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海外餐桌安全再次敲响警钟!法国有机食品含致癌物、德国矿泉水不如自来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19-07-15 12:26 | |

近来,海外餐桌曝出多起食品安全事件。从加拿大大规模召回蔬菜沙拉,到法国“高大上”有机农产品中检测出致癌成分,餐桌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图说:加拿大召回受污染蔬菜沙拉。图片来源:加西周末

加拿大:多省召回受污染沙拉

近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发布紧急通知,对一款名为EatSmart的蔬菜沙拉进行召回,召回的地区涉及新不伦瑞克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新斯科舍省,安大略省,爱德华王子岛,以及魁北克省。

据加西周末报道,被召回的产品为794克装的袋装甜甘菜(Sweet Kale)蔬菜沙拉,召回原因是这款沙拉可能受到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的污染。

李斯特菌是少数在4℃的低温条件下仍可生长繁殖的细菌,并且对干燥、高温、酸性环境、盐及酒精具耐受性。食用受污染食品后,可能导致呕吐、恶心、持续发烧、肌肉酸痛等问题,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对这次大规模召回,CFIA并没有给出导致污染的具体原因。但提醒民众,一旦食用后出现不适,需要立即就医。

今年4月至6月,英国就有5名病人在食用了受污染的三明治和沙拉后,死于李斯特菌感染。

图说:被滥用的有机标签。图片来源:欧洲时报网

法国:有机食品测出致癌污染物

近期,法国对130种有机产品进行安全检测,结果竟然在鸡蛋和牛奶中测出二恶英成分、橄榄油测出邻苯二甲酸酯,这一结论令人大跌眼镜。

据欧洲时报法国版报道,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在最新一期特刊《最好的有机(Bio)食品》中刊文指出,专业机构对14类食品130种有机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某些品牌的有机鸡蛋和牛奶中含有二恶英,其含量甚至超过非有机普通食品。

这14类食品包括:鸡蛋、牛奶、谷物、橄榄油、蛋糕、肉酱、比萨饼、熟食、肉制品、薯片、苹果、香蕉,酸奶和果汁。有机苹果和香蕉没有检测出农药残留,但宣称绿色无污染的牛奶、鸡蛋和橄榄油却出了问题。

为什么会在有机鸡蛋和牛奶中会测得二恶英?《6000万消费者》杂志文章指出,这主要归咎于当地固体废物燃烧不充分,导致二恶英被排放到自然环境中。而有机鸡蛋和牛奶比普通产品含更多的二恶英,是因为散养的奶牛和母鸡比圈养动物有更多机会接触自然环境。虽然从理论上说,散养对动物的健康以及肉蛋质量更具优势,但在该项评测中意外发现了当地工业化带来的另一种恶果。 实验证明,二恶英可以损害人体多种器官和系统。二恶英一旦进入人体,就会长久驻留,损害免疫系统,干扰激素,还可以导致癌症。

这次检测同时发现某些有机橄榄油中存在作为增塑剂使用的邻苯二甲酸盐,可能导致生殖系统癌变;有 机薯片含有致癌的丙烯酰胺;有机香肠含有致癌防腐剂亚硝酸钠。

法国消费研究所(INC)农业工程师Antoine Haentjens认为即使是采购有机食品,也应当尽量避免超加工产品,产品所含食材越多、加工步骤越多,其质量缺陷就越大。

在法国,出售有机产品需要获得相关权威机构验证。能够贴上有机食品的标签必须要遵守一定的规范,这些产品只允许进行少量的加工处理。纯天然食品不得使用某些工业品(例如除草剂、杀虫剂、化肥)、抗菌素,还有一些转基因产品、增味剂、染色剂和人工香味剂。法国食品行业被允许使用的390种添加剂中,仅有47种添加剂被允许使用于有机食品。

2019年2月,法国消费竞争打击舞弊总局(DGCCRF)对市场上的有机农产品进行了1624项调查,发现28%的有机农产品存在异常现象:其中半数情况是贴有有机标签的产品其实并未经过权威机构验证。

法新社报道称,该调查发现的未专业机构验证的有机食品并非未遵守有机农业规则,但它们未经过专业机构认证,不应该被贴上有机农业的标签。但除此之外,同一调查还发现不少欺骗性质的商业行为,比如商家将非有机农产品贴上有机标签。

图说:受检测的32种瓶装矿泉水中,有一半“表现不佳”。图片来源:开元网

德国:矿泉水质量不如自来水

日前,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对超市里售卖的多种瓶装矿泉水进行了质量检测。结果显示,诸多品牌的瓶装矿泉水微生物检测超标,且矿物质含量低,质量还不如自来水。

据德国开元网报道,这次检测主要针对德国市面上32种不带气泡的瓶装矿泉水(Mineralwasser)进行检测。矿泉水本应该是未受污染、富含矿物质的纯净水源。然而,该项目检测负责人Ina Bockholt称,32种矿泉水中有近一半品牌“表现不佳”,它们的矿物质含量甚至不如自来水。另有七种矿泉水存在细菌问题,其中还有打上了“Bio”标签的贵价水。虽然这些水中所含的细菌对健康的人体无害,但对于部分免疫系统有缺陷或患有特殊疾病的人群来说,仍然存在风险。

此外,在五种矿泉水中还发现了农药和腐蚀抑制剂的痕迹。德国消费者喜欢的“Volvic”矿泉水中,测出钒含量超标。钒是一种来自火山区域的物质,但这种物质有潜在的致癌风险。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