的“广播接力”。

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听广播?这是“广播接力”节目的热门话题,因为全世界似乎没有哪个国家会像俄罗斯人那样爱听广播。时至今日,俄罗斯人仍然保留了爱听广播的“民族传统”。“好听”是人们喜欢收听广播的主要原因。俄罗斯的电台节目制作水平极高,一批最受欢迎的广播电台的播放水准高得令人瞠目结舌。知名的电台主持人不仅仅是伶牙俐齿,也不仅仅是掌握了一套吸引听众注意力的技艺,他们充满了个人魅力,其知识体系、哲学功底和思维能力都不能不让人敬服。

俄罗斯人愿意听广播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广播电台大都“很洁净”,很少或完全没有广告插入,即使有少量广告,也绝不会有那种主持人用或低沉有力,或高亢诱人的声音为假药吆喝。即使是在电台里偶尔听到一些广告,也不会让人感觉烦心,因为广告的内容和形式都会保持相应的水准,不会胡喊乱叫,更不会下作低级。

每个广播电台大体都有自己的固定听众群,电台节目的制作方式和水平与这个听众群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准及审美高度基本适应。愿意听古典音乐的听众可以一整天泡在某个播放交响乐的电台里,他们完全可以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绝对听不到半点杂音”。而喜欢在《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里收听热点新闻和时事评论的听众,不仅不会被广告侵扰,而且还可以分享主持人和嘉宾评说时事时表现出的独特个人魅力。

爱听广播的俄罗斯人会说,广播电台在网络盛行的时代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无论如何,聆听是人们获取信息方式中最直接和便捷的途径。人们无论是开车、行走,还是做家务,都可以与电台相伴,与收听同行。此外,伴随聆听所呈现的意境、想象、思考和联想,是看电视无法带来的。在俄罗斯,电视观众越来越少,广播电台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

俄一家电台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在互联网似乎可以横扫一切的时代,喜欢听广播的人当中,超过半数的人爱用收音机听广播。调查表明,传统的收音机在俄罗斯人的生活和工作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人们对收音机的喜好好像正在恢复网络时代开启前的热度。

在莫斯科的旧货市场上,寻购收音机的淘宝者变得越来越多。喜欢收藏老式收音机的莫斯科人维克多说,收听广播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听广播是一种对简约生活方式的认同,调频收音机应当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并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互联网时代广播仍有不可替代优势

2017年2月13日,“世界广播日”进入了第六个年头。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广播日”的主题定为“广播就是你们!”旨在鼓励世界各地的广播电台与业界、听众及一般公众保持持续对话,以及鼓励更多的公众参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在书面致辞中说,我们所置身的时代,信息的分享和获取方式正在发生一场革命。在这场深刻变革中,无线电广播展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魅力和意义。这就是教科文组织在世界广播日要发出的讯息。

在迎接新的挑战、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反歧视的斗争中,无线电广播可为弥合分歧和加强对话提供一种简便和及时的手段。

联合国电台记者张立在其为2017年“世界广播日”特别制作的报道《联合国庆祝世界无线电日:广播就是你们!》一文中指出,无线电广播自20世纪上半页走进人们的生活,直到今天仍然在信息获取和传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统计,全球目前共有超过4万4000个电台。即便是在欠发达地区,广播覆盖率也已超过75%。也就是说,比起互联网、电视等‘后起之秀’,这一历史悠久的媒介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许你没有宽带,没有电视,也许你在开车,跑步,做家务,但是你随时都可以打开调频收音机,了解当今世界的最新资讯。”

进入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媒体的发展对包括广播在内的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许多广播媒体也积极参与到媒体融合过程中。然而,即使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广播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本报综合俄罗斯龙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