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欧洲广受青睐的旅游项目,正随着一波波游客的到来消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6-10 14:20 | |

近年,随着各国旅游业的发展,大把游客到来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噪音扰民、污染环境、甚至虐待动物,都成为当地人投诉的内容。一些广受喜爱的传统游览方式,正在一波波游客到来中退出舞台。

图说:匈牙利街头广受欢迎的啤酒自行车。图片来源:匈牙利新导报

布达佩斯:啤酒自行车

       随着匈牙利旅游业兴旺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可以看到啤酒自行车出没,这种深受游客喜爱的团体娱乐方式,却带给当地居民带来不小的麻烦。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去年6月,布达佩斯14区自治政府就发布公告称,禁止啤酒车在该区通行。

由于游客们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以及庞大的车身对公共交通造成的威胁,啤酒自行车屡遭投诉。经过多次讨论,布达佩斯14区决定将啤酒自行车驱逐出辖区道路,并对出租此类自行车的人开出罚单。

图说:穿行在街头的观光马车。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奥地利版

维也纳:观光马车

维也纳观光马车(Fiaker),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既让人领略到了欧洲古老文化的魅力,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多了一个游玩的方式。一辆辆奔驰在巴洛克风格街区里的古典观光马车,也成为维也纳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然而近年来,针对维也纳观光马车的争议越来越多。   据欧洲时报奥利地版报道,首先是动物保护者认为这一古老文化传统是对马匹的虐待。 夏季通常是旅游旺季,马车夫为了多拉客人多赚钱,会强迫马匹超时工作, 拉车的马匹必须在夏天三四十度的高温下连续工作。

Verein Gegen Tierfabriken是一家维也纳动保组织,致力于推动废除这一传统观光项目。他们已经成功阻止了柏林马车在30度以上工作,VGT希望把这一经验推广到维也纳。

除了涉嫌虐待动物,马车还可能造成更多问题,例如马的排泄物会污染路面,马车夫在街边给马匹清洗时,会污染人行道,同时马车行驶的声音也对街道两侧的居民造成困扰,有不少住在马车游览路线附近的居民都曾对此表示过抗议。旅游业界人士无不担忧地表示,反对声浪潮迭起,观光马车终将消失在维也纳的街头。

图说:游客们租赁平衡车游览城市。图片来源:东方IC

布拉格:平衡车

    2009年布拉格引入平衡车游览项目,游客们租用一台平衡车就可以自由探索城市大街小巷。这种游览方式比起徒步或是租赁自行车,在体能上消耗相对要小得多。而且使用平衡车可以到达城市里大多数景点、公园、散步道等。另外一个让游客们爱上平衡车游览城市的原因是,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都可以组成一个小团体,在街上组成车队快速驶过,如果遇上投缘的队友,还能边聊天边游览。

    城市里出现大量游览平衡车,对公共安全相应就提出了更高要求。布拉格无法解决平衡车在人流密集区对行人造成的影响,因此于2016年在城市景区叫停了平衡车项目,平衡车只能限定在居民区内使用。而过往平衡车扎堆的公园、旅游景点、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都禁止进入。

    据悉,除了布拉格,伦敦、纽约也叫停了平衡车游览项目。主要用于海滨观光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也由于交通状况混乱,禁止平衡车通行。

     

图说:太多的胖子压垮了驴子。图片来源:中希时报

希腊:骑驴游岛

位于希腊的圣托里尼岛是世界闻名的旅游景点。因为岛上地形崎岖,不方便车辆通行,所以在圣托里尼岛骑驴上上下下,不仅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当地传统生活方式,也是游客们游览小岛的一种新奇体验。然而,去年,希腊出台了一个特别规定:禁止肥胖的游客骑驴。体重超过100公斤的胖人来到圣托里尼岛,不可以骑驴观光。

据中希时报报道, 对外来游客来说,骑驴游岛是一件既有趣又能省些力的通行方式,对于经营旅游业的当地人而言,这也是一项有利可图的观光项目。这样看似两全其美的事情,在动物权利保护者看来却有一丝不妥:你们都开心了,想过驴子的感受吗?尤其是那些体重超标的游客,你们的快乐,是建立在驴子的痛苦之上啊!

动物保护者们调查后发现,这座岛上的驴子常常会因为驮着太重的游客,导致脊椎受伤;长时间驮着游客,不合身的马鞍还会把它们的背磨得血肉模糊。它们常常被迫长时间工作,一周七天都没有休息,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时间和食物、水,生活环境也是各种脏乱差。

去年6月,一群来自雅典的志愿者们在圣托里尼举行了和平抗议活动,希望改善驴子骡子的生存状况。没想到这一活动引发巨大关注,希腊政府为此出台特别规定:叫停了体重超过100公斤的游客骑驴观光

尽管骑驴游岛的方式还没有消失,但网友的评价也是比较 积极的。有网友说: “太好了,这些可怜的动物不能够自己发言,被迫驮着懒汉和顽皮的熊孩子,只为了给它们的主人赚钱。从来就不喜欢这种骑驴子的项目...”

“这种体验已经不再是为了生活生存,而是为了趣味。 如果方式方法得当,这种趣味其实也无伤大雅,还能带动当地经济。 但一味为了乐趣,像从前一样利用动物,甚至因为无知比从前更严重地虐待动物,可能就不合适了。”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保护动物,不忍见它们受苦受虐,除了减轻动物们的痛苦外,不也是珍视人类可贵的恻隐之心的一种方式吗?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