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上交团长周平:艺术家身边的“掌灯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子歌     作者:子歌     编辑:梅璎迪     2019-09-30 13:34 |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再有一年,周平“入团”就满20年了。

在过去的19年里,上海交响乐团发展为中国职业交响乐团头把交椅,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高度,都值得书写。但作为上交团长,周平说,她只是艺术家们身旁的一名“掌灯人”“开路人”。

图说:周平

乐谱抄了一年

周平大学本科学的是钢琴,研究生学的是声乐,2000年从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

上海交响乐团(前身上海公共乐队)是亚洲最早的专业音乐团体,曾被誉为“远东第一”。当时,上交行政部门已10年没有进过人。而周平进入上交最早的岗位,现在叫谱务,其实就是艺术资料室的资料员。

但周平一直感激这第一个岗位。她的工作,就是将总谱拆分成各声部的分谱,整理编辑。一部交响作品,往往要拆分几十个分谱。这工作,繁琐耗时,很折磨人,但也让人务实静心,锻炼人。“抄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标记符号,还有数小节的问题,都不能弄错,还要考虑适合翻谱。”每套谱子整理后,都要打上小卡片,便于查询,封套上还要把里面的细目都写清楚。用得久了,发生破损的分谱需要重新制作。

可以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吗?她很快发现了窍门,并且欣喜地发现,“每件事都可以在做的过程中革新”,而且因为接触了很多乐器乐谱,自己也学到了很多。

求变带来活力

抄了一年乐谱后,周平转到了行政办公室,很快头衔变成了办公室主任。她性格中的“求变”“使命必达”等特点逐渐渗入工作而显山露水。

外事、报批、演员邀请、节目策划……每遇到问题,周平就考虑怎么做最好。那时她是“光杆司令”,不过却好似生出了三头六臂——对外联系要发传真或邮寄,那时团里还在用打字机打字,她申请电子邮箱;请人申请上交域名、制作网页;乐队出国巡演,她亲自填写几十位艺术家的资料,抠清每个个人信息细节,甚至电话“追”到一些艺术家曾经在外地就读的某个小学核实地址;用蹩脚的英语当场写签证免面试申请书;研究飞机机型、舱门,设计乐器怎么放……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原本“吃皇粮”的乐团开始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是:票卖不动。“那时团里的老同志甚至骑自行车出去兜售。”现代营销和推广能破冰吗?周平又开始兼起了演出推广部的工作。

周平研究国外乐团的运营模式,为了改变音乐会“单场散票”难以销售的状态,提出做跨年“音乐季”的包装——足球赛有赛季季票,音乐会也应该有季票。当时这一概念在中国内地还属新兴。很多人觉得,提前一年就要把下一年的演出档期安排妥当并进行推销,难度实在太大,因为从人员到场地都充满了变数!

跨年音乐季的时间是当年9月至次年6月,6月底开始提前销售预售票,预售票相当于季票,但只售约一个月,一个月之后才开单场散票。2007年,上交首次推出音乐季预售票,但成绩很“打脸”,买的人“一个巴掌就能数得过来”。但周平并不气馁。如她所期待的,预售票销量后来每年逐步增加。“去年预售票,一个月卖掉了全年可售票的61.3%,这在国际上都是首屈一指。购票者来自27个国家。”周平说,今年5月阿格里奇的两场音乐会,在去年7月开出预售票的第一天,15分钟内就卖完了。黄牛票从80元炒到1万多元。

音乐季是衡量一个职业交响乐团综合实力重要的指标,然而目前全国真正执行音乐季的乐团并不多,而预售票难度更大,考验的更是整个运营体系。“12年过去了,上交仍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在做预售票的职业交响乐团。”周平说。

2014年年底,周平升任上交团长。今年5月,上交获得了2018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

开拓音乐教育

周平说,她唯一不变的,是“求变”,而求变的动力,是好奇。“现在我45岁了,好奇心还是特别重,看到二维码就扫,就想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如果是一个新的软件,总想用用看。”

一个好的乐团,仅仅只关注演奏吗?周平觉得并不是,观众拓展非常重要。她好奇,如果上交“跨”出另一条腿会怎样?

上交的音乐教育开始“激活”了。“很多人说,古典音乐是阳春白雪,高攀不起,其实多接触多感触,每个人都可以听出自己心中的莫扎特、贝多芬。”周平说,她身边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乐团有一名司机,原本并不懂音乐,因为近水楼台常听古典音乐,慢慢地竟也能像模像样地发表评论,还和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合了影。“音乐教育就是让更多人走近音乐!”

“上海夏季音乐节”,让许多青少年登上了舞台;“音乐地图”,面向徐汇区所有7年级学生,后来崇明的学校也有幸加入,更辐射到了成都、西安等地,这个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比如有一次将中西音乐对比的主题融入《延禧攻略》,把一堂课做成宫斗剧,孩子们都特别喜欢;“音乐好邻居”,邀请周边社区居民们举家探索音乐世界;“乐行天下”“乐工坊”等,则是联合赞助商们共同打造的音乐产品。

如今,上交旗下还有很多音乐教育名片,如上海音乐博物馆、上海乐队学院、小作曲家工作坊、乐工坊、有准备的聆听、大师不在台上、大师与琴童等。上交还创办了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届比赛后的第二年就被美国权威古典音乐杂志《美国音乐年鉴》选入“2018全球顶尖音乐赛事”之一。

女汉子也温柔

周平胆大,小时候,敢爬到3楼屋顶通下水道;她任性,小升初的暑假里,和爸爸联手打魂斗罗,从白天打到次日凌晨3点,妈妈一觉醒来,两人还在打;她勇猛,参加工作后,搬过大型乐器;她率性,开会累了,会说“让我站一会”,“让我先做10个俯卧撑”;她爽朗,笑声特别有感染力。

但其实“女汉子”也很小女人。她养了3只猫,第一只是流浪猫。“自从养了猫,觉得自己前生也是一只猫。”她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别人推荐了什么好吃的,就天天惦记着要去‘拔草’。”上交周边所有的餐饮店她都吃遍了。她会做饭,也写下过75篇“断舍离”日记,“东西变少,幸福指数就会变高”。

交响乐团对一个城市来说,是一种体现城市特性的存在,周平说,她最大的幸福,是幸运地从事了“上海特性”之一。

本文作者 子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