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华人 | 滕维杰:“老北京”让匈牙利百姓知道啥叫春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家愉     作者:张家愉     编辑:梅璎迪     2019-03-08 14:21 | |

上世纪90年代初,匈牙利对中国开放了签证政策,许多中国商户纷纷前往匈牙利淘金。1991年,20岁出头的北京人滕维杰到布达佩斯创业。从摆摊零售,到办报,再到开办匈中文化交流协会,近30年人生起起落落,他在当地华人圈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图说:滕维杰参加社团联合举办的春节团拜会。受访者供图

   初到布达佩斯市场练摊

  “我是从匈牙利最底层打着滚过来的。”初到布达佩斯时,由于很多轻工产品紧缺,那里正是从事百货零售业的天堂。有个露天的“四虎市场”,是中东欧中国商品集散地,也是第一批去匈牙利淘金的中国人的聚集地。1992年,滕维杰就在这里开始练摊。

  每天,他起早贪黑,把塑料布往地上一铺,服装鞋帽、日用品、发卡、避孕套、健身球、茶叶……“什么都卖。”单说那钢丝发夹,一上午就能售出好几盘,在中国卖1角钱,在布达佩斯能卖到1元(人民币)。为了抢夺位置不错的摊位,滕维杰也时常与当地人发生冲突。

  1995年,有人力劝滕维杰和耿洁告别摊位,开公司、发货。他们花了近半年时间一起找商店、装修、上货。等开业了,对方却自己开起了夫妻老婆店,逼得滕维杰和耿洁退出合作,重返市场练摊。然而此时货和摊都不在了,从头做起谈何容易?

图说:滕维杰(左一)和耿洁(右一)参加2018年匈牙利第二届“中国春”新闻发布会。受访者供图

 从推销电脑配件到学习编报

  1997年,北京的中关村刚刚开始火爆。两个来自中关村的人到匈牙利准备再创业。他们和滕维杰商量合作开展电脑配件生意。

  又是大半年时间,滕维杰和挺着大肚子的妻子耿洁,每天开车拉着显示器在布达佩斯的小型电脑零售店挨家挨户地推销。到了圣诞节前,陆续有几个集装箱的电脑显示器到货,销售情况不错。

  然而到了年底,那两个合作伙伴找滕维杰谈话,说是利润低、没干头,准备解散。没想到,这场拼搏又成了水中花。

  1998年初,一位侨领请滕维杰为自己的几十家连锁店做电脑化管理。进公司后,老板才告诉滕维杰,他注册了一份中文报纸,但苦于无人制作,希望滕维杰接下这活。“我没干过媒体,但为了生存,我还是决定试试。”滕维杰说。

  当时在匈牙利侨界,已有五六份中文报纸,但几乎都是采取原始的出报流程,从排版到输出没有完全电子化。

  没有老师带教,滕维杰用两周时间自学了排版知识和技能,还研究了如何用当时简陋的电脑软硬件完成排版。当时Windows系统都是英语或匈牙利语的版本。好不容易装了中文软件输入了汉字,一插入图片,排好的整版都成乱码了,因为当时代码还不健全。“那会儿真是没日没夜。”最后,他一个人完成了总共16版的创刊号,在当地中文媒体圈一炮打响。

  此后的一年半里,滕维杰又实现了彩色印刷。编辑部也不断壮大,然而人多是非就多,在1999年夏天,滕维杰又被“下课”了。

图说:滕维杰参加2018年匈牙利第二届“中国春”新闻发布会。受访者供图

  自筹资金办起了报纸

  到了2000年初,滕维杰又一无所有了。“背水一战吧。”他决定筹措资金自办中文报纸。“小小的匈牙利,中文报纸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就是因为有华商聚集的‘四虎市场’,报纸好发好卖。”

  2000年,滕维杰夫妇俩开办了《新导报》。这是一份给年轻人看的都市报,主打明星、时尚、电子商务。但是一来周围的中文媒体都是这个风格,二来匈牙利新一代当时还在上学,不具备经济基础。所以报纸要靠“年轻人”吸附广告,终是无望。

滕维杰决定在报纸上增加一个版,刊登连载小说和社会、娱乐新闻。当时网络还不发达,同类型的内容一般只有匈牙利语的报道。《新导报》这一变,吸引了很多语言不通的华人读者。

报纸逐渐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创刊三周年那年,创刊时借来的钱,全部还清了。

  此后,《新导报》的封面不再是娱乐杂志版式,整张报纸满眼高大上、正能量。不管是本地热点新闻,还是使馆侨界的活动,报社都有能力编译或采写独家稿和深度稿了。2004年,中国领导人访问匈牙利,《新导报》是当时唯一获准在舷梯下摄影的当地华人媒体。

  在创刊七八年的时间里,《新导报》成为匈牙利华人圈中阅读量和发行量名列前茅的纸媒。

图说:滕维杰去年回北京采访两会。受访者供图

把更多中国文化传播到欧洲

  然而,中文纸媒的影响力放在国外整体的环境下仍显得势单力薄。在匈牙利,报纸读者仍以本国人为主。一旦有大事,多数本国人还是更关注官方媒体。《新导报》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发展瓶颈。

  加上欧洲次贷危机袭来,匈牙利华商经济随着全国经济一起跌入低谷。2009年,商家就开始撤广告。后起的广告公司也都冲着新媒体去了。《新导报》被迫缩版,滕维杰开始思考转型。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夫妇俩顺应时势成立了匈中文化交流协会,策划举办两国文化交流的各类活动。近5年,中匈两国文化团体来往更频繁了,协会业务范围随之扩大。从中国去的团体,带来的内容小到吃喝,大到非遗项目,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地在当地得到展示。

  最近三年春节期间,匈中文化交流协会还每年举办“中国春”主题庙会,邀请匈牙利人和华人共聚一堂,包饺子、看舞龙舞狮、欣赏文艺表演,把中国文化推广到布达佩斯街头,与当地人零距离交流。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出席了去年的活动,并支持2019年“中国春”活动为中匈建交70周年献礼。

  “高大上的《图兰朵》演出,一般观众买不到票。而我们办‘中国春’活动,都跟政府配合,就是给匈牙利老百姓看的。老百姓也积极参与了。以前他们只知中国人用毛笔写字,现在终于知道是怎么写的了。报一个名字,现场的书法家就翻成中文写下来。他们带回家后还可以自己练。这才是亲身体验中国文化了。”

  “是‘一带一路’给了我们机会。”滕维杰说,希望中匈文化交流越来越顺畅,有更多来自中国的优秀文化元素融入匈牙利。

新民晚报记者 张家愉


  人物名片

  滕维杰

  匈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

  匈牙利钻石传媒董事长

  匈牙利《新导报》总编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