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俄千年民族头饰变身新“网红”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9-17 14:12 | |

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传统民族头饰克阔什尼科受到广大球迷喜爱,成为俄罗斯今年夏天的新晋“网红”。

在俄语中有鸡冠之意 形状多样类似群山

今年夏天,在俄罗斯的国家百货公司,最畅销的一款产品就是在世界杯球迷中风靡的俄罗斯传统头饰克阔什尼科。这种传统头饰从古罗斯时代就已经存在。俄罗斯人庆祝新年与圣诞时,与“严冬老人”一起来的“雪姑娘”,头上戴的就是它。在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上,俄罗斯礼仪小姐头上所戴的也是这种独具俄式风情的头饰。

克阔什尼科(Кокошник)是从古俄语中的词语“母鸡”和“公鸡”演变而来,也有人说是古俄罗斯人的一种方言,是公鸡鸡冠的意思。

克阔什尼科最初用比较轻的半圆形硬质纸片或者金属材料做骨架,外面用棉布或麻布缝制,后来则改用丝绸、天鹅绒和锦缎等面料,以布面为基础,再在上面点缀各种饰品,比如假花或者鲜花、串珠、珍珠、玻璃珠子,富贵人家女性的克阔什尼科上有五彩刺绣、金线刺绣,镶嵌彩色锡箔、银箔,甚至是宝石,而后又发展出全金属质地的克阔什尼科。19世纪时还出现全镶嵌钻石的克阔什尼科。

克阔什尼科形状多样,三角形或尖角形且顶端一角稍圆缓两端垂到耳朵下方、扁圆形、扁椭圆形、圆筒带平底形、枫叶形、月牙形和盾形等,最常见的是盾形和枫叶形。

最知名的是独角克阔什尼科,帽顶很高,呈三角形或半月形。还有带有圆形平底的圆柱形克阔什尼科、马鞍形克阔什尼科以及样子像头盔的克阔什尼科。基本上俄罗斯大多数地区都有自己特色的克阔什尼科。

克阔什尼科按照佩戴法可分为两种:头冠式和额帕式。头冠式比较典型。在俄北方地区的人看来,这样的头饰形状更像是连绵的群山,中间是最高的山峰。同时也有人认为这种形状类似俄罗斯的某些建筑,比如教堂群。

图说:叶卡捷琳娜二世头戴克阔什尼科画像。(图片来源: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官网)

本是新娘头饰 曾受叶卡捷琳娜二世青睐

在俄罗斯的文化传统中,通常是已婚女人才可以佩戴克阔什尼科。

按照俄罗斯的文化传统,古罗斯已婚女人头上必须要戴东西将头发遮住。于是克阔什尼科的顶处被缝上一块布,将头遮住,有时会把脖子也遮住。

在古代俄罗斯,通常可以根据头发和头饰判断一个女人的状态。梳长辫子意味着是待嫁之年的女孩。如果天生发质不太好,女孩们就会在头发里编入马鬃,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明她们身体健康,因为俄罗斯人认为,女人头发茂密意味着可以生很多孩子。已婚妇女会编两条辫子并将其盘在头上。

17世纪,在一些地方的史料上对克阔什尼科有了明确的记载。新娘在婚后3天都得戴着克阔什尼科。

据考古资料显示,克阔什尼科在10至12世纪时就已存在,考古学家曾在诺夫哥罗德的墓葬中,发现与克阔什尼科很相似的头饰。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在17世纪,彼得大帝颁布法令,禁止高阶层的女性佩戴克阔什尼科,一旦发现将被流放。此外,彼得大帝还让欧洲袒胸露背领口的长裙在俄罗斯流行起来。这两项措施对已婚妇女的生活习惯造成双重震荡。从那以后克阔什尼科便更多地成为商人和农民阶层佩戴的头饰了。

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卡捷琳娜二世见到一位头戴克阔什尼科的女性,觉得克阔什尼科很漂亮,凸显女性的魅力。这位出生于德国的俄罗斯女皇想要强调其对俄罗斯传统的尊重,让克阔什尼科重新回归化装舞会服装。于是她本人也开始佩戴这种头饰,并宣布克阔什尼科作为俄罗斯女性盛装的标配。叶卡捷琳娜二世甚至还亲自戴上克阔什尼科让画师画像。

1812年与拿破仑的战争期间,俄国讲法语的上流社会决定重新注重民族服饰,于是整个19世纪越来越多地能看到宫廷女士和女皇戴克阔什尼科的画像。

头戴克阔什尼科形象被设计入扑克牌牌面

19世纪末,在俄罗斯许多城市中,克阔什尼科逐渐淡出人们的穿着,甚至消失,被简单的围巾或头巾、帽子取代。不过,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克阔什尼科依然频频现身。

1903年,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在皇宫里安排了一场庆祝罗曼诺夫王朝纪念日的化装舞会。在化装舞会上,俄罗斯贵族们都穿着彼得大帝之前时期的俄罗斯民族服装,装饰着大量的宝石并用昂贵面料制作。女士们则身穿俄罗斯传统的萨拉范长裙,头戴装饰精美的克阔什尼科头饰。

舞会在当时的俄罗斯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些贵族们的装扮颇受民众的追捧。舞会当时留下了许多照片,其中,有一套服装的样式则被用在了1913年发行的“俄罗斯风格”扑克牌上。而尼古拉二世本人成为红桃K的原型。

此外,在知名好莱坞电影《星球大战》中,阿米达拉女王的一套服装也是受到此次皇家舞会的启发设计。

在如今的电影形象中,克阔什尼科作为颇具俄罗斯民族特色的服饰被经常使用。例如,近年来在中俄两国都十分受欢迎的电影《他是龙》中,女主角多个造型中都有克阔什尼科的身影。

图说:在近年来的莫斯科时装周上,有很多富有创意的头饰设计灵感都来自于克阔什尼科。

在欧洲流行 激发时尚创意

1738年,俄罗斯女皇安娜·伊万诺夫娜在位,俄历史上第一个皇室芭蕾舞团成立。舞者身穿芭蕾短裙,头饰的灵感取自克阔什尼科。

由于俄罗斯移民和芭蕾舞演员的推广,克阔什尼科成为欧洲新娘的流行头饰:乔治五世的妻子玛丽在婚礼上戴头饰的就是克阔什尼科。

知名芭蕾舞演员安娜·帕夫洛娃也是戴着克阔什尼科在达基列夫的芭蕾舞巡回演出《俄罗斯四季》中表演的,在那个年代上流社会的照片中,歌剧女歌手、女演员以及时尚女性都是戴这种头饰。

俄罗斯时尚历史学家、收藏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夫指出,20世纪初,随着俄罗斯芭蕾舞的繁荣,作为俄女性服饰重要标志的克阔什尼科头饰在时尚艺术界颇有影响,在1919年至1929年成为世界时尚最流行的元素,此后在众多科幻戏剧、童话故事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俄罗斯新锐设计师阿莲娜-阿赫玛杜丽娜在2007年春夏时装周上,将具有俄传统服饰象征意义的克阔什尼科进行创意变形,使之成为整场时装秀的重点设计元素。此外,巴黎时尚设计师也从克阔什尼科汲取灵感,让服装洋溢女性的似水柔情和魅力。

在香奈儿2009年巴黎-莫斯科时装秀中,知名时尚设计师“老佛爷”卡尔·拉格斐的目光落到了克阔什尼科和套娃上,推出了一系列带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时尚单品。

2011年,知名美国歌手科特妮·洛芙在Picnic Afisha音乐节上头戴克阔什尼科表演。此外,知名影星詹妮弗·洛佩兹于2014年头戴现代版俄罗斯传统头饰参加了俄罗斯版《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的拍摄。

克阔什尼科同时也为当代画家所关注,比如约翰·尼卡迪姆斯根据伊万·比利宾的图书创作的插画带有明显的克阔什尼科元素。

罗曼诺夫家族最后一场舞会

1903年2月底,在圣彼得堡冬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内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化装舞会,这也是沙皇俄国的最后一场舞会。两天的舞会为庆祝罗曼诺夫王朝建立290周年而举办,也成为尼古拉二世在位期间最奢华的一场派对。

第一天是特色宴会和舞会,第二天则是化装舞会。当时的场景被拍摄成一部影集,至今仍令艺术家赞叹不已。

全部390名来宾都被要求身穿17世纪俄罗斯传统服装。在这场盛会上,这些俄式风格的服饰十分奢华。宫廷女子身着缀有宝石的太阳裙,头戴最好的家族珠宝,而男士们则身穿装饰华美的长袍,头戴毛皮帽子。

一年后,俄日战争爆发,紧接着是1905年俄国革命。全球经济危机标志着沙皇俄国末日的来临,宫廷从此不在举办任何舞会。

民众对于1903年罗曼诺夫家族最后一场宫廷舞会的记忆并没有消亡。1913年,市场上出现了特别版“俄罗斯风格”的扑克牌,纪念罗曼诺夫王朝诞辰300周年。这套扑克牌在沙皇俄国倒台之后仍在翻印,而且成为了苏联时期最受欢迎的扑克牌。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俄罗斯龙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