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黎中城:一生梨园耕耘 78岁再创新剧

来源:新民晚报海外版     记者:杨云棠     作者:杨云棠     编辑:梅璎迪     2019-02-11 15:03 | |

2019年新年刚至,上海京剧院原院长、著名剧作家黎中城在微信上转发一首赠李晓(上海艺术研究所原所长)戏剧艺术研究研讨会上的贺词。贺词称赞“申江有李晓,博学擅笔耕,半世勤探索,著作几等身……”而这首贺词,朋友看了都说,黎中城本人与李晓何其相似,这就是黎中城在梨园耕耘的真实写照。

图说:上海京剧院原院长黎中城。受访者供图

78岁黎老

再创禁毒新剧《净土》

黎中城今年78岁,退休后一直笔耕不缀,最近又有新作禁毒剧《净土》问世。

剧情叙述的是:中国某城市刑警连破多起贩毒大案。但一时还未能揭开这些案件幕后指挥者的庐山真面。而利欲熏心的国际贩毒集团和国内黑势力沆瀣一气,为达到开辟贩毒新通道的罪恶目的,把魔爪伸向缉毒警官及其家属。缉毒队探长陈川目睹表弟染毒后的煎熬和养母痛失亲子的悲苦,毅然决然深入毒窝,将计就计,执行上级精心策划的擒敌任务。然而,就在破案的网口即将收拢之际,出乎意料之外的突变令所有人震惊不已。亲仇敌我间令人难以逆料的矛盾纠葛,同胞手足间锥心铰肠的灵魂冲突,骤然发生在观众面前……

谈到为何创作这种题材的剧本,黎中城说,一次去山西大同旅游参观时,结识了几位大同传统地方戏“北路梆子”的演员和当地禁毒部门的人员,与他们交谈中了解了毒品的蔓延和给人们带来的祸害,他感到惊震。

“当地剧团和文化局领导再三约请我写一出禁毒题材现代戏,于是我又拿起笔,在18年前曾写过的京剧《一方净土》的基础上,根据时下的形势需求和地域特点、剧种特色,重新构思,用了一整个夏天的时间,写了这个全新的剧本。”黎中城说,当今环球,净土重遭污染,茫茫人海,毒祸猖獗。我们赖以生息的这方古老土地,同样遭到侵袭。其形势之严峻,蔓延之迅猛,令人心惊魄动。被称为“新世纪人类保卫战”的禁毒人民战争烽烟滚滚。在此大背景下,创作了现代戏《净土》,虽取名《净土》,但与18年前创作的《一方净土》已完全不同。目前此剧已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将于今年投排,预计于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公演。

为京剧电影

5年往返京沪数十次

除创作现代剧《净土》,黎中城还忙于“京剧电影工程”。这项工程深受国家领导人重视和关怀,黎中城作为该工程的艺术指导组专家成员,参予了所有项目的论证指导工作。从2011年启动至2015年第一批10部影片杀青,全过程参与了《霸王别姬》《龙凤呈祥》《状元媒》《乾坤福寿镜》《萧何月下追韩信》《赵氏孤儿》《秦香莲》《穆桂英挂帅》《勘玉钏》《谢瑶环》等京剧经典大戏的艺术指导组工作。2016年开始又进入了第二批10部电影的论证指导,目前进入工作阶段的有《孙悟空大闹天宫》《贞观盛事》《文姬归汉》《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等剧。

艺术指导组有很高的权威性,由精心挑选聘请的一批全国知名京剧艺术家、剧作家、戏剧理论家和资深导演所组成,除黎中城外,其中还有李世济、梅葆玖、谭元寿、杜近芳、张春孝、刘秀荣、刘长瑜等,几乎囊括京剧界大部顶级专家。5年多时间里,黎中城往返奔波京沪线不下三四十次。

黎中城作为剧本整理者,还直接动笔将《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勘玉钏》《贞观盛事》整理改编为电影剧本,投入拍摄。此外,还与上述项目合作者王涌石一起整理了《曹操与杨修》京剧电影文学本。以上5部除《贞观盛事》尚在后期制作外,均告完成发行。

笔耕不辍

发表大量专业文章

作为一个京剧工作者,黎中城近年来除了写剧本之外,还撰写了大量戏剧文章。比如,为北京的京剧名家高盛麟百年诞辰纪念专集写了《高盛麟的上海缘》;为上海市教委出版的《耕耘梨园》文辑撰写了《从表演艺术家到戏曲教育家》;在北京电影节论坛上发表了《培养京剧电影观众独特的审美理解力》;在广东省纪念著名戏剧活动家林渝研讨会发表了《耕耘数十载,清晖耀南天》;在烟台市重续京剧码头辉煌研讨会上发表了《抓好四大要素,形成四大优势》。

黎中城还在各大报刋杂志上和专业论坛上先后发表过《京剧音乐的有益探索》《互联网+与〈决战天策府〉》《绮丽漫妙的上海光影》《多培育一些文武兼擅的全才演员》等文章。

跟黎中城老师交谈,能深刻感受到他的京剧情怀。黎中城著作等身,仅独立创作和与人合作编写的剧本就有30多部,如《飒爽英姿》《杜鹃山》《雍正皇帝》《狸猫换太子》《霸王别姬》《慈母吟》,戏曲影片《白蛇传》,京剧电视连续剧《潘月樵传奇》《孽缘记》,电视连续剧《三侠五义》等。这些作品大多都获得国家级奖项。近期他又主编了《周信芳全集》。还出版了专著《梦里春秋——黎中城剧本选》。这些优秀作品一个个搬上舞台,观者犹如漫游了一次次戏剧艺术殿堂。

如今,黎中城仍然很忙,承担了大量京剧方面的社会工作。他和众多京剧艺术家、专家抱团,为中国京剧艺术发展勤奋耕耘,硕果累累。

新民晚报记者  杨云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